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大局所需 民生所系 監督所至

——福建省人大常委會2021年監督工作綜述

2022年01月20日08:07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局所需 民生所系 監督所至

  天下之事,不難於立法,而難於法之必行。而讓法律法規“長牙”生威,則離不開人大的正確監督、有效監督。

  一年來,省人大常委會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緊緊圍繞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聚焦人民群眾所思所盼所願,堅持把依法保障和推進福建省全方位高質量發展作為監督首責,科學安排監督議題,全年共聽取和審議“一府一委兩院”工作報告19項,開展12部法律法規執法檢查、2次滿意度測評、1次專題詢問,打出一套監督工作“組合拳”,彰顯了人大監督的實效和權威。

  緊扣中心大局,助力高質量發展

  大局之所在,也是人大履職重心之所在。省人大常委會積極作為,把監督工作融入全省高質量發展大局之中,助力福建省“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進入新發展階段,以科技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顯得尤為迫切。福建省科技創新能力處於什麼水平?科技創新還存在哪些短板?常委會深入福建省部分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術企業開展科學技術進步法“一法一例”執法檢查,推動進一步發揮企業創新主體作用,加強福建省科技人才隊伍培養和研發經費投入,加快科技自強步伐,為努力建設高水平創新型省份提供有力支撐。

  為加快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讓綠水青山永遠成為福建的驕傲,常委會開展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執法檢查,針對法律實施中的重點難點問題,採用多種方式深入實地開展檢查,督促政府嚴格落實固廢污染防治法律責任,依法補齊短板,推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助力“碳達峰”“碳中和”。這也是常委會繼開展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執法檢查后,又一項生態環境保護領域的“法律巡視”。

  保護和傳承文化遺產,就是守護民族和國家過去的輝煌、今天的資源、未來的希望。常委會以第44屆遺產大會召開為契機,聽取和審議省政府關於研究處理文化遺產保護工作情況報告的審議意見情況的報告,並開展滿意度測評,推動福建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打響福建文化品牌。

  開展職業教育法實施情況調研、消防“一法一條例”執法檢查,聽取和審議應急管理體系建設情況報告……常委會盯緊抓實一項項工作,努力在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展現作為。

  堅持人民至上,推動民生福祉改善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回顧去年的監督工作,不難發現,省人大常委會將更多精力聚焦在老百姓關心的問題上。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所系之處,也就是人大監督的發力點。

  “要兜住底線、補足短板,著力提高殘疾人基本民生保障水平。”在審議殘疾人保障“一法一辦法”執法檢查報告時,一位常委會組成人員說。同頂一片藍天,共享溫暖陽光。殘疾人事業是一項社會系統工程,常委會及時開展執法檢查,圍繞促進殘疾人全面發展和共同富裕主線,完善投入保障機制,健全殘疾人保障體系,推動形成全社會扶殘助殘的強大合力。

  作為全國著名的僑鄉,僑胞一直是福建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參與者、建設者和見証者,是福建的寶貴資源。常委會開展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及福建省相關法規執法檢查,並在審議中提出加強重要僑史文化遺產的保護與傳承,讓廣大僑胞找得到根脈、記得住鄉愁,推動建立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基地,探索推進為僑服務事項全球通辦模式等建議,更好地維護華僑和歸僑僑眷合法權益。

  土生萬物,地載千秋。土地管理事關廣大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和國家長治久安。常委會把執法檢查、專題詢問兩種監督形式結合起來,在開展土地管理法及福建省實施辦法執法檢查的基礎上,聚焦國土空間規劃、耕地保護、集約節約用地、土地征收、農村宅基地管理等福建省土地管理工作的突出問題開展專題詢問,把脈問診“找病灶”“開藥方”,推動政府及相關部門認真實施土地管理法律法規,進一步提升福建省土地管理工作水平。

  聽取和審議社會優撫工作情況的報告、未成年人檢察工作情況報告,開展社會救助工作情況專題調研……每一個執法檢查、每一條審議意見的背后,都折射出常委會堅持人民至上、傾情為民履職的情懷,民生保障更有力度、更有溫度。

  創新方式方法,增強監督剛性實效

  創新人大監督工作,既是適應新時代要求,也是進一步樹立人大監督權威、增強人大監督實效的必要功課。一年來,省人大常委會創新完善監督工作機制和方式方法,監督的剛性和實效進一步增強。

  加強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立足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新形勢新任務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常委會聽取和審議省監察委員會關於開展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情況的報告,這是常委會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首次聽取省監委專項工作報告,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治效果和社會效果。

  財政的錢該怎麼花?如何代表人民管好“錢袋子”,看好國有資產“家底”?常委會切實擔負起監督職責,首次聽取和審議國有自然資源資產管理情況專項報告,審議國有資產管理情況綜合報告,制定關於加強國有資產管理情況監督的決定,推動加強國有資產規范管理體系建設,確保國有資產不浪費、不流失。

  與此同時,常委會還積極探索代表提出議案建議前的溝通協調機制,加強對代表建議辦理工作的跟蹤落實協調,針對群眾關切、辦理難度較大的建議,組織承辦單位、督辦部門和代表進行面對面溝通,推動問題解決,代表滿意率進一步提升。

  監督注重實效,以實效求實績。一年來,常委會的監督制度日益完善,監督思路不斷創新,監督力度不斷加大,激活了人大監督的“一池春水”。(記者 鄭昭)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