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補齊安全監管短板 廈門出台措施加強小散工程零星作業監管

2021年10月20日16:40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據廈門市建設局消息,醞釀已久的《廈門市小散工程和零星作業安全生產納管辦法》(以下簡稱《納管辦法》)將於11月1日起正式實施。

據介紹,小散工程是指未納入監管的限額以下工程的簡稱,而零星作業則是公共區域內非工程建設類作業活動的簡稱。上述兩類大多具備點多、量大、面廣﹔規模小、工期短﹔從業隊伍和人員參差不齊,安全意識較淡薄等特點。

《納管辦法》明確,廈門市將按照全面納管與分類納管相結合,社區網格化巡查為主、物業服務企業巡查以公眾參與為輔,以及屬地管理和行業督導相結合三項原則,對此類建設行為實行網格化無盲區管控。

《納管辦法》要求,小散工程建設單位、零星作業業主、及生產經營單位(施工方)應壓實責任,屬地政府、相關職能部門、物業服務企業等應各負其責,實現“開工備案、日常巡查、現場核查、培訓服務、執法查處”的全面納管,並通過推出信息登記服務、安全提醒告知、安全宣傳警示、日常安全巡查、隱患排查治理等步驟織密網格監管。

根據《納管辦法》,廈門市將依法處理發生安全生產責任事故的建設單位(業主),並對存在失信行為的生產經營單位(施工方)實行信用監管。同時,針對屬地政府、相關職能部門、物業服務企業等不認真履職的工作人員,將依法依規予以問責處理。此外,該市還將把小散工程和零星作業安全生產納管工作納入相關部門的年度安全生產工作考核中。

廈門市建設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為確保政策落地實施,該市各相關部門將同步制定相應的安全生產指引,各區政府可結合實際制定出台相應實施細則,指導培訓鎮(街)、村(居)委會、專職安全監管員有效承接小散工程和零星作業日常安全巡查及綜合執法,進一步加強當地小散工程和零星作業監管力度。(張萌 陳胤蓉)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