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最高給予不低於50萬元一次性獎勵 福州大力扶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

2021年10月22日14:34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10月22日電 (呂春榮)21日上午,在福州市人民政府新聞發布會上,福州市工業和信息化局黨組書記陳志毅介紹,截至目前,福州市共培育150家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40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除廈門單列外,總量均位居全省第一。”

據介紹,近年來,福州市通過五項措施大力提高中小企業服務效能,引導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道路,助力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

一是積極引導中小企業入庫。近年來,福州市積極培育一批主營業務突出、競爭能力強、具有良好發展前景的“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將培育入庫任務及時分解到各縣(市、區)工信局,實行定期通報入庫進展情況。目前,全市已培育入庫企業2015家。

二是分期分批持續開展推薦工作。按照“成熟一批、認定一批、升格一批”的原則,組織開展“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認定推薦工作。截至目前,福州市已獲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認定的150家,40家企業獲評國家工信部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其中9家為中央財政支持的重點“小巨人”企業。

三是力促獎勵政策落地見效。貫徹落實福州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五條措施》,對新認定的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給予一次性不低於50萬元獎勵,福州市配套獎勵25萬元﹔對獲得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認定的企業,給予一次性10萬元獎勵,福州市配套獎勵5萬元。今年,福州市已兌現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省市獎補資金975萬元,正在下達中央財政支持的重點“小巨人”企業和公共服務平台獎勵資金1548萬元。

四是提升中小企業創新能力和專業化水平。通過“雙創”帶動創新型中小企業發展,協助企業在制造業補短板、鍛長板中發揮積極作用。2021年,報名參加“創響福建”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的福州企業和創客共539家,80個項目入圍市級決賽,數量均位居全省第一﹔在福建省總決賽上,福州項目獲得二等獎1名、三等獎3名,6個項目進入全國總決賽。

五是助力中小企業管理能力提升。舉辦線上高管培訓課程,組織企業高管1000余人次參與學習。同時,選送80家“專精特新”培育庫企業的高管人員赴浙江大學、廈門大學深造,接受更高層次的培訓。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