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抓獲犯罪嫌疑人9138名 福建警方嚴打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犯罪

2021年10月15日11:41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10月15日電 (余杉芳)10月11日至17日是2021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14日,福建省公安廳召開“淨網2021”專項行動新聞發布會,介紹全省公安機關開展該專項行動的工作情況,並發布相關典型案例。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余杉芳攝

據福建省公安廳網絡安全保衛總隊總隊長鐘國新介紹,行動期間,全省公安機關破獲侵犯公民個人信息、幫助信息網絡犯罪活動、非法利用信息網絡等主要涉網犯罪案件6905起,抓獲犯罪嫌疑人9138名﹔開展互聯網安全監督檢查4178家(次),約談整改一批互聯網企業,行政處罰一批網絡運營者,辦理“一案雙查”案件91起。

“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犯罪是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影響上網安全的主要突出問題。”福建省公安廳網絡安全保衛總隊總隊長鐘國新介紹,省公安機關將打擊侵犯公民個人信息作為“淨網2021”專項行動重點,著力從打擊犯罪、安全管理、清理整治、輿論宣傳等方面加強公民個人信息保護,充分運用法律武器,嚴打與人民群眾息息相關的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的違法犯罪行為。

今年以來,福建警方共破獲黑客案件40起,抓獲犯罪嫌疑人51名﹔破獲利用職務便利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息牟利案件34起,抓獲行業“內鬼”59名。網絡黑客頻繁利用網絡安全漏洞,竊取公民個人信息為詐騙、賭博等犯罪“輸血供電”,行業“內鬼”利用職務便利,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息牟利等問題得到緩解。

“暗網”也稱“深網”“不可見網”,其中充斥著大量的違法信息,堪稱網絡中“黑市”。對此,福建省公安機關緊隨“暗網”追著打,絕不讓“暗網”成為不法人員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的“避罪天堂”。今年以來共破獲案件4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2名。

對於使用境外通聯工具進行販賣公民個人信息的犯罪,公安機關不斷研究新戰法,今年以來共破獲案件16起,抓獲犯罪嫌疑人47名。此外,對利用公民個人信息實施的電信網絡詐騙、跨境網絡賭博、網絡敲詐勒索等其他犯罪行為予以重拳打擊,破獲了一批重大案件。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