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黨建巡禮 | 標杆院系

福建農林大學食品科學學院黨委:以黨建示范創建為抓手,賦能學院高質量發展

2022年01月28日14:48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福建農林大學食品科學學院黨委作為全省首批黨建工作標杆院系培育建設單位,全面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以及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按照校黨委提出的“八個務必”要求,深入實施黨建與思政工作守正創新“八大工程”,認真落實高校黨建示范創建和質量創優工作,全面賦能學院在師資隊伍、人才培養、學科建設、科學研究、社會服務等方面實現了高質量發展。

黨建引領師資隊伍建設上新台階

學院黨委堅持以黨建引領師資隊伍發展,深入實施“領航工程”“鑄魂工程”,以更加務實的舉措抓好教師思想政治教育,同向發力,確保廣大教師始終保持高度的思想敏銳和政治敏感,團結帶領他們勇毅前行、踐行使命,努力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學院現有教師68人,近5年新增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2名,新增國家“萬人計劃”科技創新領軍人才1名,新增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創新領軍人才1名,新增教育部高等學校食品科學與工程類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1名,新增省級人才5名。高度重視在高層次人才隊伍中發展新黨員,引領他們明大德、立大志、成大才,學院共有教師黨員51名,佔教師總數75%。

黨建引領人才培養工作取得新成效

學院黨委以黨建引領人才培養工作,持續優化黨務干部隊伍、輔導員隊伍質量和結構,以學院入選全校首批“三全育人”試點學院為契機,成立“課程思政”研究中心,深入推進“課程思政”建設,努力推進知識傳授與價值引領同頻共振,為黨育人,為國育才,辦好黨和人民滿意的高等教育。立足專業,重點開展以食品文化、食品安全和食品營養為主基調的特色活動,凝練出“食品文化節”“廚王爭霸賽”等工作品牌,不斷夯實專業知識基礎,提升學生綜合素質。堅持以創新的意識培養學生,推動食品科學創新人才培養,由福建農林大學食品科學學院發起,福建省食品工業協會主辦,學院承辦的福建省大學生食品創新創意大賽已成功舉辦8屆,全省11所具有食品專業的本科高校積極參與,取得廣泛的社會影響和持續效果。

黨建引領學科建設實現新發展

學院黨委以黨建引領學科建設,深入實施“強基工程”“鍛造工程”,努力打造一流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大力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當主角,設立學科建設黨員示范崗,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和引領作用,實現食品學科建設發展突破,努力為全方位推進福建省高質量發展超越作出應有的貢獻。學院現有3個本科專業,其中2個專業為國家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食品科學與工程學科列入福建省一流建設學科、高峰學科。在最新高等教育評價專業機構軟科正式排名中,食品科學與工程學科位列“2021軟科中國最好學科排名”前20%,位居第17位,福建省第1。

黨建引領科研工作獲得新突破

學院黨委以黨建引領科研工作,深入推進“榜樣工程”建設,全面實施教師黨支部書記“頭雁效應”培育計劃,近年來培養“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8人,發揮“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示范輻射帶動作用,堅持每年評選科研工作先進典型,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帶動、導向作用,在學院營造“比、學、趕、幫、超”的濃厚氛圍,引領學院教師牢記囑托,帶頭發揚好“弱鳥先飛、滴水穿石”“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等優良作風,科技報國,勇擔使命,在食品行業關鍵技術瓶頸方面勇於亮劍。近年來,學院承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任務、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福建省重大專項等省部級以上科研課題100多項,有70項科研成果通過科技成果鑒定,其中獲省科技進步一等獎5項,省科技進步二等獎14項,獲省科技進步三等獎14項。

黨建引領社會服務工作取得新成果

學院黨委以黨建引領社會服務工作,堅持將黨支部建在學科、團隊上,強化黨建與“產、學、研”有機結合,同時組建社會服務黨小組、鄉村振興黨小組、重點工作攻堅黨小組,近年來每年外出開展社會服務20多次,服務福建省數字經濟、海洋經濟、綠色經濟和文旅經濟大局,努力為新福建貢獻力量。學院每年獲授權發明專利25件以上,專利成果轉化率80%以上。校企合作共建實踐教學基地40余家,其中上市公司有15家,囊括福建省內所有食品主流上市公司,涵蓋了農產品加工業、食品制造業、飲料制造業和食品質量安全檢驗等。多年來學院配合學校積極做好糧食安全宣傳教育工作,2021年學校獲批第三批全國糧食安全宣傳教育基地。

黨建引領合作共建找到新路徑

學院黨委以黨建引領合作共建,積極探索和推進高校黨建與非公企業黨建、地方黨組織、服務部門黨建工作合作新模式、新路徑、新做法,努力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創新。學院黨委與長汀縣委組織部、福建海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黨委、福建超大集團有限公司黨委等建立了合作共建關系,各教師黨支部與食品企業黨支部建立合作共建關系,主要開展組織建設互促、黨員互動、黨建載體互用、扶貧幫困互助、科學發展共贏等方面的合作共建。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