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廈門第二水源”——長泰枋洋水利樞紐工程竣工驗收

2022年01月07日14:58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廈門1月7日電 (張萌)據廈門市水利局消息,“廈門第二水源”——長泰枋洋水利樞紐工程近日通過福建省水利廳驗收,正式宣告竣工。據悉,該工程投入運行后,不僅年均可向廈門提供約2億立方米的優質原水,還將有效緩解廈門中遠期水資源供需矛盾,並實現廈門“第二水源夢”。

長泰枋洋水利樞紐工程C4標。廈門市水利局供圖

長泰枋洋水利樞紐工程是國家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位於漳州市長泰區、廈門市集美區,該工程由上存大壩、尚吉電站、溪口閘壩及溪口-許庄引水隧洞組成。其中,上存水庫庫容1.23億立方米,尚吉電站裝機容量12兆瓦,溪口閘壩庫容304萬立方米,溪口許庄引水隧洞洞長13.842公裡。

據介紹,長泰枋洋水利樞紐工程連接漳州廈門兩地,由廈漳兩市合作共建,是閩西南協同發展的一個典范工程。該工程主要任務是向廈門供水,並與北溪引水工程實現水量互補、安全備用,同時兼顧發電等綜合利用。作為“廈門第二水源”,該工程投入運行后,將有效緩解廈門中遠期水資源供需矛盾,並提高當地城市供水安全保障能力。此外,還將進一步改善龍津溪中下游的灌溉條件,提升周邊地區生態環境水平和生態旅游條件。

竣工驗收會議現場。廈門市水利局供圖

據了解,2021年12月28日至29日,福建省水利廳組織開展長泰枋洋水利樞紐工程竣工驗收工作,驗收委員會研究認為,該工程面貌、相關備驗資料准備情況基本滿足驗收要求,且無重大遺留問題,同意長泰枋洋水利樞紐工程通過驗收。期間,驗收委員會詳細察看了工程建設情況,查閱了有關資料,並聽取了項目法人、設計、監理、施工、質量監督等單位的工作匯報及驗收意見。竣工驗收委員會各單位以及特邀專家對該樞紐工程建設質量均予以了肯定,經認真討論研究,一致同意長泰枋洋水利樞紐工程通過竣工驗收。

驗收委員會實地察看工程建設情況。廈門市水利局供圖

廈門市水利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驗收后的長泰枋洋水利樞紐工程將在確保質量優良的同時,兼顧建設管理、工程效益和社會影響等,力爭在2022年下半年申報2021-2022年度國內水利工程行業優質工程的最高獎項——大禹水利科學技術獎(簡稱“大禹獎”)。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