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一份壯美的綠色答卷

——來自龍岩長汀水土流失治理奪取決定性勝利的報告

2022年01月09日12:22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小寒剛過,寒氣逼人,長汀處處仍是綠意盎然。

長汀河田世紀生態園,一顆香樟樹郁郁蔥蔥、枝繁葉茂。香樟樹背后的延綿群山,青山蒼蒼,鳥飛虫鳴,瓜果飄香,一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畫卷。

汀州大地,綠水訴說,青山回響,香樟樹作証。長汀人民在黨的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牢記“進則全勝、不進則退”囑托,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一任接著一任干,一張藍圖繪到底,推進水土流失治理,實現了從“濁水荒山”到“綠水青山”再到“金山銀山”的嬗變,奪取水土流失治理的決定性勝利,交出了一份美麗中國建設的綠色答卷。

青山作証

——隻有中國共產黨領導才能奪取水土流失治理的勝利

看著今天的山清水秀,回想艱辛的水土流失治理,長汀人民無不感慨萬千!

“10年來,一場‘綠色革命’在這片紅色土地上轟轟烈烈開展,將長汀水土流失治理推向新階段。”龍岩市委書記李建成說,中央有關部門、福建省委省政府出台系列措施,在政策、資金、人才等方面給予支持﹔市委把長汀水土流失治理工作當作政治責任落實落細落到位,把生態立市作為關鍵工作之一,出台了《龍岩市長汀水土流失區生態文明建設促進條例》等法規制度,一以貫之落實“根治、提升、拓展、持抓”要求,舉全市之力推動水土流失治理走向全面勝利。

在黨的領導下,長汀干群勠力同心,一任接著一任干,不斷豐富“黨委領導、政府主導、群眾主體、社會參與、多策並舉、以人為本、持之以恆”的水土流失治理 “長汀經驗”內涵。2019年,縣裡啟動水土流失精深治理,提前完成了省下達的目標任務。據統計,2012年以來,長汀水土流失面積由47.69萬畝下降到2020年的31.52萬畝,水土流失率降低到6.78%,低於歐美、日本等發達國家。水土流失區植被覆蓋率由10%-30%提高到77%-91%,維管束植物從上世紀80年代的110種增加到現在的340種,鳥類從100種恢復到306種。長汀水土流失治理取得決定性勝利,從全國水土流失重災區成為全國水土保持示范縣。

“長汀水土流失治理,從封建社會到國民黨政府的治理,都沒有取得成效。從上世紀80年代共產黨領導我們真抓實干開始,特別是新世紀以來,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充分証明隻有共產黨的領導,隻有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才能成功奪取水土流失治理的偉大勝利。”福建農林大學校長蘭思仁說。

青山回響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牢記囑托,感恩奮進。長汀干部群眾接續奮斗,創造了生態文明建設奇跡。全縣森林覆蓋率由治理前的58.4%提高到80.31%,森林蓄積量從1999年的902萬立方米提高到1915.4萬立方米﹔空氣環境質量常年維持在Ⅱ級標准以上﹔生物多樣性得到快速恢復,“世界上最神秘的鳥”海南鳽、“水中大熊貓”桃花水母出現在長汀的綠水青山中。2021年12月4日,每年穿越喜馬拉雅山脈兩次的斑頭雁出現在長汀,這是福建省首次記錄到斑頭雁的身影。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青山的回饋正滋養著這片土地上的人們,綠水青山正成為長汀百姓的金山銀山。

滿目青翠,小橋流水,新房依山而建,錯落有致。20多年前,這裡是遠近聞名的“難坑”,走進如今的南坑村,猶如畫卷一般。4300多畝銀杏樹滿山遍野,200多畝草莓、大棚蔬菜等正成為村民的“綠色銀行”。2020年村裡接待游客23萬多人次,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1300元。

三洲鎮三洲村石山下的“火焰山”,傾注了黃金養30多年的心血。如今“火焰山”沒了蹤影,幾十萬棵苗木已茁壯成林。68歲的黃金養感慨萬千地說,“瘌痢山”終於被我種成了“聚寶盆”。

