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新冠疫情防控訴求與建議通道”系列報道

回訪 | 疫情期間無法化療?一條留言解決“救命事”

林曉麗、錢嘉禾、陳騰
2021年09月28日09:38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已經接到通知下周一到廈門長庚醫院住院化療,感謝福建省衛健委、廈門市衛健委竭盡全力幫忙聯系,並解決疫情期間就醫化療的問題!”9月24日,“福建新冠疫情防控訴求與建議通道”收到來自廈門庄女士的這樣一條感謝留言。

在這三天前,庄女士正在為疫情下如何按時化療而發愁,此后,她通過“福建新冠疫情防控訴求與建議通道”留言求助並很快得到了回音。

自9月16日“福建新冠疫情防控訴求與建議通道”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線以來,按照福建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福建省信訪局和各級信訪部門受理、辦理網友留言的訴求與建議事項,在各級各部門共同努力下,一條條留言從訴求變“實事”,一樁樁“小事”落地……

無法化療?一條留言后解了難題!

自9月12日,廈門發現首例確診病例以來,因疫情防控需要,廈門多家醫院相繼停診。

在疫情發生前,庄女士曾在福州化療了一個療程,但如今沒法再從廈門到福州的醫院,於是想在廈門當地找醫院化療,卻遇見了難事兒。“由於多家醫院停診,而且無法離廈就醫,所以在廈門當地做化療的人扎堆了,住院化療預約不上。”庄女士說,眼看著第二個療程的日子臨近,心裡又怕又急。

9月21日上午,庄女士抱著試試看的想法在“福建新冠疫情防控訴求與建議通道”上留言稱:“懇請幫忙解決化療難題”。當天傍晚,庄女士接到當地信訪部門電話,告知已將訴求轉交到當地衛健部門,衛健部門很快會和她取得聯系。

“第二天早上8點多,廈門市衛健委就給我打電話了,建議我先試試選擇醫療機構預約,如果預約不上醫院趕緊給他們反饋。”庄女士說,自己在預約的過程中,廈門市衛健委又不斷聯系自己,詢問有沒有預約成功。

最后,在當地衛健部門的協助下,廈門長庚醫院向庄女士反饋可以住院化療。得知自己可以按時化療,庄女士覺得終於撥開了籠罩在頭頂的“烏雲”。

一條留言解決了“救命事”,“太感謝了!真是太感謝了!”在回訪電話中,庄女士連聲道謝。

防疫廣播太吵?一條留言后處理了!

在疫情防控下,防疫廣播成了科普防疫知識、增強群眾防疫意識的常態,但家住莆田市仙游縣鯉城街道的林先生卻不堪其擾。

據林先生反映,在仙游縣疫情封控、管控期間,自己原本遵守防疫規則安心在家,怎料防疫廣播“每天沒日沒夜地播放,讓人煩躁”。

9月21日,實在無法忍受的林先生通過“福建新冠疫情防控訴求與建議通道”反映了“防疫廣播擾民”的問題。

第二天,仙游縣鯉城街道辦事處聯系林先生表達了歉意,並且協調林先生所在的社區,將全民抗疫廣播宣傳播放時間調整為7:30-12:00和15:00-21:00,並且把音量也調小了不少。

一條留言讓林先生終於睡上了安穩覺。

防疫無小事,在廈門市湖裡區的蔡先生也被這樣的“小事”所煩擾。據蔡先生介紹,自己所居住的湖裡區殿前街道有不少群眾防疫意識比較薄弱,有些人出門不戴口罩或者沒有規范戴口罩,更讓人不安的是,一些餐飲店仍然有堂食,“這樣即使自己防護措施做得再好也沒用”。

9月20日,蔡先生將情況反映到“福建新冠疫情防控訴求與建議通道”上,沒想到,這條留言的“威力”不小。

第二天,接到這條留言后,殿前街道辦立即召開了會議,要求各社區安排工作人員配合市場監督管理所加強排查督導,嚴格落實防疫規定,對未戴口罩群眾加強勸導,對堂食店家進行懲罰。

得到反饋的蔡先生很快看到了“實效”:大街上有工作人員巡邏督促群眾戴口罩,街邊的堂食店也不見蹤影。

核酸檢測難?一條留言后有回音了!

近來,家住莆田市荔城區西天尾鎮的吳女士遇到了煩心事兒:自己家人曾經過高風險區返回市區家中,一家三口被要求居家健康監測,眼看著解除健康監測的期限臨近,但是期間社區隻上門給一家人做了一次核酸檢測,何時解除健康監測變成“未知數”。

每次在家門口接過社區志願者送來的生活必需品,短暫地呼吸下門外的空氣,吳女士總是不經想,“什麼時候才能正常出門工作生活?”

“希望領導盡快安排人員上門做核酸檢測。”9月24日,忐忑中的吳女士通過“福建新冠疫情防控訴求與建議通道”在留言中說明了情況,反映了訴求。

第二天一早,吳女士接到了荔城區西天尾鎮政府工作人員的電話,告知已要求其所在社區按照安排計劃,按需上門為一家人做核酸檢測。當天下午,吳女士如願等來了上門做核酸採集的醫務人員,“解除健康監測的日子有盼頭了。”

無獨有偶,在廈門市同安區祥平街道的陳先生也遇到了核酸檢測的難題:“鳳嶺小區沒有設點做核酸,小區居民做核酸檢測需要四處走!”

9月23日,在接到留言后的第二天,祥平街道辦的工作人員及時聯系了陳先生,告知風嶺小區已納入到鳳崗社區核酸檢測點做專場檢測。一條留言過后,陳先生和小區的居民就不用再為了核酸檢測而到處奔走。

疫情之下,群眾訴求無小事。您在生產生活中遇到無法解決的急難愁盼問題,歡迎留言。

 

點擊圖片進入專題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