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州:增進民生福祉,更好造福人民群眾

2021年09月28日08:04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福州:增進民生福祉,更好造福人民群眾

  今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州考察時指出,建設好管理好一座城市,要把菜籃子、人居環境、城市空間等工作放到重要位置切實抓好。福州是有福之州,生態條件得天獨厚,希望繼續把這座海濱城市、山水城市建設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眾。

  牢記囑托,書寫民生答卷。在27日閉幕的福州市第十二次黨代會上,補齊民生短板、增進民生福祉是聚焦點之一。福州市領導提出:必須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作為最根本的立場,團結帶領全市人民為美好生活而奮斗,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促進共同富裕。

  為民服務永無止境。福州市委市政府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推動高質量發展同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緊密結合起來,持續增進民生福祉,加快城鄉品質提升,提高生態環境質量,加快建設山清水秀城美、文明幸福宜居的現代化國際城市,讓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人民群眾。

  增進民生福祉 做好時代答卷

  2014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到福州鼓樓區軍門社區考察時,作出“如何讓群眾生活和辦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讓群眾表達訴求的渠道更暢通一些,如何讓群眾感覺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的重要指示,為開啟群眾幸福生活提供了清晰明確的指南。

  做好“三個如何”的時代答卷。五年來,福州每年財政民生支出佔比保持75%以上,累計為民興辦實事項目96項,城鄉居民收入年均分別增長7.1%、8.3%。實現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全覆蓋,集團化辦學全面推開,每千人醫療機構床位數從4.68張提高到5.21張,建成開放15個特色歷史文化街區……

  未來五年,如何持續增進民生福祉,加快建設文明幸福宜居的現代化國際城市?

  品質生活,幸福滿滿。福州將繼續堅持就業優先,促進居民收入與經濟增長同步。並完善社會保險、社會救助等制度,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同時,加快城鄉供水一體化,大力發展智慧交通,深入實施緩堵工程,完善農產品供應體系,豐富群眾的“菜籃子”。

  公共服務, 優質均衡。未來五年,福州將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促進基礎教育優質均衡,提高市屬院校辦學水平﹔深化醫藥衛生體制集成改革,實施市屬醫院學科“培強、培優、培育”工程,促進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下沉共享﹔加快構建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並制定實施支持“三孩”政策的配套措施。

  閩都文化,持續打響。福州將扎實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放大“后世遺”效應,加強文化遺產保護和活化利用,辦好絲路國際電影節、海絲國際旅游節,打響福州古厝、溫泉之都等品牌,打造具有“國際范、閩都韻”的文化地標。

  實施精准更新 提升城鄉面貌

  住有所居,是百姓心中最質朴的期待。五年來,福州實施連片舊屋區改造186個、老舊小區整治608個,首創安置型商品房建設,惠及群眾超25萬戶,新一輪城市品質全面提升與“十位一體”綜合提升全域鋪開,市容市貌大變樣。

  未來五年,福州將持續高質量做好城鄉建設,為百姓提供高品質宜居生活空間。

  城市精准更新方面,未來五年,福州將以現代化理念和繡花般功夫建設管理城市,加大城中村和老舊小區改造力度,持續推進老城綜合提升﹔以海峽文化藝術中心、會展島、火車南站周邊等重要節點為抓手,提升規劃,加強城市設計,把三江口片區打造成為高顏值、高品質的“城市會客廳”﹔加強歷史文化街區、傳統老街巷保護利用,打造一批國際化城市標識和網紅打卡點﹔統籌利用地上地下空間,扎實推進海綿城市、韌性城市建設,大力發展軌道交通、公共交通,加大停車場(庫)建設投入。

  打造美麗鄉村方面,福州將開展鄉村建設行動,加快補齊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深入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持續推進農村廁所革命、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加強農房管控和村容村貌提升,保護好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和傳統村落,打造一批鄉村振興中高級版試點村和精品線路。

  厚植生態底色 打造山水城市

  建立“河湖長制”、設立“河長日”,獲評全國首批黑臭水體治理示范城市﹔城區生活垃圾實現零填埋,垃圾分類考評進入全國前十﹔森林覆蓋率、空氣質量分別保持全國省會城市前二、前三……過去五年,福州更綠了,城市更美了,市民點贊更多了。

  未來五年,福州將繼續以綠色發展厚植生態底色,加快建設山清水秀城美的現代化國際城市。

  深化生態文明制度創新——福州將認真落實“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要求,深化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改革,探索建立生態系統價值核算、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和政策體系,健全生態保護補償、生態司法保護等機制。同時,深入實施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強化重點生態功能區、生態環境敏感區、脆弱區等區域保護。

  探索碳達峰碳中和“福州方案”——未來五年,福州將科學制定碳達峰實施路徑,持續推動產業布局優化調整、能源結構低碳變革、治污減碳協同治理﹔建立碳匯補償機制,實施一批低碳試點示范工程﹔加快綠色產業示范基地建設,推動傳統產業低碳轉型。同時,倡導綠色生活、推廣綠色建筑,全面推行垃圾分類和減量化、資源化。

  打好生態環境鞏固提升持久戰——大力推進違法建設治理和“散亂污”場所整治。實施藍天、碧水、碧海、淨土“四大工程”,健全大氣區域聯防聯控和跨部門協商機制,落實“河湖長制”“河長日”等制度,加強海漂垃圾綜合治理、推進海岸帶綜合保護修復,加強土壤風險管控和修復、促進安全有序利用。

  加快建設美麗福州——福州將精心打造兩江四岸等主要景觀帶,推動閩江河口濕地申報國際重要濕地和世界自然遺產名錄,打造全球濕地保護示范樣板。同時,持續深化“綠滿榕城”行動,鞏固國家森林城市建設成果,讓群眾盡享綠色福利。

(責編:陳藍燕、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