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三明尤溪:數字賦能  讓鄉村公共服務更便捷

2022年03月21日08:33 |
小字號

志願者們忙著走村入戶,引導群眾進行核酸檢測預登記。尤溪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當前正值疫情防控的重要時期,3月20日,三明尤溪縣開展全民核酸檢測工作,洋中鎮洋中村黨支部書記李愛梅和志願者們正忙著走村入戶,引導群眾利用“尤溪縣數字鄉村”小程序進行核酸檢測預登記。

“通過小程序,群眾可以直接進行核酸檢測的預約登記、結果查詢,十分便捷。同時也減輕了現場工作人員的負擔,提高了核酸檢測工作的效率。”李愛梅說。

數字賦能,讓鄉鎮公共服務更便捷,一線防疫數據更精准。在當前疫情防控工作中,“尤溪縣數字鄉村”平台充分發揮作用,通過數字化手段,平台將大數據、雲計算等數字技術廣泛應用於重點區域回流人員排查、疫情動態監測、防控決策部署、防疫知識宣傳等環節,切實織密防疫網格網,實現聯動聯勤全響應、通知宣傳全覆蓋。

“尤溪縣數字鄉村公共服務平台”是尤溪縣今年推出的“數字賦能鄉村公共服務項目”,由縣融媒體中心與中國傳媒大學、千城雲科(上海)數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發。平台通過黨建引領,構建“縣—鄉鎮—村(社區)—黨支部—微網格”的分級管理體系,有效暢通基層群眾“民生訴求渠道”,把矛盾化解在基層,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縣”﹔同時提供行程碼、查天氣、查違章、查快遞、生活繳費、交通出行等便民服務,實時發布本地新聞資訊、重要通知公告等內容,把宣傳觸角、融媒服務延伸到最基層的人民群眾。眼下正在洋中鎮做試點推廣,已注冊微網格長176人。

王周平是洋中鎮坪坑村的黨支部書記,同時也是一名微網格長,負責管理全村189戶居民。“3號樓C梯前的路燈壞了,請及時修理。”2月21日,居民王大姐通過平台反饋了問題,王周平接到訴求后,立即聯系社區物業更換了路燈。在他看來,“尤溪縣數字鄉村公共服務平台”讓自己多了一個和群眾溝通交流的渠道,能夠更方便地了解群眾訴求,為群眾服務。

截至目前,“尤溪縣數字鄉村公共服務平台”已為洋中鎮3.1萬群眾提供服務。下一步,平台將陸續在全縣各鄉鎮推廣,並接入片區民警、健康小院、河長制、林長制、田長制等功能,整合多方資源,形成黨媒主導、村支部參與、廣大村民歡迎的基層治理新模式,更好地為基層群眾服務。(內容由尤溪縣融媒體中心提供)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