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新冠疫情防控訴求與建議通道”系列報道

回訪 | 疫情期間癌症患者藥斷了?看莆田如何解決群眾關切

林盈、呂春榮、錢嘉禾
2021年09月29日18:32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楓亭鎮兩位乳腺癌患者斷藥了。”“目前道路封閉,但很多特殊病種不能停藥……”自9月16日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推出“福建新冠疫情防控訴求與建議通道”后,網友紛紛反映各自的急難愁盼。日前,記者梳理留言時發現,求藥難成為莆田封控區、管控區內患有重疾、慢性病等患者群體的一個共性問題。

獲悉網友留言后,官方很快對莆田封控區、管控區內購藥的方式、渠道作出解答。

一邊是網友“有所問”就“有所答”,另一邊是莆田當地集結多方力量、同心協力,用實際行動回應民眾的訴求,在封控區、管控區中打開了一條求藥綠色通道。

那麼,莆田當地具體如何解決封控區、管控區中求藥難的問題?人民網記者採訪多名負責人了解情況。

購藥難 多部門應急調整醫保購藥政策

疫情發生后,封控區、管控區的“藥品難題”,首要體現在“購藥難”。在網友們反映的共性問題背后,有無數力量在悄然接力,努力讓問題解決得更快一些。

今年60歲的王國成家住楓亭鎮建國村,患有肺腺癌伴腦轉移,日常靠著抗癌藥維持。9月17日,眼看著藥品隻夠支撐到當日,兒子又因集中隔離無法在旁幫助,王國成急了。

駐點建國村的仙游縣工藝美術中心副主任楊旭獲悉王國成的訴求后,當即聯系同事前往仙游縣中醫院辦理特殊藥採購手續。

可購藥過程並不順利。到了醫院,王國成所需的抗癌藥需本人攜帶醫保卡到指定醫院採購。彼時幫助購藥的工作人員並沒有王國成的醫保卡。好在,仙游縣中醫院在知悉情況后,同意協助採用電子醫保卡代為採購。

但電子醫保卡需要遠程合作,王國成對電子操作幾乎一竅不通。怎麼辦?最后是楊旭來到王國成家,與院方人員遠程配合,終於在當天下午6時許買到了藥。

志願者將藥品送到患者家屬手中。人民網 魏鵬飛攝

這樣波折重重的購藥經歷並非個例。9月23日,仙游一位尿毒症晚期患者進行藥物採購時也遇到了麻煩。由於急需藥物隻能在莆田市醫院購買,且必須用到醫保卡,於是一張卡片的漫漫接力路又一次上演。

早上10點半,莆田市文明辦安排志願者前往“接棒”﹔11點,街道工作人員將醫保卡交給志願者,前往卡口接力﹔下午4點50分,由市區志願者完成開藥、取藥后連藥帶卡傳至卡口,至傍晚6點25分,買來的藥終於輾轉來到患者手中。

流程漫長、費時費力,愛心接力令人感動,可對仙游縣中數量不少的慢性病、重疾患者們來說,這樣的接力皆是無奈之舉。

如何在遵守疫情防控規定的同時,讓這些特殊的“救命藥”來得簡單一點?有哪些新舉措可適用?

為此,莆田市12345平台、市文明辦、仙游縣團委等部門對購藥過程進行了復盤,並與莆田市醫保局、市人社局協商,優化開藥、購藥流程。

據莆田市醫療保障基金中心仙游分中心主任鄭海遠介紹,莆田市醫保局已出台政策,放寬原有僅可在“市內兩家就診定點醫療機構”就醫的限制和半年調整次數。參保人員撥打醫保服務平台0594-968112或各縣(區)行政服務中心醫保窗口電話,或登錄網上辦事大廳即可辦理變更。

同時提出,經診治醫院醫生評估后,可根據病情需要適當延長門診處方用量,最長不超過3個月。定點醫療機構也應確保藥品供應充足。

9月24日,莆田市人社局反饋,將針對此類情況開設快速通道,由志願者持居委會証明、訴求人身份証復印件,到市人社局制卡中心辦理新卡,馬上可用,減免了單獨傳遞醫保卡的時間和成本。

醫院方面,位於管控區的仙游縣總醫院、位於封控區的莆田濱海醫院等也在疫情發生后陸續發布通告,開辟購藥、取藥綠色通道,即由患者所在單位、社區、村部專職人員或志願者集中收集患者醫保卡、藥品處方、聯系電話等材料,到當地衛生院或醫院統一購藥。

配送難 三條通道保障“最后一公裡”

疫情發生后,嚴格的交通管制讓封控區、管控區購藥、送藥通道堵塞。針對民眾反映的“道路封閉”問題,仙游縣公安局專門創建了針對醫藥用品運輸服務的機制。

在各卡點設立了“物資接駁區”單向接收藥品,由卡點執勤人員通知轉接或以“換人不換車”方式運送。管控區內,老弱病殘孕等7類人員用藥,由執勤民警通知有關人員,接力配送﹔封控區中,群眾零星用藥從封控區卡口接收,經民警轉予民眾所在村居物資配送員,送貨上門。對於急需但無法及時送達或領取的藥品,可協調無人機直接點對點配送……

隨著多方努力,“有藥進不來”的通道問題基本得到解決。

通道是有了,但最終一個“接力棒”如何完成“最后一公裡”,卻成為一個看似簡單實則難解的應用題。

藥品配送仍存在人手不足、志願者專業性有限、村鎮交接困難……這些“最后一公裡”的送藥難題何解?對此,仙游團縣委與莆田市12345平台聯合建立了“12345+青年志願者”為民辦實事服務機制,牽頭整合仙游義工協會、仙游愛心幫幫團、仙游海綿團等社會組織力量成立了首支仙游青年防疫愛心助困突擊隊。

截至9月24日,已有72名青年志願者、9部愛心車輛在疫情防控一線當起“接力員”和“派送員”。該志願隊已傳送藥品86件,幫助就醫1件,幫助范圍涵蓋仙游縣域15個鄉鎮。

在不斷總結優化后,當前仙游縣已開辟出三條愛心送藥綠色通道。分別是由仙游團縣委組織青年志願者團隊開通縣內愛心購藥送藥渠道﹔由團縣委與莆田市委文明辦連線合作,建立暢通仙游、莆田兩地的愛心送藥渠道﹔以及團縣委與福建省助困公益協會、高速交警、莆田公安多線連接,建立暢通福州仙游兩地送藥渠道。

為防止交叉感染,配送地點一般選擇路口或小區值守點,志願者對藥品的外包裝進行消毒處理,愛心接力過程中,全部採取無接觸接力派送。

這些志願者中有不少是暫時停工的快遞小哥,對鄉鎮情況較為熟悉,能更好更快地幫助急需藥品配送到位,一定程度提高配送效率。

仙游團縣委負責人陳麗君表示,由志願者們組成的助困隊伍也遭遇極大的配送壓力,目前正與快遞企業協商,看是否能聯合開辟專門通道以進一步緩解送藥難問題。

 

點擊圖片進入專題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