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共促交流合作 共謀融合發展

——第十三屆海峽論壇綜述

記者 程 龍 劉曉宇
2021年12月13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廈庇五洲客,門納萬頃濤。冬日的鷺島,天朗氣清,綠樹成蔭,氣候宜人。

今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期間強調,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兩岸一家親,跨海來相會。第十三屆海峽論壇於12月10日在福建廈門舉辦,集中活動為期一周。本屆論壇延續“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主題,安排了青年交流、基層交流、文化交流、經濟交流四大板塊41場活動,持續聚焦兩岸基層民眾和青少年交流。海峽兩岸的新朋老友相約八閩,暢敘鄉情、交流互鑒、洽談合作,講述血濃於水的生動故事,展望和平發展的美好未來,充分說明兩岸交流合作的大勢不可擋,同胞走近走親的意願不可違。

“我們將全面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鼓勵台灣同胞特別是青年朋友來大陸追夢筑夢圓夢。”12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第十三屆海峽論壇上發表致辭,引發兩岸青年熱烈反響。

青年,是兩岸交流中最活躍的力量,也是海峽論壇中最耀眼的主角。12月10日上午,一場屬於兩岸青年的青春盛會——海峽青年論壇,作為第十三屆海峽論壇的重要配套活動如約而至。

今年海峽論壇的9場青年交流活動,給兩岸青年帶來體驗式交流,也為海峽論壇增添了活力滿滿的青春力量。

熱鬧的台北饒河街觀光夜市與古朴的廈門集美學村相映成趣,廈門“雙子塔”與台北101大樓交相輝映,中華白海豚、金門莒光樓、布袋戲人偶等兩岸元素跨時空同框……以“融通兩岸 共繪家園”為主題的第三屆創意涂鴉大獎賽在廈門市集美區大社文創旅游街區舉行,為本屆論壇增添了一道道五彩斑斕的美麗風景。

兩岸關系發展的根基在民間,動力在人民。海峽論壇是兩岸同胞鄉親共敘鄉誼、共話桑麻的大舞台。

在以“弘揚民族童謠文化 增進兩岸心靈契合”為主題的第十三屆海峽兩岸關愛下一代成長論壇上,來自台灣的小朋友唱起閩南語童謠,引發兩岸觀眾共同的童年回憶。“我出生在台灣高雄,閩南語童謠都是我兒時的記憶。”海峽城鄉發展基金會項目專員王嘉麟在論壇上分享了《愛與童謠》的故事,“童謠是兩岸文化交流非常好的載體,希望讓更多兩岸下一代認識閩南童謠,更好地把傳統文化傳遞下去。”

近年來,“社區治理”成為一個熱門話題,通過海峽論壇連續舉辦8年的兩岸社區治理論壇,兩岸社區治理從經驗交流逐漸走向融合發展,越來越多的台胞參與到大陸社區治理中。

在廈門,台胞熊麒有一個運行多年的“熊麒調解工作室”。這些年來,熊麒提出許多可行性建議,把台灣志工精神、社工組織理念融入社區治理中,“越來越多台胞從‘要我參與’轉向‘我要參與’,自發參與社區治理的熱情日益高漲。”第八屆海峽兩岸社區治理論壇上,熊麒等兩岸社區工作者及志願者分享了他們參與社區治理的實踐和經驗。

匯聚兩岸力量,共促融合發展。海峽論壇也是兩岸各界深化合作、共謀發展的重要平台。

在第十三屆海峽論壇“海峽金融論壇·台企發展峰會”上,兩岸行業專家齊聚一堂,以“促進台資企業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共商兩岸金融交流合作,共謀台資台企高質量發展。論壇上,全國台企聯與金圓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進一步深耕對台特色服務,形成資源協同、優勢互補,做深做實台資台企資本市場服務。

“大陸經濟持續向好、穩定增長的態勢不會改變,大陸市場前景隻會越來越好。大陸始終是台商台胞投資的最優地。”廈門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表示,“十四五”規劃綱要以及大陸出台的“31條措施”“26條措施”等惠台利民舉措,都為台商參與大陸經濟發展、建設兩岸共同市場不斷創造更好條件。

兩岸一家親,閩台親上親。福建是兩岸交流合作的先行先試區域,近年來不斷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正成為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胸懷民族大義的兩岸同胞,期待交流合作更加深入、融合發展向前推進,共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貢獻。

《人民日報》( 2021年12月13日 第 13 版)

(責編:陳楚楚、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