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漳州龍文“e企通” 讓企業群眾辦事更輕鬆

2021年10月23日15:31 | 來源:閩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問題“點擊發送” 部門排憂解難

招工不易怎麼辦?政策不清怎麼辦?申報補助不知從何入手怎麼辦?…… 碰到小問題,企業不好意思當面提,總想著“忍忍就過去”﹔遇到大問題,企業不知道該找哪個部門、通過什麼渠道去解決。

針對企業的“急難愁盼”等難點痛點,福建漳州市龍文區想方設法,通過以“e企通”政務服務小程序為依托,創新建立“線上接單、線下紓難解困”的服務模式,以“零接觸 全方位”的媽媽式服務,企業動動手指,像網購一樣下下單,政府專人“限時答復、有問必答”,將“戴著口罩抓生產、用好程序優服務”的理念貫穿於“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用數字化手段讓群眾企業切切實實感受政府的溫暖。

大小問題輕鬆寫 第一時間來解決

“企業附近的停車位不夠用。在優先保障客戶停車之后,很多員工就得把車停在側路邊,會因違章被處罰。”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還是難住漳州聚力汽車銷售服務公司負責人高曉軍。

龍文區按照“千名干部挂千企”的幫扶活動,結合“e企通”小程序及時上門為企業排憂解難。“針對這個問題,我們及時聯系市信息產業集團,已在規劃設計智慧停車位,及時緩解停車難的現象。”藍田經濟開發公司總經理陳靜宇告訴記者。

“‘e企通’這個小程序真的很實用,問題寫清楚,或者拍照描述一下,點擊發送就可以。”高曉軍笑著說,“此外,迎賓大道的綠化樹木過於茂盛,不利於展廳對外展示商業形象,路過的騎電動車的行人容易被劃到,汽車也容易刮傷。為此,我們也試著通過小程序提交,沒想到很快就收到政府的回復。”

“后台收到企業問題后,我們第一時間與其取得聯系,並向上爭取市住建局支持,協調市園林管理部門研究解決。”龍文區政府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經市園林管理部門到聚力公司查勘現場並修剪樹木,問題已得到圓滿解決。

托育選址擴展難 政府協調不怕煩

位於龍文區藍田街道的悅芽托育服務中心,是龍文區第一家普惠性托育服務機構。“我們在擴大規模、選址新園區方面碰到了瓶頸。”雖然經營不錯,但前不久悅芽的總經理朱育新也有點發愁。

看到新聞媒體報道龍文“e企通”上線的新聞,“知企所難、幫企所需”八個字打動了朱育新。“我抱著試一試的心態,注冊登錄后,通過‘在線幫’欄目提交求助關於擴大嬰幼兒教育發展規劃的問題。沒多久,藍田街道就有專人聯系我了!”朱育新高興地說,“e企通”后台服務專員接單后,立即與藍田街道取得聯系,並交由街道對接推進。

“托育服務機構選址時首先要考慮嬰幼兒接送距離以及交通是否便捷,一般以本社區作為輻射半徑更為適宜,這樣父母可以實現小區范圍內的接送和托育﹔其次,還要從嬰幼兒的生長和托育環境的衛生、環保和安全等方面進行考慮。”藍田街道經濟服務中心主任陳旭對記者說,街道招商服務人員當即與朱育新取得聯系,雙方首先從社區環境、意向人群、經濟活力等方面對生源與消費水平等內容進行商議。

“太貼心了!”朱育新感慨道,“藍田街道的工作人員陪我看了幾個場地,有比較合適的選擇了!也理順了今后的投資思路,政府服務這麼好,我們有信心深耕龍文區!”

網絡數據多傳輸 企業辦事少跑腿

漢連(漳州)跨境電商綜合服務有限公司是龍文區第一家嘗試“虛擬注冊”入園服務的企業。“我們在上海、深圳等地均設有辦公室,管理倉庫面積近3萬平方米,看中漳州跨境電商綜試區發展的良好勢頭,想在漳州發展。”

“但是第一次到漳州,對於辦公選址、公司注冊、海關備案的辦事流程都不了解。”漢連集團的人力資源主管徐燕芬說。漳州朋友向她推薦了“e企通”小程序。通過點擊小程序裡面的“在線幫”,直接咨詢孵化園的招商政策、入駐流程,再通過“服務幫”提交相關資料,不到一天就通過審核,營業執照也是一次就辦理成功。“政府的辦事效率這麼高、服務這麼好,投資漳州,選對了!”徐燕芬眉開眼笑。

龍文區以建設“e企通”政務服務小程序為契機,進一步聚焦企業關切、響應項目需求、滿足群眾期盼,深入了解企業問題和訴求,及時為企業紓困解難,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加快建設法治化、國際化、市場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走出了一條“數字服務”的新模式。同時,“政策免申即享”“數字招商110”“電商產業園線上申請”等一批欄目陸續上線“e企通”,目前已有19家企業遞交線下入駐產業園申請、4家企業遞交“虛擬注冊”申請,並第一時間得到審核通過﹔2家企業簡單提交相關信息,當天就享受到人才政策的“免批”,方便企業的同時,也把溫暖留在企業心中,以優質服務加快資金流、信息流、人才流向龍文區集聚。(記者 李潤 通訊員 林劍偉 宋瑞燕 李婷婷)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