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創建世遺之城 福建泉州法治守護文化遺產

2022年01月26日09:5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創建世遺之城 福建泉州法治守護文化遺產

  “進入后申遺時代,如何依法守護文化遺產成為至關重要的一項課題。”福建泉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局長李伯群25日表示,泉州以法治守護為契機,正打造世界遺產保護利用典范城市,開創文化遺產保護利用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當天,文化遺產法治守護基地在泉州挂牌成立,並宣貫一系列泉州世界遺產保護管理法規制度。

  2021年7月25日,“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李伯群表示,這是世界對泉州文化遺產保護的肯定,同時也是對我們今后文化遺產保護的鞭策。

  申遺成功后,泉州制定了《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世界遺產管理辦法》(簡稱《辦法》),將於2022年2月1日起施行。在該政府規章施行一段時間后,擬於2023年上升為地方性法規。

  據悉,《辦法》總結了泉州20年申遺路的經驗,立足於守護好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和全人類的共同財富,以遺產整體性保護理念為支撐,圍繞對泉州世界遺產的保護、傳承和活態利用,著力於健全長效機制,促進歷史文脈的傳承和可持續發展,為創建世界遺產典范城市提供法治支撐。

  而文化遺產法治守護基地的挂牌成立,是泉州市文旅局與法院系統深入開展文化遺產守護合作的又一成果。2020年,雙方簽訂了文化遺產保護的合作備忘錄,泉州法院持續強化海絲文化遺產司法保護,建成“法映刺桐”宋元法律文化展館和宋元法律文化公園,設立了海絲史跡保護巡回法庭。

  李伯群指出,雙方聯動取得良好效果,是共同守護世遺的有益探索和良好示范。尤其是海絲史跡保護巡回法庭成立以來,集中管轄全市涉及文化遺產、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相關案件,審結一批典型案例,在依法打擊破壞文物犯罪、化解涉文化遺產糾紛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記者 孫虹)

(責編:陳藍燕、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