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廈門出台技工院校管理辦法  具有企業實踐經驗的教師人數應佔20%以上

2021年10月19日16:17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廈門10月19日電 (張萌)近日,廈門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出台《廈門市技工院校管理辦法》(以下簡稱《管理辦法》),對全市技工院校管理工作做出規定。

其中,在教師管理方面,《管理辦法》明確,技工院校應按規定配備與辦學規模、專業設置相適應的專兼職教師隊伍。其中,具有企業實踐經驗的教師人數應佔教師總數的20%以上,技術理論課教師人數和實習指導教師人數應不低於教師總數的70%。同時鼓勵技工院校聘任行業組織、企業事業單位管理人員、專業技術人員和高技能人才等擔任專業兼職教師。

在教學管理方面,《管理辦法》指出,技工院校開設的專業應緊密結合廈門主導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趨勢,服務經濟社會發展需求,並具備相對應的國家職業資格証書或職業技能等級証書評價能力。同時要求技工院校應堅持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基本辦學制度,積極探索“校企雙制、工學一體”的辦學模式,與企業在專業建設、課程改革、師資培養、技術研發等方面開展合作。

根據《管理辦法》,支持技工院校對接廈門市重點產業,加強重點專業、特色工種建設,並鼓勵技工院校和該市企業開展校企合作培養學生。根據學校應屆畢業生留廈門穩定就業情況,給予學校相應獎補。如設立技工院校重點建設項目專項資金,用於省級以上優質示范技工院校的師資隊伍建設和實習基地建設等。

據介紹,目前廈門市共有9所技工院校,其中公辦1所,民辦8所。現有在校生23000多人,教職員工1200多人。廈門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管理辦法》旨在進一步規范技工院校管理工作,通過保証教育和培訓質量,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服務廈門經濟和社會發展。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