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深化政治巡視巡察:上下聯動 雙劍合璧

2022年01月26日08:08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下聯動 雙劍合璧

  “實行交叉巡察后,‘說情風’沒有了,我們也能輕裝上陣。”說起寧德市開展的生態環境系統專項巡察,古田縣巡察干部陳文清深有感觸。他巡察的地方是距古田縣往北70公裡開外的屏南縣。參加這一輪巡察的102名干部,在寧德市委的統一調度下,實行“推磨式”異地交叉巡察,打破地域限制,破除人情干擾。

  這是福建深化政治巡視巡察的有力舉措之一。去年以來,我省深化政治巡視巡察,創新上下聯動“打法”,巡視巡察“雙劍合璧”,把發現問題作為生命線、推動解決問題作為落腳點,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

  全面起底問題,必須借助系統聯動。在本次全省涉糧問題專項巡視巡察中,由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統一領導,自上而下對全省糧食主管監管部門和國有糧食企業進行摸底排查,確定837個地方、單位為專項巡視巡察對象。由省委派出7個巡視組,巡視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省屬國有糧食企業以及9個設區市、平潭綜合實驗區﹔由設區市黨委統籌派出76個巡察組,巡察縣(市、區)黨委政府、市縣兩級糧食和物資儲備部門及相關單位、企業,一竿子插到底開展“政治體檢”。全省共發現問題2507個,移交問題線索222條。

  “這種上下‘一盤棋’聯動機制,對巡視組來說是如虎添翼,對巡察組而言則是傳經送寶,讓發現問題更精准、更到位。”省委巡視辦負責人說。

  此外,在工作中,針對縣級地域小、人員相互聯系緊密,巡察工作容易遭遇“熟人社會”干擾的特點,省委巡視辦指導各設區市探索“提級+交叉”巡察的方式,各設區市黨委統籌調度市縣兩級巡察力量組建巡察組,必要時由市委巡察組直接進行提級巡察,用“級差”阻斷人情干擾。

  據介紹,全省交叉巡察平均移交問題線索數,特別是反映縣管干部問題線索數,是非交叉方式的2倍左右。

  深化聯動,旨在共抓共促。我省注重統籌運用巡視巡察成果,上級巡視巡察機構充分運用下級巡察成果,推動舉一反三﹔下級巡察機構將上級巡視巡察反饋的問題納入監督重點,推動成果共抓共用,效應疊加進一步放大。

  不久前,省委巡視省直某單位期間,南平市委正在對市直對應單位開展巡察“回頭看”,發現該省直單位下發的一些文件政策“打架”問題,提交給省委巡視組進行延伸拓展,相關情況寫入巡視報告,推動該系統政策法規“廢改立”,提升治理水平。

  與此同時,我省建立健全巡視巡察與其他監督的統籌銜接制度和協調協作機制,推動信息、資源、力量及監督成果的共享共用。例如,針對巡視巡察發現的共性問題,加以歸納提煉,形成巡視專題分析報告、巡察專題報告,向有關部門提出意見建議,有針對性地解決體制性障礙、機制性梗阻、政策性創新等方面的問題,推動巡視巡察監督、整改、治理有機貫通。2021年,省委巡視辦向相關職能部門移交垃圾分類等4份專題報告,向有關部門移交工作建議9條。(記者 劉必然 通訊員 胡志順 吳楠)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