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廈門舉辦城市與海洋——閩南文化論壇 探討海洋文化視角下的城市新發展理念

2021年12月05日11:47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廈門12月5日電 (張萌、陳博)4日,中馬“送王船”聯合申遺成功一周年暨廈門城市與海洋——閩南文化論壇舉行。文化和旅游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福建省閩南文化研究會、廈門市委宣傳部、廈門市文化和旅游局等有關領導,以及來自廈門、漳州、泉州等地的數十位閩南文化專家和近200位閩南文化愛好者參加了本次論壇。

開幕式現場。人民網 陳博攝

作為閩南文化生態保護區和閩南文化發源地之一,廈門市始終不遺余力地保護、傳承、發展閩南文化。2020年6月全國首部地方文化法規——《廈門經濟特區閩南文化保護發展辦法》正式出台,廈門由此邁出推動閩南文化發展新征程。一年多來,廈門市非遺和閩南文化生態保護區建設成績斐然,2021年5月,該市獲得文化和旅游部頒發的首批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牌匾。

《拍胸舞》表演。人民網 陳博攝

群舞《豎燈篙》。人民網 陳博攝

高甲戲《丑恢旦韻》。人民網 陳博攝

開幕式上,文化和旅游部非遺司司長王晨陽在致辭中表示,2020年12月,中國和馬來西亞聯合申報的“送王船——有關人與海洋可持續聯系的儀式及相關實踐”成功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送王船”被中馬兩國的相關社區視為共同遺產,是中華文化在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傳播與交融的生動例証。他說,此次廈門城市與海洋——閩南文化論壇的舉辦,恰逢其時,在中國積極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推進實施“一帶一路”倡議的背景下,深入探討海洋文化視角下的城市新發展理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也將促進更好地講好中國故事,發出中國聲音。

高甲現代小戲《送槍》。人民網 陳博攝

論壇現場,閩南文化專家學者們圍繞“城市與海洋”這一主題,從歷史發展、海洋精神、當代研究等不同角度,共同探索海洋文化視角下的城市新發展理念。期間,大量珍貴史料的發掘梳理以及海外漢學新成果的引介,顯示了中華民族走向海洋的悠久歷史及其重要意義。專家學者們表示,廈門向海而生,以港立市,應進一步開放發展,積極深化與“一帶一路”重點國家和地區的交流,提升人文環境和國際化水平,以推動廈門市更高水平建設高素質高顏值現代化國際化城市。

木偶表演《群偶獻瑞》。人民網 陳博攝

活動當天,還舉行了一系列精彩紛呈的閩南文化藝術展演。其中,被稱為“舞蹈活化石”的拍胸舞、以中馬“送王船”為靈感來源的舞蹈《豎燈篙》、閩南特色高甲戲、木偶表演等贏得了現場觀眾的陣陣掌聲。

本次論壇由廈門市文化和旅游局、民盟廈門市委主辦,廈門市閩南文化研究會承辦。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