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黨建巡禮 | 標杆院系

華僑大學化工學院黨委:黨建業務深度融合,促進師生共同成長

2022年01月19日10:23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華僑大學化工學院黨委以創建全省黨建工作標杆院系為契機,推動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以“黨建+ ”構建了縱向銜接、橫向貫通的“三全育人”師生成長共同體。學院黨委優化支部設置,將科研支部建在團隊上、教工支部建在教學系上、研究生支部建在學位點上、本科生支部建在專業上,貫通學科紐帶、傳承紅色基因,形成“教工—研究生—本科生”三級黨支部聯絡體系,20個師生黨支部成為育人“主心骨”。學院1個教工黨支部入選全國首批黨建工作樣板支部、2個教工黨支部入選福建省首批黨建工作樣板支部,學院申報的《以化育良工鑄牢師生成長共同體》作為福建省首個組織育人思政工作精品項目入選教育部第三批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項目。

黨建+思政:增信崇德促力行

學院黨委倡導教師踐行“四個引路人”,爭當“大先生”,堅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讓教師更好地擔當起學生健康成長指導者和引路人的責任”。每學期初舉辦“教師思政第一課”,邀請曾明榮、黃惠莉、許綠絲等“身邊的榜樣”分享教學育人心得和工作經驗﹔開設教授思政系列講座,邀請校內外知名學者挖掘課程思政元素融入專業上思政課﹔聚焦大國工匠精神培養,結合學科特點深化思政供給側改革,延展思政臂膀、延拓組織半徑,實現各類課程與思想政治理論課同向同行,形成協同效應,構建了“話工場—青年說—學生黨員大講堂”等僑校特色思政載體。

黨建+成長:博導教授做榜樣

學院黨委充分發揮教師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將思想政治建設與專業建設緊密結合。肖美添等黨員博導教授與青年教師結對子,結合工程教育認証,組建教學團隊申報課程思政項目,有針對性開展教學攻關,助力青年教師盡快從優秀博士成長為合格教師。通過“黨建+成長”模式,“3+X”青年教師順利完成長聘任務並晉升職稱﹔3名青年教師向組織遞交入黨申請書﹔3個導師團隊入選福建省研究生導師團隊。近三年,學院研究生盲審通過率100%、發表學術論文150多篇、獲福建省級和校級優秀學位論文36篇﹔8名教師分別入選“全球高被引科學家”、國家百千萬人才工程、福建省“雙百人才”等項目﹔5名教師獲福建省優秀教師、省先進工作者、省教育工委優秀思政工作者,14名教師獲得華僑大學“學生最喜愛的教師”“優秀思政工作者”“優秀班主任”“優秀研究生導師標兵”等榮譽。

黨建+科創:創新引領齊進步

學院黨委採用“教師黨員+學生黨員+入黨積極分子+教師群眾+境內外學生”模式創設科創小組,把思想引領與專業指導相結合,以賽促練、以賽促學,強化學生思想政治教育與培養,促進學生在專業競賽中取得優異成績。受益於“黨建+科創”育人新模式,學院近年在各大賽事中表現優異,三次獲得全國大學生化工設計競賽一等獎,2021年獲福建省“互聯網+”賽事金獎。近年來,學院累計獲得全國各類賽事獎項13項、華南賽區獎項5項。在參與“黨建+科創”小組的成員中,有27名師生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

黨建+實踐:初心使命見行動

學院黨委強化黨員意識加強黨性教育,黨員教師成為學生奉獻祖國的引路人。開展黨員教師“佩黨徽、樹形象、做表率”活動,號召黨員教師在工作崗位上亮出身份﹔在實驗室建立黨員先鋒崗,黨員教師帶領學生參與“八年守護廈門濕地”“秋茄伴成長,紅樹終成林”等社會實踐與志願服務,修造師生實踐育人之路﹔境內外學生共同組建的動車北站志願服務團,連續五年給每一位抵離廈門的旅客留下“最美的風景”﹔曙光小學義務支教團隊為千名外來工子女培養起作為城市建設者和新廈門人的自信。兩年來,3名博士畢業后放棄高薪工作機會,加入福建省選調生行列,成為光榮的駐村干部,並發揮專業優勢帶領當地村民走向致富之路﹔紅樹林保護團隊被共青團中央、民政部、中國志願服務聯合會評為“中國青年志願者服務項目大賽”銀獎﹔6支隊伍獲評福建省志願服務獎和福建省優秀暑期社會實踐團隊。

黨建+幫扶:師生相伴共成長

學院黨委不斷完善資助體系,積極落實各項幫扶機制,打造“黨建+幫扶”模式,組建黨員師生幫扶小組陪伴學生。黨員教師為幫助新生更好地適應專業學習,為新高考中未選擇化學和生物科目的本科生開設了化學提高班和生物提高班﹔為患病的2017級研究生廖同學提供經濟、學習、職業規劃等各方面幫助,助其重塑自信面對生活挑戰,幫助其順利完成學業。疫情期間,學院開展師生“一對一”對接服務,精細化落實保証線上教學質量的各項舉措﹔在滯留湖北師生中組建了湖北師生臨時黨支部,師生線下參與抗疫物品生產、社區志願服務,線上開展“湖北師生看湖北、話湖北、挺湖北”系列活動,講好中國故事、輻射境外學生,向海外傳遞抗疫正能量,為地方疫情防控作出貢獻。學院黨委高度重視校友工作。發動校友反哺母校,校友為學院新捐資設立的“化育良工”教育基金和多個校友獎學金超過100萬元。

抓好黨建促發展,檢驗黨建看發展

近年來,華僑大學化工學院黨委圍繞中心抓黨建,充分發揮化學工程與技術專業福建省“雙一流”建設高峰學科和博士后流動站科研優勢,以扎實的黨建領航並推動強院建設,取得顯著成效。2020-2021學年學院業績考核全校第一﹔1個專業入選國家一流專業,3個入選福建省一流專業﹔師生承擔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等縱向課題100多項、服務地方合作課題30余項,發表學術論文400余篇,申請中國發明專利獲授權60多項﹔獲福建省、廈門市、泉州市科學技術獎12項,科研經費累計達6200多萬元。(內容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提供)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