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求學圓夢行動”幫助50000名職工“跨越”學歷障礙

2021年12月05日20:11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人民網 余杉芳攝
活動現場。人民網 余杉芳攝

人民網福州12月5日電 (余杉芳、蘭志飛、王銑、魏鵬飛)5日,福建省農民工“求學圓夢行動”成果展示交流及送文化活動在福建開放大學舉行,福建省領導、學員代表、企業代表等共150余人參加了活動。

從移動學習到微課推送,從課堂直播到送教上門,從校企互動實訓再到企業行業專班……福建“求學圓夢行動”已形成了線上線下“二元制”學習模式和“校企雙主體、工學一體化”人才培養模式。目前,福州、廈門、泉州、龍岩、寧德等地均已加入行動,建立“工會、教育部門、高校”三方聯動的合作機制。

“讓我們坐上時光機,重返‘求學圓夢’走過的五年……”在活動現場,中建海峽建設發展有限公司的安全員燕立娜是受邀發言的優秀學員之一,她也是首批參加“求學圓夢行動”的學員。對她而言“學歷曾經是職業發展的障礙”。現在她不僅通過學習有了學位証,還考取了安全員証、木工証等技能証書。“現在,學歷成了職業提升的階梯和平台。”燕立娜感嘆,“‘求學圓夢’改變了我們的職業狀態,也改變了我們的人生心態。”

福建省總工會二級巡視員劉冰新表示,“求學圓夢行動”已成為推進福建職工素質工程的重要載體和社會公益品牌,工會將繼續探索推動“互聯網+教育”與“互聯網+產業”深度融通,進一步推動計劃提質擴面,幫助更廣大的職工群體跨越學歷障礙,實現職業發展。

據福建開放大學校長吳國榮介紹,2017年以來,農民工“求學圓夢行動”受益學員超50000人,發放專項補助經費累計超7000萬元,提升了農民工學歷層次和技術技能水平,有力推進了福建省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助推福建省助力鄉村振興和社會經濟發展,已然成為推進職工素質工程的重要載體和響亮的社會公益品牌,成為廣大農民工實現夢想的一個理想平台。

2017年,福建省總工會、省教育廳委托福建開放大學設立省農民工“求學圓夢行動”協調辦公室,建設“求學圓夢行動”公共服務平台,啟動了福建省農民工“求學圓夢行動”,通過政策扶持和學費補助等方式,積極幫助農民工提升學歷層次和技術技能,不斷加強福建省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助力鄉村振興。經過5年的探索和實踐,福建省農民工“求學圓夢行動”取得了良好成效。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