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州啟動家庭養老床位建設項目

2022年01月26日08:07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福州啟動家庭養老床位建設項目

25日,記者從福州市家庭養老床位建設項目啟動儀式上獲悉,福州市將探索“居家養老床位”這一新型養老服務,為更多有需求的老年人打造“家裡的養老院”。

為滿足老人“養老不離家”願望,去年,我省出台《關於開展家庭養老床位試點工作的通知》,決定在福州市、廈門市、莆田市開展家庭養老床位試點工作。全省首批試點家庭養老床位不少於1000張。其中,福州市不少於400張,廈門市、莆田市分別不少於300張。

家庭養老床位是指根據老年人的意願和需求,依托專業服務機構,對老年人的居室環境和生活空間進行必要的適老化改造和智能化改造,在老年人家庭設置具備機構服務功能的養老床位,為其提供專業的居家養老服務。福州市民政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市民可向具有提供家庭養老床位服務能力的機構提出申請,由機構按約定為老年人建床,安裝遠程視頻監控、緊急呼叫、扶手、淋浴椅等設備,按需提供清潔、飲食等16項生活護理服務和壓瘡護理、康復訓練等10項專業護理服務,並圍繞老年人“如廁洗澡安全、室內行走便利、居家環境改善、智能監測跟進、輔助器具適配”5個方面需求,按需增加服務,以此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品質。

據了解,福州市已摸排312位意向老年人,家庭養老床位開始陸續簽約建設,目前已簽約148床。政府為經濟困難失能、部分失能的老年人提供補貼,其中,60周歲以上、月收入3266元以下,經評估輕度失能及以上等級的老年人,可享建床補貼每床3000元。按照老年人失能等級和經濟狀況,最高給予1000元補貼﹔按照機構年平均運營床位數,最高給予每床每月350元運營補貼。(記者 潘園園)

(責編:陳楚楚、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