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全面從嚴治警 鍛造公安鐵軍”主題系列訪談

平潭綜合實驗區公安局行政審批支隊:“全島通辦 一窗辦好”讓群眾少跑腿

——專訪平潭綜合實驗區公安局行政審批支隊支隊長林瑩芳

2021年09月30日16:29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

為持續推進福建公安系統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隊伍教育整頓,大力弘揚公安英模精神,全面展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成效,進一步筑牢忠誠警魂,激勵擔當作為,努力打造一支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鐵軍,福建省公安廳聯合人民網福建頻道共同推出“全面從嚴治警 鍛造公安鐵軍”主題系列訪談。

本期的訪談嘉賓是平潭綜合實驗區公安局行政審批支隊支隊長林瑩芳。

平潭綜合實驗區公安局行政審批支隊支隊長林瑩芳做客人民網福建演播室。人民網 陳永整攝

平潭綜合實驗區公安局行政審批支隊支隊長林瑩芳接受人民網專訪。人民網 陳永整攝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福建省公安廳聯合人民網福建頻道推出的“全面從嚴治警 鍛造公安鐵軍”主題系列訪談,我是主持人鄭窈。在平潭綜合實驗區,有這樣一支隊伍,他們是一支充滿干事創業激情的年輕團隊,今年獲得了“福建省五一先鋒號”榮譽稱號﹔他們還是全省公安機關第一支全面承接行政審批業務的隊伍,今天,我們邀請到了平潭綜合實驗區公安局行政審批支隊的支隊長林瑩芳,林支隊長,歡迎您。

林瑩芳:主持人好,人民網福建頻道的各位網友,大家好!

主持人:行政審批支隊在全省公安機關可以說是首創,是為了“全島通辦 一窗辦好”行政審批改革而組建的。那麼,首先請您和我們介紹下“全島通辦 一窗辦好”行政審批改革的具體內容。

林瑩芳:“全島通辦 一窗辦好”,是平潭公安於2019年5月推出的便民服務改革舉措。“全島通辦”指的是對平潭島內所有戶籍業務實行“通辦”,群眾辦事不受地域限制,到任何一個公安窗口都可以辦理﹔同時,也對交警、戶籍、出入境等公安業務實行“通辦”,群眾辦事不受專業窗口限制,到任何一個公安綜合窗口都可以無差別地辦理。“一窗辦好”指的是把交警、戶籍、出入境等業務事項,都集成到一個公安窗口,授予同一個窗口民警多個業務辦理權限,群眾辦事不受專業警種限制,找任何一個窗口民警都可以無差別申辦多項公安業務,實現“一窗受理,一警辦好”。同時,我們推行“離島免跑”,借助移動警務技術,在交通不便的小島鄉鎮,為群眾提供戶籍業務“免跑”服務,實現了“群眾不跑腿、辦事不離島”。

主持人:無論是“全島通辦 一窗辦好”,還是“離島免跑”,都是真正為民辦實事,那麼,是什麼促使你們作出這樣的變革呢?

林瑩芳:主要基於群眾辦事辦証的現實需求。平潭是全國第五大島、福建第一大島,轄區陸域面積392平方公裡,戶籍人口45.3萬。在老城區及周邊的18平方公裡的區域內,聚居了約28萬人,其中約15萬人屬購房、租房后“人戶分離”狀態,佔總人口的三分之一,辦戶籍業務要回原戶籍地派出所窗口,辦出入境、交警等業務,需分別前往不同窗口,群眾對跨轄區、跨警種辦証辦事的需求強烈。同時,平潭還有4個戶籍人口在萬人以上的“島外島”。這些離島居民辦証辦事,受限於天氣和渡船班次等因素,更加不方便,對就近辦理公安業務的呼聲高。

主持人:“全島通辦 一窗辦好”行政審批改革從2019年開始實施到現在,這兩年多的時間裡,是否達到你們預期的效果呢?

