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星辰大海】福建詔安:小牡蠣撬動產值6.5億大產業

蘇海森
2022年01月25日16:50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詔安縣海上牡蠣養殖場。詔安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連日來,吳友江早早地來到自己的海上牡蠣養殖場忙乎。看著養殖場內的牡蠣個頭日漸變大,他的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吳友江是福建省詔安縣人。眼下正是牡蠣生長的季節,俯瞰詔安縣成片海上牡蠣養殖,蔚為壯觀。

雖然距離今年牡蠣集中上市還有好幾個月的時間,但吳友江心裡已開始盤算起經濟賬。“這幾年,詔安縣牡蠣的市場佔有率提高,加上我們科學養殖培育出新品種、改進養殖技術,牡蠣產量和質量不斷提高,帶來了更好的經濟效益。”他說,幾年前這裡的牡蠣收購價一斤才6角錢,現在收購價一斤提高到了1.5元左右,自己的收入相比以前翻了一倍,日子也過得寬裕多了。

每年夏季是詔安縣牡蠣豐收的季節。詔安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同樣依靠一粒牡蠣,傅杰生不僅讓自己走上致富路,還帶動更多人富裕。

傅杰生父母從事牡蠣養殖產業,他從小跟在父母身邊,對牡蠣養殖比常人更加熟悉。2013年,他嗅到了牡蠣產業發展的風向,從廈門回到詔安縣老家,投身牡蠣產業。當時,村裡已有不少人從事牡蠣養殖,傅杰生決定向前邁一步,將養殖、加工和銷售“一把抓”,串起了牡蠣的產業鏈條。2021年,他的牡蠣養殖面積達到近1萬畝。

很長一段時間,牡蠣的食用方式比較單一,大多出現在燒烤攤上。為了讓牡蠣展現更多的風味,傅杰生另辟蹊徑,他的廈門貝拉水產有限公司推出了牡蠣清蒸、刺身等技術難度不小的烹飪做法,打開了市場。此外,為了讓牡蠣達到可安全食用的標准,傅杰生公司還為此研發出了牡蠣淨化的技術。

詔安縣牡蠣加工帶來了更多經濟效益。詔安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如今,傅杰生公司養殖生產的牡蠣產品銷往全國各地,公司年收入近6000萬元。下一步,他計劃逐步把養殖模式向海上機械化轉變,探索出更加流程化、標准化的養殖方法,讓詔安縣牡蠣“走”走得更遠。

在詔安縣,像廈門貝拉水產有限公司這樣的企業,在開拓市場和技術攻關上起了引領作用,周圍百姓也跟著受益——牡蠣養殖、加工、銷售環節都雇佣本地群眾,帶動周邊村民增收。

吳嬌珠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從小便跟著母親挖牡蠣肉的她,一挖就挖了30年,是村裡的開蚝好手。“在家門口就能就業,每天都能挖八九十斤的牡蠣肉,一天能賺將近200元。”她滿足地說道。

村民在挖牡蠣肉。詔安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隨著產業鏈條的延伸,牡蠣殼也“變廢為寶”。

原先,牡蠣殘殼的處置一直是村民頭疼的問題。近年來,詔安縣引入多家生物科技公司,通過回收牡蠣殼,制成生物源土壤調理劑,實現對廢棄牡蠣殼的二次利用,一方面解決了牡蠣殼帶來的污染問題,另一方面給當地村民帶來了額外的經濟收益。

如今,詔安縣牡蠣養殖面積約4.8萬畝,產量居福建省第一。詔安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2020年,詔安縣被授予“中國生態牡蠣之鄉”的稱號,牡蠣品牌進一步打響。如今,詔安縣海域牡蠣養殖面積約4.8萬畝,年產量約31.6萬噸,產量居福建省第一,產值約6.5億元。通過市場開發、品種選育、殘殼處理等,福建詔安小牡蠣正逐步孕育出大產業,帶動當地百姓增收致富。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