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黨建巡禮 | 戰“疫”先鋒

福建師范大學黨委:“四位一體”組織體系筑牢校園疫情防線

2022年03月25日09:13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新一輪疫情發生以來,福建師范大學黨委堅決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的要求,充分發揮黨建工作優勢,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從嚴從實、從緊從快抓好學校各項防控措施落實,織密“四位一體”組織體系“防控網”,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學校黨委全面動員、迅速部署

校黨委召開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會

校黨委把防控疫情作為當前的首要任務,始終保持思想上的高度警醒,上緊工作發條、拉緊工作鏈條,堅決落實省委省政府“行動要快、對象要准、措施要嚴、工作要實、落實要細”的總要求,以時不我待的精神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堅決守住不讓疫情輸入校園的底線。3月13日至今已召開5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會,組織開展多次疫情防控應急演練,有力有序有效實施校園嚴格管控、精准信息摸排、全員健康教育、全員核酸檢測和線上教育教學等,確保各項部署一體落地,所有措施逐一落實,存在問題一並解決,進一步筑牢校園防疫屏障。及時印發《關於在疫情防控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積極行動起來,用實際行動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全力以赴打贏疫情殲滅戰。及時面向全體師生員工發出《倡議書》,號召和激勵大家以高度的責任意識、強烈的使命擔當,共同構筑起外防輸入的堅實防線。

二級單位黨委壓實責任、強化落實

機關黨委“黨員抗疫志願服務隊”

全校各二級黨組織迅速響應黨委號召,34個黨委(黨總支)始終保持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體系激活狀態,把防控主體責任牢牢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健全完善校院一體的疫情防控工作網絡,對防控漏洞再排查、對防控重點再加固、對防控要求再落實,真正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校醫院黨委面對第三方檢測機構人手不足的情況,迅速組建“黨員醫療突擊隊”,暢通、高效、安全地完成師生返校后全員核酸檢測、首場常態化循環抽檢、新一輪全員核酸檢測以及重點區域旅居史接觸史人員等合計超8萬人次的核酸檢測任務。機關黨委第一時間組織成立“黨員抗疫志願服務隊”,首批25名黨員聞令而動,迅速投身校園核酸監測點志願服務。后勤、資產經營公司黨委成立“黨員服務隊”,爭分奪秒建好校內健康觀側點並配齊各類設施和生活必需品,優化支持、保障、服務體系,切實解決和保障200多名師生在校內觀測點的實際生活需求。保衛處加強值班值守和校園巡邏,對入校人員嚴格測溫驗碼放行,切實守好校園安全第一道防線。各二級學院黨委第一時間做好人員精准排查、登記核查,第一時間指定專人、准確及時做好信息報送,第一時間做好師生的校內外隔離觀察和居校健康監測工作,推動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快速高效落實。全國黨建工作標杆院系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組織思政課老師開展線上集體備課,及時將黨的創新理論、疫情防控相關要求傳達到思政課課堂教學之中,將知識傳授同疫情防控緊密結合起來。其中,開設的省級一流混合課程線上教學互動累計突破16萬余人次。全國黨建工作標杆院系經濟學院黨委每天堅持不懈做好全院125名教職工、2150名在校生的健康信息動態摸排、報送等工作,堅持不懈做實做細採購調配防疫物資、及時傳達上級通知等各項防疫措施,持續保持“超長待機”。

黨支部主動作為、建強堡壘

附中黨員教師在教室裡錄制線上課程內容

全校562個師生黨支部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優勢,全力投身疫情防控斗爭中。全校156個專任教師黨支部充分發揮“雙帶頭人”作用,指導所在支部教師黨員積極響應黨委號召,統籌銜接好線上線下教學,優化線上教學方案,第一時間將所有課程全部轉為線上形式,確保教學秩序不亂、教學質量不降。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文學院閩台區域研究中心師生聯合黨支部積極響應“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的號召,支部成員主動參加線上教學培訓,建立線上教學微信群,及時交流反饋教學心得,已順利開展5門專業課程。機關各黨支部下沉一線,及時精准掌握師生和重點場所人員健康狀況,教育引導師生員工增強個人防護意識,履行個人防控責任。學生黨支部強化黨員模范意識,組織黨員認真學習疫情防護知識,提高自我防護能力,嚴格落實“日報告”“零報告”制度,帶頭引導學生不信謠、不傳謠,理性應對、科學防控。旅游學院2018級閩台班黨支部和旅本班黨支部共同組建了一支由8名黨員組成的督導隊伍,牽頭帶領志願者們對進出宿舍樓的同學們進行體溫檢測,督促並指導300多名低年級同學進行線上學習,為有效保障疫情期間的教學質量貢獻一份力量。

師生黨員沖鋒在前、勇擔使命

師生黨員積極參與抗疫志願服務

面對疫情,全校師生黨員主動擔當作為,走前頭、作表率,哪裡有防疫工作,哪裡就有黨員身影,“黨員紅”成為疫情防控最亮底色。全校黨員積極響應黨委號召,已有4000余名師生黨員自願報名、迅速集結,建成超過100多個黨員突擊隊、黨員先鋒崗、黨員志願服務隊,投身抗疫急難險重任務,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心理學院教職工黨員發揮專業優勢,組成了心理支持熱線服務、網絡視頻咨詢服務、中小學心理防疫課堂、心理健康測評服務、防疫心理咨詢專題督導、心理科普音視頻課程等黨員突擊隊,聯手筑牢師生心理健康“防火牆”。校團委疫情防控青年突擊隊圍繞核酸檢測、防疫督導、心理疏導、后勤保障、體溫監測五個方面,在學校宿舍、食堂、校門、核酸檢測點、隔離點等重要關口開展志願服務工作。(圖文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提供)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