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三明:進鄉村入社區 婦聯執委服務姐妹“零距離”

2021年10月22日14:32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進鄉村入社區 婦聯執委服務姐妹“零距離”

福建省三明市區兩級婦聯組織婦聯執委、女企業家代表、巾幗志願者近日深入三元區徐碧街道東乾社區開展“近鄰·愛心敲敲門”重陽節主題活動。豐盛的菜肴,一起包餃子,一起品嘗節日蛋糕……濃濃的節日儀式感讓社區老人們倍感溫暖。

開展“近鄰·愛心敲敲門”重陽節活動是三明市婦聯建立婦聯執委實施“1246”工作機制,創新開展“執委在身邊”主題活動的一個縮影。為貫徹落實全國婦聯關於縱深推進婦聯改革的工作要求,三明市婦聯圍繞省婦聯“執委履職提升年”的工作部署,建立執委“1246”工作機制(即建好1個執委工作室、暢通線上線下2條議事決策渠道、做實4項關愛服務、聯系6類婦女群眾),開展“執委在身邊”主題活動。全市2萬多名婦聯執委走進所在社區、鄉村,“零距離”引領服務聯系婦女群眾,讓婦女群眾看得到婦聯身影,聽得到婦聯聲音。

執委工作室推動工作全覆蓋

“家家有華僑、戶戶是僑眷”是三明市明溪縣梓口坊村的生動寫照,僅在國外務工經商人員就佔梓口坊村三分之一,在家空巢老人、留守兒童佔一半以上。為照顧好村裡的老人和兒童,福建省婦聯執委、明溪縣梓口坊村黨支部書記、婦聯主席戴清華成立了執委工作室——“戴清華執委工作室”,組織志願者定期到那些行動不便的老人家中,幫他們做些家務事。村裡的黃嚇妹阿婆逢人就夸戴清華:“這孩子比我的女兒還親呢。”

近年來,三明市婦聯聚焦各級執委行業分布廣、履職陣地不足等問題,組織各級婦聯執委結合實際,因地制宜就近在各自工作場所、服務領域、居住地等,單獨或聯合成立1個執委工作室。通過開展婦聯工作調研、信訪接待、參與黨史學習宣講、“近鄰·愛心敲敲門”志願服務等方式,充分發揮婦聯執委各自職能優勢、資源優勢和個人特長,積極解決婦女兒童“急難愁盼”問題。全市通過單獨創建、聯合組建、區域聯建、行業統建等模式組建執委工作室600余個,婦女組織橫向覆蓋、執委工作室縱向延伸,縱橫交織的婦聯組織網基本形成。

線下線上暢通履職新渠道

在三明市婦聯創新線下履職新機制——“執委帶你看三明”系列活動中,三明各執委工作室按照“一月一主題活動”制定執委履職清單,分期分批組織各級婦聯執委和各界婦女群眾代表深入紅色教育基地、“三明實踐”現場教學點等,通過現場觀摩、實地調研切身感受三明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提升執委謀發展、議發展、促發展的能力。

三明市婦聯還將每月8日定為“執委接待日”,實行婦聯執委輪值制度,同時通過建立微信群,線上線下暢通服務渠道,為婦女群眾提供矛盾調解、心理疏導、就業崗位信息等幫助。

同時,三明市婦聯建立線上議事新模式。充分利用網上“執委信箱”以及“一呼百萬”微信群等方式,將服務時間延伸至24小時。在“三明女性之聲”微信公眾號開設“執委課堂”專欄,各級婦聯執委通過線上渠道開展常態化學習,線上線下相互賦能,增強履職本領。

“四單”模式推動服務精准化

三明市婦聯執委、清流縣婦聯兼職副主席、清流縣嵩溪愛珍豆腐皮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蘭愛珍在合作社建立了個人執委工作室,為當地希望學習豆腐皮制作工藝的婦女傳授豆腐皮生產技能。今年以來,蘭愛珍免費培訓300余人次,培養豆腐皮加工能手100多人。這些加工能手再次帶徒后,形成了徒弟帶徒弟的循環傳技模式,大批農村貧困戶掌握技能后,迅速實現脫貧致富,蘭愛珍組辦的“清流縣嵩溪愛珍豆腐皮專業合作社”也成為全國巾幗脫貧示范基地。

蘭愛珍的免費培訓就是三明市婦聯提供的“訂單式”精准服務。群眾“點單”后,在市縣兩級婦聯微信公眾號發布征集公告,線上線下多渠道收集婦女群眾意見。再由各級婦聯組織“派單”,歸納梳理服務項目,通過微信群發布、召開婦聯議事會等方式將服務清單派發給各級執委。各級執委根據自身實際“接單”,推動基層婦聯工作由鬆散活動型向精准“項目化”轉變,更好地為廣大婦女服務。服務項目完成后,堅持執委自評、群眾點評、婦聯測評相結合的綜合“評單”方式,提升執委履職積極性。目前,160余項服務項目已全部完成“接單”,其中已辦結115項,惠及婦女群眾20萬余人,群眾滿意率達100%。

三明市婦聯表示,將不斷探索完善基層婦聯執委工作機制,通過抓“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真正實現“一個人聯系一批人、一批人服務一群人、一群人溫暖一座城”,推動婦聯組織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發揮出更大作用。(李菁雯 陳悅琳)

(責編:陳楚楚、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