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州12345平台再造流程 創新設立疑難問題研判機制

2021年09月28日08:10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群眾訴求有人管,管到底!

“12345,有事找政府”,在福州,這已成為許多市民的第一選擇。如何把這一平台辦得更好,更加高效解決、落實好群眾的訴求?今年7月26日,福州市“智慧福州”管理服務中心(簡稱“智慧福州”中心)創新設立研判機制,組建12345平台研判工作小組,以“人腦”監督“智腦”運行的各環節,確保民生痛點處理到位。

“我們首先推動業務流程再造,把研判審核介入到受理、批轉、報備、審閱四大環節,完善業務流程圖。”“智慧福州”中心負責人介紹,在研判審核中,發現為疑難訴求件的,研判組按照問題類別組織有關單位召開疑難件協調會,劃清權屬職責,並進一步跟進督辦。

近日,有福州市民投訴,位於晉安區的遠東麗景小區安防系統有問題。安全是市民關注的問題,也牽涉到多個單位,研判機制迅速啟動。“智慧福州”中心組織相關責任單位,專門召開協調會,明確了屬地和部門的權責,訴求件的流轉與辦理由此變得更為順暢,問題解決后受到市民好評。

“針對如安全隱患等牽涉面大、群眾關注度高的訴求件,我們建立分級分類上報制度,嚴格按照不消除安全隱患不辦結的標准進行辦理,每一件單獨歸檔、督辦到位。”研判組負責人介紹。

新流程監督下,部門依舊處理不力怎麼辦?“智慧福州”中心與福州市效能辦建立了常態化督辦機制,形成工作合力,督促承辦單位及時解決市民訴求。中心移送相關線索后,效能辦派出督查組到現場,組織相關承辦單位落實屬地管理責任,整改到位,並制定類似問題辦理機制,杜絕同類問題再次發生。

解決問題有力度,還要有質量。“一方面,我們推動形成訴求件標准操作手冊,讓流程有指南﹔另一方面,每天收集典型案例,分批次開展業務培訓,剖析案例中市民的訴求痛點問題、批轉中的關鍵環節所在,讓大家有標准可依、有例可循。”“智慧福州”中心負責人介紹,此外,中心還建立起“一日一報、一周一分析、一月一總結、一季一通報”的制度,為政府決策提供參考。

據了解,研判機制運行兩個多月以來,研判組已牽頭召開協調會15次。同時,《12345每日民生熱點訴求專報》共跟蹤督辦84件群眾“急難愁盼”訴求,其中50件已辦結。尚未辦結的,中心指定專人建立“正在推進訴求事項”跟蹤台賬,辦結才歸檔,確保事事有著落。(記者 吳旭濤 通訊員 葉寧玉)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