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廈門市場監管部門出台10大舉措助力企業紓困解難扶持措施同安區將優先適用

2021年10月13日15:44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廈門10月13日電 (張萌)12日,廈門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以下簡稱“廈門市場監管局”)出台《關於積極應對疫情影響助力市場主體紓困解難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措施》),《措施》延續加碼了2020年以來的相關扶持措施,並在聽取部分企業訴求和意見建議的基礎上,專門制定了針對性政策,有效期至2022年6月30日。

據悉,《措施》共10項內容,包括延長証照有效期、允許“先發証后核查”、降低檢驗檢測收費、允許延期檢驗、優化信用服務、加快恢復生產經營秩序、實行“接訴即辦”、實施包容審慎監管、推行柔性執法、傾斜支持同安區等,旨在支持幫扶當地市場主體渡過難關、迅速恢復、加快發展。

根據《措施》,對受疫情影響未能按時辦理由廈門市場監管部門核發的許可審批証書、“申請人承諾制”資格延續以及營業執照登記事項變更的企業,可在廈門進入常態化疫情防控后兩個月內辦理,而在此期間到期的則繼續有效。同時,允許“先發証后核查”,對申請增加食品生產許可項目、藥品零售和醫療器械經營許可范圍、新辦理食品相關產品生產許可,涉及現場核查的,經書面承諾、文審合格后可先行發証,待進入常態化疫情防控后組織現場核查。

此外,《措施》要求當地市場監管部門實施包容審慎監管,除涉及疫情防控和人身財產安全的監督檢查外,嚴格控制檢查的比例和頻次,最大限度減少對市場主體生產經營的干擾。同時推行柔性執法,對生產經營行為以指導提升、規范糾正為主,對符合法定情形的輕微違法行為不予處罰。

值得一提的是,《措施》明確,本次相關扶持措施同安區將優先適用,並可適當延長期限。其中,對疫情防控、恢復生產經營中起到示范引領作用的同安區市場主體,將在市場監管領域各類正向激勵中優先推薦。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