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救人要緊!”福建漳浦一社區干部帶頭沖進火場救出一家六口

2021年10月21日10:12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10月19日,陳文進夫婦一人執錦旗,一人捧鮮花,專程來到吳宗亮家,對帶頭沖進火場見義勇為的吳宗亮連連道謝。漳浦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吳主任,非常感謝您和社區好心人的及時搶救,使我們一家六口人得以脫離火海。你們是我們的救命恩人啊!”10月19日,陳文進夫婦一人執錦旗,一人捧鮮花,專程來到吳宗亮家,對第一個沖進火場見義勇為的吳宗亮連連道謝。

吳宗亮是福建省漳州市漳浦縣大南坂鎮臘山作業區主任。10月5日0時24分,他在睡夢中被突然響起的手機鈴聲驚醒,接通后聽到同社區的快餐店送餐員楊浦南大喊:“主任,快救人,咱社區居民陳文進家著火了!”他立馬叫醒熟睡中的妻子,兩人迅速穿上衣服,沖向火場。

著火民房。漳浦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你去叫鄰居帶上工具來幫忙,我去扛梯子,快點!”吳宗亮意識到大火無情,且考慮到陳文進一家六口人被困在裡面,立即在自家倉庫裡找到竹梯,直奔50米開外的陳文進家門口。他發現陳文進家外鐵門被鎖死,一時沒有辦法從一樓進去,聽到陳文進夫婦在二樓窗口大喊“救命”。他和趕來的修車師傅白炳南決定,登梯子上二樓,破窗救人。於是,他們帶上鐵錘和鋼钎,先后上了門口的鐵棚,然后踩著鐵棚,摸到陳文進夫婦的臥室窗台,一個砸一個撬,不到十分鐘,就把防盜網破開一個洞,接出兩位遇險人。

順著鐵棚從竹梯下來時,陳文進夫婦告訴吳宗亮,大火阻斷了樓梯,八十幾歲的老母親行動不便,被困在一樓,兒子、兒媳、孫女三人則被困在二樓北側臥室,上面大火蔓延,濃煙滾滾,無法出來。當時,滿身是汗的吳宗亮來不及歇口氣,又迅速投身救人。他聯合趕來的街坊鄰居,用力猛砸一樓房子的大門,等砸出一個洞后,不顧危險率先爬進去,打開門栓,叫人從隔壁拉來水管,他則帶上滅火器進去,一邊滅火,一邊找到一樓的被困老人,將其背上,轉移了出來。

看著老母親平安獲救,陳文進夫婦流下感激的眼淚,但還是十分著急,畢竟兒子、兒媳、孫女三人還在火海中。“老陳,有我們在,不用怕!”吳宗亮一邊安撫他們,一邊安排兩個人用水管將一樓樓梯轉台處的大火澆滅,而他為了爭取救人的寶貴時間,則與另外幾位敢來救人的鄰居從共牆的隔壁家樓梯繞道至三樓陽台。不過,他們發現三樓唯一出口的一扇鐵門也被鎖死。望著門縫濃煙一直冒出來,吳宗亮感到事不宜遲,救人要緊,於是用鐵錘和鋼钎使勁將鐵門破開一個窟窿,然后又從隔壁家頂樓拉來水管,邊噴水邊一點點往二樓邁去。

此時,濃煙嗆人,熱浪猛扑,大伙兒實在無法直接沖進去,隻能等將火勢控制住后,再作進一步行動。該鎮領導干部、消防員、民警等迅速趕來增援,大家一上一下,將火勢徹底控制住。然后,消防員冒著濃煙從一樓火速上樓,敲開二樓北側的臥室,救出裡面被困的三個人。所幸,他們都沒有大礙,只是小孩受到驚嚇。

“你們都是好心人啊!”望著全家人都平安無事,陳文進熱淚盈眶。“是安裝在樓梯轉台處的電表箱著火,引燃了旁邊的易燃物。”消防員查出了火情原因。這個時候,已經是凌晨兩點了。吳宗亮擔心屋內復燃,交代社區三名工作人員一同連夜守著現場。等到黎明來臨,他又顧不上休息,與大伙兒一起將樓上的易燃物品全部搬移下來。

吳宗亮的右手和右腿都受了傷。漳浦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事后,大家才發現,吳宗亮的右手和右腿都受傷了,血痕還沒有干,而他的衣服也穿反了。“救人要緊,哪裡顧得上這些!”吳宗亮看著陳文進一家子平平安安,舒了一口氣,憨憨地笑了。(蘇海森 洪錦城 楊志鵬)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