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勇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2021年12月12日12: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勇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跨海來相會,共敘兩岸情。作為海峽兩岸規模最大、范圍最廣、影響最深的民間交流盛會,第十三屆海峽論壇的成功舉辦充分彰顯了兩岸同胞反對“台獨”、希望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積極探索融合發展的主流民意,對於進一步推動兩岸交流、凝聚兩岸人心、拉近兩岸距離、增進同胞感情具有重要作用。

兩岸關系發展的根基在民間,動力在人民。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出台一系列惠及廣大台胞的政策措施,加強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讓台灣同胞率先分享大陸發展機遇。海峽論壇是深受兩岸同胞認可的“百姓論壇”,在兩岸同胞之間架起了“連心橋”、鋪就了“惠民路”。2009年首屆論壇成功舉辦以來,盡管台海形勢跌宕起伏,但海峽論壇始終風雨無阻、年年傳續。本屆論壇以“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為主題,盡管受到疫情影響和島內人為阻撓,兩岸同胞仍以線上線下方式積極參會,充分說明兩岸交流合作的大勢不可擋,同胞走近走親的意願不可違。兩岸同胞是骨肉天親,任何勢力、任何困難都割斷不了我們的血脈親情,壓制不住我們往來互動的共同心願。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兩岸擴大民間交流、促進融合發展,既是大義,更具大利。我們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著眼點和落腳點就是增進同胞的親情和福祉,讓兩岸同胞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從發布實施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31條措施”“26條措施”,到為幫助在大陸台企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推出“11條措施”、支持台胞台企在大陸農業林業領域發展推出“農林22條措施”,再到福建省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建設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一系列政策舉措推動兩岸融合發展不斷深入、兩岸交流合作提質增效,集中展現了中國共產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的宗旨信念,深刻詮釋了“兩岸關系好,台灣才會好”的道理。

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台灣是全體中國人民共同擁有的台灣,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和公認的國際關系准則,維護國家統一是中國人最珍視的民族氣節。中國人民內心擁護統一、熱切期盼統一、堅定捍衛統一,這是我們的最大底氣所在。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系於民族復興。我們將全面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鼓勵台灣同胞特別是青年朋友來大陸追夢筑夢圓夢。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台灣同胞定然不會缺席。兩岸同胞要攜手同心,共圓中國夢,共擔民族復興的責任,共享民族復興的榮耀。

隔海相望是現在,無限可能在未來。經過近代以來的長期艱苦奮斗,中國人民創造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迎來了民族復興的光明前景。當前,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正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我們有能力讓災難深重的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讓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祖國大陸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當然也有能力讓台灣同胞過上更好的日子。兩岸同胞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就一定能夠共同創造祖國完全統一、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偉業。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2日 第 02 版)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