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廈門創建金融司法協同平台:糾紛協同化解 辦案效率提升

2021年12月10日1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糾紛協同化解 辦案效率提升

“公司有一起債權糾紛案件,在協同中心隻花了不到3個月就完成了從立案、保全、審判到全額收回債權的全過程,比以前效率提高了不少。”福建省廈門市某融資租賃公司員工王女士說。

王女士口中的協同中心,全稱是廈門金融司法協同中心,成立於2019年4月,由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聯合6家司法、金融單位組成,派駐60余人協同辦公,是全國首個實體化運行的金融司法協同平台。

“金融類案件專業性強,同時糾紛量又很大。”協同中心綜合部負責人王欣欣介紹,金融類案件約佔廈門市法院各類案件的12%左右,但原來金融類糾紛的受理、化解分散在各區、各部門,存在辦案力量不足、化解效率不高等問題。為此,協同中心組建了涵蓋立案、調解、一審、二審、執行全流程的工作團隊。

截至今年6月,協同中心共受理糾紛48561件,標的618.13億元,辦結43580件,結案標的440.95億元,審判執行時間縮短了2/3,執行標的到位金額提升2.96倍。據介紹,協同中心成立之后,廈門市金融不良率從2019年的1.1%,下降至2020年的0.83%,今年繼續呈現下降趨勢。(記者劉曉宇、施鈺)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0日 第 11 版)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