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稻香魚肥共繪豐收景

2021年10月14日08:2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福建稻香魚肥共繪豐收景

  對於福建省光澤縣大羊村的稻漁種養戶陳代聰來說,這個金秋十月充滿了“雙豐收”的喜悅:割好的稻子一摞摞堆滿了田間,田裡養殖的近萬斤稻花魚陸續被運送到福州市區主要商超。

  陳代聰種了大半輩子田,不愁溫飽,可收入卻增長緩慢。2020年11月,他聽說村裡在試點“稻漁生態種養”,省裡來的科技特派員為農戶提供技術幫扶,這個新鮮事一下子吸引了他。

  福建省科技特派員黃獻光說:“稻漁種養一舉多得,在稻田裡養魚,魚吃稻田裡的害虫,排泄物成為水稻生長的肥料,魚兒在稻田生態系統中也變得更加肥美。”

  10月6日,福建省南平市光澤縣稻漁種養戶正在捕收稻花魚。福建省農業科學院數字農業研究所供圖。

  在專家指導下精選魚苗和稻種、在田間種植吸引昆虫棲息的硫華菊等草花……忙活近一年后,“錢袋子”鼓起來的願望即將成真。陳代聰算了一筆賬:“在超市裡我種的稻花米每斤售價近10元,養的稻花魚每斤可賣約30元,綜合效益比單種普通水稻提高一倍以上。接下來,還能利用冬閑稻田繼續養魚,又多了一筆收入。”

  稻花魚養成后,通過“專車”從田間運至水產品交易中心。福建省農業科學院數字農業研究所所長趙健介紹,稻花魚“專車”安裝了農業車載物聯網,水溫、溶氧量、空氣溫度和濕度都能實時監控和調整,可有效減少活魚損傷。

  近年來,“立體種養、一田多用”的稻漁綜合種養模式逐漸興起。據福建省海洋與漁業局統計,截至2020年底,福建省稻漁綜合種養總面積超過24萬畝,稻漁綜合種養水產品總產量約1.7萬噸,稻漁綜合種養水稻總產量約11萬噸。

  稻漁綜合種養有力促進了農旅融合發展。從2018年開始,光澤連續舉辦了三屆中國·光澤農民豐收節暨稻花漁節,釣魚、捕蟹等豐富多彩的活動吸引了大量游客,豐收的田園同時變成了人們休閑旅游的樂園。

  新的種養模式拓展了農業發展空間,吸引了更多青年返鄉創業。光澤縣止馬鎮親睦村的“90后”傅湧之前在福州開工程車,聽說鎮裡不少人因為稻漁增收致富后決定回鄉,將幾年來的務工收入全部投入到40畝稻漁田中。傅湧說,“一年能掙大幾萬元,不比打工少,還能陪伴家人。”

  傅湧說,下一步他打算打造稻漁空間生態觀光園,設計農耕、垂釣等體驗活動和娛樂項目,為村裡帶來更多人氣。(記者 龐夢霞)

(責編:陳藍燕、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