浙江商人沈樹朝10年前在招商引資政策鼓舞下來到了長汀,加入了水土流失治理的大軍中。他在三洲、河田等水土流失嚴重的片區承包了3200多畝山地,種了油茶、楊梅、柑橘、柚子等經濟作物。眼下正是他收成的時節,他告訴我們,去年的銷售收入超過了500萬元,今年將達到1000萬元。

網絡設計高級工程師曾憲富,毅然離開北京中關村回到家鄉建了一個庄園,種植中草藥和時令水果,還利用熟悉互聯網的優勢,做起電商,幫助鄉親們賣河田雞。今年他又引進了生態牧草,生產有機飼料,帶動村民發展生態養殖。

……

“長汀水土流失治理踐行‘水土保持與為民解困融合’理念,堅持民生性、協調性、持續性三步走行動,堅持經濟與生態共生倍增效應。”福建師范大學原校長、歐亞科學院院士朱鶴健帶領團隊跟蹤長汀水土流失治理30多年。他說,長汀水土流失治理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貫穿治理全過程,讓群眾在治理中得到實惠,並以更高的熱情支持水土流失治理,踐行生態文明理念。

“隨著水土流失治理的不斷推進,生態紅利不斷釋放。村子美起來了,老百姓也富起來了。”長汀縣委書記賴進益表示。長汀縣第十八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政府工作報告顯示,2021年長汀縣農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9700元,近五年年均增長9.0%,比2010年的5966元增加了13734元。

青山遠望

——水土流失治理“長汀經驗”走向世界

逐綠而行,因綠而興。

從水土流失治理轉向生態系統修復,從生態系統修復進階到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文明新局面,邁進“綠富共贏”的新境界。“長汀經驗”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實踐樣板”,是水土流失治理的中國智慧,長汀人民的生動實踐為更多地方提供了可推廣可復制的寶貴經驗。

十年來,福建省總結推廣“長汀經驗”,生態文明建設躍上新台階,連續42年森林覆蓋率保持全國首位,2020年水土流失率下降至7.52%,達到國內領先水平。

十年來,長汀水土保持生態建設的成功實踐被國家水利部譽為“南方地區水土流失治理的一個典范”,被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盛贊“為全國生態建設樹起了一面旗幟”。水土流失治理“長汀模式”被國家發改委列入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改革舉措和經驗做法推廣清單,長汀縣南方水土流失治理典型案例被國家發改委列為全國典型模式案例在全國推廣示范,為全國生態脆弱地區生態修復保護起到了探路子、樹典型、作示范的作用。

福州市把水土流失治理“長汀經驗”運用到對口支援的甘肅定西,創造了生態扶貧協作模式,受到國務院扶貧辦的高度肯定,並發文在全國推廣應用。福建農林大學和福建省農科院在科技助力寧夏固原建設中,運用“長汀經驗”,創造出“四個一”林草產業試驗示范工程,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同志肯定和批示。

北京林業大學校長、生態學專家安黎哲認為,長汀的實踐對全國乃至全世界水土流失綜合治理和生態文明建設都具有重要意義。安黎哲說,它為無數飽受水土流失之苦的地區提供了從“生態脫貧”到“生態振興”的新模式,為致力探索“綠富同興”的地區提供了新參考。

“長汀經驗體現了生態治理的中國智慧,也為世界水土流失地區提供了中國方案。”水利部水土保持司一級巡視員張新玉在參加2021年12月10日長汀水土保持生態論壇時表示。

2021年10月,《長汀縣水土流失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實踐》成功入選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生態修復典型案例,在大會主題論壇上推廣應用。

進則全勝,不進則退!當前,龍岩全市上下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囑托,持續鞏固拓展水土流失治理成果,以抓鐵有痕的勁頭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將綠色發展的理念貫徹到各個領域,發展綠色低碳工業,發展生態林業、生態農業、生態旅游業,加快水土流失治理與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譜寫生態文明建設新答卷。(王傳龍 王仰華 闕國豪)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