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總留言量超3500條、辦結率達94.5%  福建涉疫訴求辦理進入“高速通道” 

2021年09月26日18:06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9月26日電 (林曉麗)9月19日,廈門市部分地區啟動第三輪核酸檢測,但是家裡的老人行動不便,一次核酸檢測都還沒做過,這可把家住廈門市思明區梧村街道的林女士急壞了。

根據廈門市思明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發布的第12號通告,對於行動不便人員,社區將組織上門採樣,確保全員覆蓋、不漏一人。於是,林女士和所在社區、街道聯系溝通,但得知社區核酸檢測人手不夠,一時難以上門。

林女士通過“福建新冠疫情防控訴求與建議通道”求助:“家中老人行動不便,可否及時安排上門核酸採集?”

福建省信訪局“涉疫信訪事項工作專班”收到林女士留言后,第一時間轉辦交辦給屬地相關部門。留言當天晚上,林女士陸續接到了所在街道和社區的電話,向她說明,第二天上午核酸採樣點負責核酸採集的醫務人員較為緊張,排隊等候居民較多,經統籌梧村衛生服務中心醫務人員暫時頂崗參與定點採樣,待輪崗后,梧村衛生服務中心醫務人員將立即安排上門採集服務,請耐心等待。

第二天17時10分,醫務人員上門為家中老人完成核酸採集后,林女士終於放下懸著的心。

自“福建新冠疫情防控訴求與建議通道”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線以來,按照福建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福建省信訪局和各級信訪部門受理、辦理網友留言的訴求與建議事項,在各級各部門共同努力下,涉疫訴求辦理進入“高速通道”。截至9月25日21時,“福建新冠疫情防控訴求與建議通道”共收到3549條留言,已辦結3354條,辦結率94.5%,力爭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著落。

當前,福建疫情已經趨於平穩。泉州、漳州已多日無新增確診病例,莆田出現“零新增”,廈門疫情總體呈現下降趨勢。經過梳理留言發現,隨著疫情的發展,群眾出現了新的訴求。

例如,自疫情發生至今已經超過14天,有不少集中隔離人員、居家健康監測人員到達解除隔離、監測期限,但不少莆田網友在留言中反映稱,目前解除隔離、監測的政策不明,不知自己何時才能解除隔離、監測。

對此,莆田市疾控中心及時做出回應:以進隔離點時開始算起,密接者需要集中醫學觀察滿14天、次密接者則為7天﹔隔離期間,前7天每天一次核酸檢測,解除隔離前進行雙採雙試雙檢,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的,且其所在房間的物品環境標本經單份標本單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方可解除隔離。同時,在擬解除隔離后,其所在縣(區、管委會)疫情防控指揮部安排車輛“點對點”運送至居家健康監測點,開展7天居家健康監測,並在第2天和第7天各開展一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后,可以解除居家健康監測。

又如,還有部分網友反映,疫情防控形勢下農產品銷售受困。來自龍岩市永定區洪山鄉的果農陳先生在“福建新冠疫情防控訴求與建議通道”上留言稱,洪山柚子成熟已經半個多月,但疫情原因,銷售途徑受影響。“再過一個月,果樹上的柚子就過了採摘季,變得木質化無法食用。希望政府能幫我們聯系一些銷售渠道,幫助果農消化產品。”

第二天,永定區農業農村局和洪山鎮政府迅速回應表示,今年因福建疫情,交通運輸管控較嚴格,給水果運輸銷售帶來很大不便。永定區農業農村局將與區土樓農業發展有限公司、電商平台等溝通聯系,拓寬銷售渠道,讓本地經銷商積極參與柚子等農產品的銷售﹔洪山鎮人民政府也將通過微信等手段把產品宣傳出去,向周邊群眾銷售一部分。

目前,“福建新冠疫情防控訴求與建議通道”留言正在加緊辦理中。疫情當下,您在生產生活中遇到無法解決的急難愁盼問題,歡迎留言。

 

點擊圖片進入專題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