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進口水果還能放心買嗎?湖南疾控:小概率事件,但也不可掉以輕心

2022年01月21日17: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進口水果還能放心買嗎?湖南疾控:小概率事件,但也不可掉以輕心

  人民網北京1月21日電 (記者喬業瓊)近期我國多地香蕉、火龍果、車厘子等多種進口水果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年關將近,進口水果還能買嗎?

  進口水果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 會不會傳染?

  湖南疾控專家認為,目前境外多為高風險地區,疫情較為嚴重,由於感染者在勞動作業過程中污染了水果及外包裝,但病毒在保存水果的溫度下存活時間短。核酸檢測呈陽性,有可能是活病毒,也可能是死病毒或病毒片段,不一定有傳染性,隻能表示曾經被新冠病毒污染過。

  新冠病毒要使人感染,必須要有足夠數量、具有傳染性的活病毒進入人體。如果只是少量病毒,它們是很難越過我們人體自身免疫系統的,就無法使人感染。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現消費者經採購和加工冷鏈食品而感染新冠病毒的案例報道。

  進口冷鏈食品還安全嗎?

  首先,進口冷鏈食品從國外到消費者手中,需要經過我國海關、進口企業、商場超市等多次消毒和核酸檢測,發現陽性產品會立即進行下架封存處置,能流入市場的漏網之魚少之又少。

  其次,我國從食品或食品外包裝檢測出核酸陽性,絕大多數屬於輕度污染,極少數屬於重度污染。隻有那些長期重復接觸這些污染的人,才有可能造成感染,像物流工人、裝卸工等。

  湖南疾控專家表示,對於廣大的消費者來說,因採購食用進口冷鏈引起感染的風險非常低。

  購買進口水果要注意什麼?

  雖然進口水果檢測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是小概率事件,但也不可掉以輕心,注意個人防護,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風險。

  消費者購買進口水果,要去正規的超市、賣場、水果專營店選購,這裡的水果已經接受了較為嚴格的檢疫檢查,可以查詢水果產地、來源、消毒、檢疫信息,不要採購來路不明的進口水果,提倡登記消費信息。挑選進口水果時,建議佩戴口罩,戴上一次性手套或一次性塑料袋套住手進行挑選,盡量避免徒手接觸食品表面。

  進口水果怎麼處理更安全?

  湖南疾控專家建議,進口水果買回家后首先用酒精或消毒濕巾對外包裝噴洒或擦拭消再根據水果特點選擇清洗方式,可以用清水浸泡10到20分鐘﹔也可選擇市面上銷售合格的水果清潔劑進行清洗,再用清水沖淨。在清洗完畢以后,對用過的器具要進行消毒處理,最后一定要用清水沖洗干淨。消毒清洗過程中要做好戴口罩、戴一次性手套等防護措施,清洗完成后要洗淨雙手。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