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居家社區養老服務設施暫停集中式服務和聚集性活動

2021年09月28日08:56 | 來源:東南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全省居家社區養老服務設施暫停集中式服務和聚集性活動

  近日,為指導各地切實加強民政服務機構疫情防控工作,履行好“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的責任,在前期部署基礎上,省民政廳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結合當前福建省疫情形勢,提出各類民政服務機構疫情防控的業務指導要求。

  在養老機構方面,各地要按照省民政廳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轉發民政部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養老服務領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等文件要求,嚴格落實出入管理、隔離觀察、老年人防護、內部管控、人物同防、應急准備等防控措施,著重加強對服務外包、維修檢測、境外回國探視等人員管理。

  根據福建省當前疫情形勢,本著老年人生命健康安全優先的原則,除高風險地區所在的設區市和出現院內感染的養老機構適用《新冠肺炎疫情高風險地區及被感染養老機構防控指南(第三版)》外,其他地市(含平潭)執行《零星散發區域養老機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第二版)》,對所有養老機構實行封閉管理,並根據疫情變化和聯防聯控機制部署,動態調整防控措施。

  各地要加強排查,對養老機構中有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人員,以及與陽性病例、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有密接或次密接情況人員,落實隔離監測措施,實行單獨造冊重點管理。第三方外包服務人員與養老機構工作人員同要求同封閉同管理。各地民政部門要通過視頻監控、電話巡訪等方式組織專項抽查檢查,發現薄弱環節,立即整改,及時堵塞漏洞。

  全省居家社區養老服務設施暫停集中式服務和聚集性活動。暫停服務期間,對有養老服務剛需的散居特困、農村留守、空巢、獨居、孤寡、失能、高齡等特殊困難老年人群,要在做好防護措施的前提下,依托村(居)、黨員、志願者等加強巡訪幫扶,組織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組織或社區網格化管理員提供上門服務,防止出現沖擊社會道德底線的事件。

  各地要加強封閉管理期間養老機構人員的心理調節,做好正面宣傳教育,為老年人提供電視、廣播、閱讀等文化娛樂服務,利用電話、網絡等為老年人提供與親屬的親情化溝通服務,紓解焦慮恐懼情緒。關注老年人的情緒變化、睡眠情況及行為表現,有條件的組織心理狀態評估,及時發現需要接受心理疏導人員和心理危機高危人員,及時提供心理支持服務。

  養老機構工作人員屬“應檢盡檢”重點人群,每月必須進行一次常態化核酸檢測。新入住機構老年人和在院老年人按需進行檢測。針對當前疫情形勢,各地養老機構,特別是廈門、莆田、泉州、漳州等已發現本土病例的地市,要在當地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統一安排下,增加養老機構人員核酸檢測頻次。當地民政部門要積極協調衛生健康部門上門檢測,避免外出檢測就醫時交叉感染。

  各地要按照《福建省老年人和15-17歲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方案》要求,落實養老機構無禁忌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應接盡接”。養老機構沒有接種疫苗的工作人員,應暫時調離直接接觸和服務老年人的工作崗位。

  各地要將養老機構疫情防控指南、院內感染預防與控制、傳染病知識等納入養老服務從業人員培訓范疇,組織養老機構人員學習疫情防控知識和養老機構防控指南,通過視頻等方式進行防控知識培訓輔導,確保養老服務從業人員對防控指南應知應會。

  各地要在《福建省養老服務機構應對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應急預案》基礎上,根據《福建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應急預案(第4版)》(閩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2021〕2號)要求,結合當地實際,進一步更新完善應急預案,優化處置流程,增加應急演練頻次,按能滿足30天滿負荷運轉需要儲備防疫和重要生活物資。每個縣至少要組建1支疫情應急支援隊伍,准備1處可隨時啟用且能夠滿足養老服務機構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需要的備用場所。(記者 林先昌)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