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市場監管部門持續加強市場價格監管

2021年09月18日17:03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近期,福建市場監管部門重點圍繞口罩等防疫用品及蔬菜、糧油等重要民生商品,持續加強市場價格監管,切實保障疫情防控期間,市場價格秩序基本穩定。

福建市場監管部門密切關注市場價格、投訴舉報和輿情動態,電話督促指導莆田等各地市場監管局加強價格監管。研究下發了《福建省市場監管局關於做好疫情防控和兩節期間價格監管工作的通知》,部署福建省市場監管部門加強市場價格監管工作,特別要求莆田等疫區市場監管部門對不按規定明碼標價、捏造散布漲價信息、哄抬價格、囤積居奇等價格違法行為要露頭就打,形成監管高壓態勢,從嚴從快查處、曝光一批性質惡劣、社會影響較大的價格違法典型案件,有效震懾不法經營者。

福建省各地也迅速作出部署,莆田市市場監管局召開了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對價格防控等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莆田、廈門、泉州等地區市場監管部門加強對12315投訴舉報數據、市場價格輿情的分析和研判,注重與發改、商務等部門間的協作聯動,高度關注糧油肉禽蛋菜奶等重要民生商品和口罩、消毒液、體溫計等防疫用品市場價格波動情況。莆田市市場監管局向福建省市場監管局反映市場菜價較大幅度上漲情況后,省局第一時間向省發改委反饋,推動各相關部門快速解決莆田貨運通道不暢等問題,促進民生商品的供應保障,有效緩解了價格上漲。

通過電視、廣播、微信公眾號、門戶網站等媒體廣泛發布通知、通告,廣泛組織開展政策宣傳和提醒告誡,莆田市場監管部門第一時間發布了《哄抬物價,嚴查!關於規范市場經營者價格行為重要提醒!》《規范市場經營者價格行為提醒告誡函》《有關物價的通告!消費者可致電舉報》《莆田發布禁止哄抬物價公告!已經有商家被查處…》等一系列宣傳材料,廈門、泉州市場監管局也發布《提醒告誡!關於規范防疫物資、重要民生商品價格行為》《泉州市市場監管局規范疫情期間市場價格行為的提醒告誡書》,督促引導經營者加強價格自律,自覺規范價格行為。

暢通12315消費者投訴舉報渠道,建立健全投訴舉報快速受理、快速核實、快速處理機制,第一時間處理投訴舉報,保障群眾價格訴求得到及時處理、有效反饋,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切實維護廣大消費者的合法權益。莆田市場監管部門針對網絡熱傳的“萬家隆超市天價大白菜”問題對全市所有注冊登記為萬家隆的超市展開調查,未發現漲價情況,並將調查結果告知舉報人,舉報人表示滿意。同時,執法人員現場約談了商場經營者,發放了提醒告誡函。

各地大幅度提高商超、農貿市場、藥店等重要場所價格巡查頻次,對檢查發現的部分經營者存在未按規定明碼標價、較大幅度漲價等問題,第一時間提醒告誡,第一時間督促整改。截至9月17日上午,莆田市場監管局已出動執法人員1102人次,檢查834家超市、菜市場,立案4起,約談50家商超企業,發放價格行為提醒告誡函1400余份﹔廈門市場監管部門當日出動檢查332人次,檢查商家226戶次﹔泉州市場監管部門當日出動195人次,檢查343戶次。

下一步,福建省市場監管部門將圍繞五個方面繼續開展工作:

密切關注市場價格動態。高度關注糧油肉禽蛋菜奶等重要民生商品和口罩、消毒液、體溫計等防疫用品市場價格,加強分析研判,防范價格異動。

持續開展正面宣傳引導。通過電視、廣播、微信公眾號、門戶網站等媒體廣泛發布通知、通告,再宣傳、再提醒、再告誡,督促引導經營者自覺規范價格行為。

保持市場監管高壓態勢。加大對商超、農貿市場、藥店等重要場所民生商品和防疫用品價格巡查力度,積極配合發改、商務、農業農村等部門抓好“米袋子”“菜籃子”商品和防疫用品保供穩價工作。

及時處理市場投訴舉報。暢通投訴舉報熱線,密切關注疫情防控和中秋、國慶期間價格投訴舉報和輿情動態,妥善處置投訴舉報,及時回應社會關切。

從嚴從快查處違法行為。嚴厲打擊不按規定明碼標價、捏造散布漲價信息、哄抬價格、囤積居奇等價格違法行為,對莆田、廈門、泉州等重點地區不法行為露頭就打,並視情曝光一批性質惡劣、社會影響較大的價格違法典型案件。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