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泉州半導體高新區主動服務 保障安全生產與環境保護兩不誤

2021年10月22日10:15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福建泉州半導體高新區強化安全生產意識,落實監管服務主體責任,對企業生產車間、企業辦公區域及建筑施工場所等,全面開展覆蓋拉網式的安全生產大排查大整治行動,採取更加有力的針對性措施,防范遏制各類生產安全事故。

同時,該區開展環保檢查,要求項目施工企業嚴格作業規范,做好施工各個環節的揚塵管控和建筑垃圾運輸處置,及時處置環境污染隱患,並向各分園區入駐企業普及環保法律知識,幫助企業進一步強化環保法律意識,有針對性地提高企業環保管理水平。

堅守“兩條底線” 建立長效機制

泉州半導體高新區始終堅持安全生產、環境保護“兩條工作線”齊抓共管,明晰舉措、夯實措施,切實守住“兩條底線”。一方面,督促各企業筑牢安全防線,以推進安全生產領域改革發展為方向,堅持預防為主、以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為重點,多措並舉、強化防控,不斷提升企業安全生產管理水平,落實安全生產企業主體責任。另一方面,督促企業認真履行企業環境保護主體責任,進一步提升企業污染治理水平,有效確保環境安全,爭做生態綠色企業。

園區強化對企業主要負責人和相關管理人員的安全生產知識、環保知識和管理能力考核,推動企業建立企業全員安全生產責任制,提高企業環保管理水平,逐步制定完善園區應急演練預案,提高預案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強化安全生產事件、環保事件緊急應對能力,並強化應急值守值班,做好應急物資儲備,建立安全生產、環保反饋機制,定期召開安全生產、環保工作推進會、協調會。

開展應急演練 提升應急處置能力

為了深入貫徹執行“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生產方針,進一步增強應對突發事故的綜合管理及應急救援能力,提升治理區施工現場作業安全管理水平,保障從業人員的生命安全,6月25日,南安分園區立足石井鎮蔡仔山綜合治理施工場地因歷史遺留老採坑多、分布廣、落差大、水位高等潛在不安全隱患的實際情況,針對平台施工現場易發生墜落事故的問題,特開展老採坑墜落事故應急救援演練。通過這次演練,進一步檢驗了南安分園區項目部應管理人員對突發事故處理程序的熟悉程度,提高了應急救援技能和應急疏散協同性。

6月29日,晉江分園區開展硅烷鋼瓶泄漏起火救援演練。演練場景模擬園區一企業BSGS硅烷供應間發生泄漏且伴隨燃燒,企業立即啟動應急響應,緊急召集廠務ERT應變人員及監控中心人員,並將情況上報有關部門,通知消防隊支援。ERT人員拿取應急器材緊急集合后,在現場指揮官的安排下,有序分為搶救組、安全防護組、避難引導組、救護組,並開始作業。消防隊入廠后,ERT人員配合消防隊進行滅火,現場警報隨后解除,演練結束。該企業表示,希望通過此次演練,進一步提升ERT人員的應急救援能力,增強員工的安全防范意識,營造安全發展環境,保障公司平穩健康發展。

加強安全培訓 夯實安全生產基礎

6月,晉江分園區舉辦安全生產培訓,進一步強化園區內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防范安全生產事故。在培訓會上,安全生產專家圍繞安全生產職責、事故案例、危化品安全、消防安全、用電安全和事故與應急等六大方面進行了培訓,通過詳細的講解,讓與會人員知曉安全生產管理核心及安全防控重點,強化安全生產防范意識,提升應急處理能力。

9月,為進一步加強對新《安全生產法》的學習,切實提高企業安全生產法治意識,安溪園區管委會聯合湖頭鎮政府舉行新《安全生產法》專題培訓會。培訓會圍繞新《安全生產法》的修改背景、責任和追責三方面,結合典型案例,對新《安全生產法》的內容作了系統的解讀,重點就企業如何建立健全並落實全員安全生產責任制,生產經營單位的主要負責人、安全生產管理人員、其他業務分管負責人的各自需擔負的安全生產職責等內容進行了講解,有效推動各企業負責人知新法、懂新法、守新法。同時,培訓會上還對新《安全生產法》規定的18個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進行詳細解讀。

強化安全排查 確保隱患及時整改

晉江分園區按照“依法整頓、綜合治理、鞏固提高、務求實效”的原則,結合實際情況,每月不定期組織開展園區安全生產檢查,每次以不同領域為重點,聯合各領域主管部門及專家,建立排查整治工作,扎實推進安全生產檢查工作。

同時,晉江分園區還設立了消防救援站,站內現有專職干部3名、政府專職消防員19名、后勤保障人員1名,執勤消防車輛2部,滅火器材若干。安溪分園區強化資金保障,設立園區安全生產專項資金。同時,聘請園區安全生產顧問,強化園區安全監管力量﹔建立駐企干部制度,督促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定期開展安全隱患排查,建立隱患治理清單,確保各類安全隱患及時發現、及時整改﹔牢固樹立園區整體安全意識,組織開展園區整體性安全風險評估,建立健全園區應急預案體系。

南安分園區常態化組織對企業、在建項目開展安全生產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對安全防范措施、供電線路、消防器材的配備等情況進行逐項檢查,督促相關責任單位按時整改,跟蹤整治,確保整改到位。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