林瑩芳:我覺得效果比我們預期得還好。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群眾享受到真正實惠。改革推行以來,已經為群眾提供了就近便捷服務41.5萬人次,其中“一窗辦好”通辦綜合業務約佔全局窗口業務總量的80%,為1500余名離島群眾提供了“免跑”服務,大大地節約了群眾的時間和經濟成本。二是警力得到充分釋放。改革后,原來需要4個窗口才能辦的事,現在1個窗口就可以綜合辦理,原來多個事項需在多處場所辦理的,現在一個場所的一個窗口即可辦結,有效避免了專業窗口忙閑不均的弊端,民警在單位時間內的工作效率得到充分釋放。改革前,我們總共有23名窗口警力,目前隻要16名警力就完全承接下來了,警力節約了38%。三是服務生態得到明顯優化。群眾到公安機關的任何一個綜合窗口,都能無差別地“一警通辦”,體驗感明顯增強。平潭公安機關以統一的“通辦”窗口,回應群眾不同的辦事需求,服務生態明顯優化。

主持人:從剛才介紹的情況看,“全島通辦 一窗辦好”其實是對傳統公安政務服務的“供給側”改革,是對整個行政服務流程的重組、服務生態的重構,過程肯定是艱辛的。能給我們說說嗎?

林瑩芳:您說得非常對。改革過程中,我們主要面臨五大難題:一是業務授權難﹔二是綜合用警難﹔三是檔案查閱難﹔四是硬件共用難﹔五是印章調用難。我們區公安局黨委迎難而上,堅定不移地推動改革,省公安廳相關警種部門在政策、技術等方面上,予以大力支持,局屬各單位全力配合,這些都給我們帶來了無窮的動力。我們通過強化業務培訓、全力技術攻堅、優化警務服務模式,順利突破警種部門間系統權限、數據煙囪及業務鴻溝等壁壘,高效解決了這五大制約改革的瓶頸問題,為改革的順利推進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保障。

主持人:群眾需求是我們推行改革的源動力,“全島通辦 一窗辦好”改革舉措讓群眾做到了“跑一處、進一窗、找一人”。那麼,在最近“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有沒有印象特別深刻、特別有感觸的事可以和我們分享的嗎?

林瑩芳:有一件事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為一名耄耋老人圓了多年夙願,解決了困擾她幾十年的難心事,我們也感受到滿滿的成就感。今年2月底,我們窗口接到一群眾訴求,他母親的出生年份實際是“1937年”,20多年前申報戶籍事項時錯誤填寫成“1939年”,本想年齡這麼大,沒什麼影響,也不去折騰了,但老人越老越較真,一定要圓了還原真實年齡的夙願,卻苦於無法提供有效的証明材料。鑒於老人已84歲高齡,我們不敢耽擱,立即著手開展工作。因年代久遠,原始戶籍檔案及系統歷史軌跡均無跡可查,山窮水盡疑無路,我們沒有氣餒,多管齊下開展核查。根據訴求人提供的20多年前的銀行開戶信息,商請銀行調取當年原始資料﹔指派業務骨干加班加點,翻找庫存歷史舊檔案﹔聯合戶籍地派出所社區民警,走訪村居實地核查。功夫不負有心人,經多方不懈努力,終於找到老人“1937年”出生的相關依據,順利為他辦理了出生日期更正。得知更正了沿用20多年的錯誤年齡,老人激動得熱淚盈眶,緊緊握住我們的手說:“感謝公安、感謝你們,解決了糾結我幾十年的心病”。看到老人開心的像個孩子,我們覺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主持人:改革是一件持續的過程,請問你們現在對如何推進和深化“全島通辦 一窗辦好”有新的打算嗎?

林瑩芳:我們在針對群眾的需求,不斷地對我們的服務“供給”進行豐富和完善。比如:針對平潭群眾外出就業多,對代辦業務的需求大,但又受到委托辦理、寄遞時間長的困擾,我們就推出“微信視頻確認,委托替代傳統委托模式”,解決群眾在委托代辦中受委托書寄送時間影響的問題﹔針對群眾對辦事的高效率要求,我們自我加壓,把電子交通違法網上預約處理的辦理時限,由原來的3個工作日調整為即時辦結,用我們的辛苦換取群眾的便利﹔針對現有自助設備功能比較單一,我們著手對接設備供應商,升級改造自助設備的服務終端,努力推出全警通用、滿足群眾需求的全科自助設備,不斷增強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謝林支隊長做客我們的演播室,讓我們對行政審批支隊這樣一個新部門、對“全島通辦 一窗辦好”的平潭公安政務新模式有了進一步的了解。謝謝您!

林瑩芳:感謝主持人,感謝各位網友的關注與支持。

主持人:好的,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感謝大家的關注,再會。

(魏鵬飛、王銑、鄭窈、實習生鄒葉楓)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