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黨建巡禮 | 戰“疫”先鋒

福建農林大學黨委:聞令而動凝聚戰“疫”力量,盡銳出戰讓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

2022年03月25日09:34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疫情如火,責任如山。福建農林大學黨委認真落實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堅持“八個務必”,深入推進黨建與思政工作守正創新“八大工程”建設,從嚴從緊落實疫情防控“十點要求”, 帶領全校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師生黨員聞令而動、聽令而行,始終站在前、沖在前、干在前,切實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讓黨旗在抗疫一線高高飄揚。

下沉一線靠前指揮,織密織牢疫情防控網

學校召開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會

學校黨委堅決扛牢政治責任、堅守防控一線,校黨委書記王建南先后主持召開校黨委常委會或專題會議6次,第一時間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勢,研究部署學校疫情防控工作。校領導多次帶頭深入學院、旗山校區、安溪校區檢查疫情防控工作,摸准校園疫情防控關鍵點薄弱點,優化完善學校疫情防控“兩案九制”,不斷織密扎牢校園疫情防控網,堅決守護好廣大師生員工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確保校園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學各項工作順利開展。學校各二級單位黨委、黨支部聞令而動,嚴格按照校黨委部署要求,上下聯動、群防群控,充分發動師生員工參與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來,學校各職能部門聽令而行,黨委組織部印發通知號召廣大師生黨員積極投身疫情防控一線﹔黨委宣傳部強化宣傳教育,凝聚攜手抗疫、共筑防線的思想共識,黨委學工部、武裝部組織精干力量,落實校園進出關口管控,學校保衛工作人員、輔導員已經成為學校疫情關口的重要力量﹔學校成立了兩個由黨政辦、紀委、組織部、教工部等部門組成的聯合督查組,深入校園防控一線開展督查,督促相關單位補足短板、堵塞漏洞,對防控工作中出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做到早發現、早提醒、早解決,推動防控薄弱環節的“點題整治”。

全面精准落實管控,師生黨員勇於“亮劍”

開展核酸檢測服務

學校各二級單位黨委、機關職能部門黨支部迅速進入“戰時”狀態,堅決守護校園主陣地,以戰“疫”有我、戰“疫”必勝的信心和決心,沖鋒在前,精准施策。各基層黨組織迅速組織成立黨員先鋒隊、志願者,協助開展重點人群排查、核酸檢測、台賬管理、后勤保障等工作。全體政工干部在學工部黨支部的指導帶領下,迅速響應防控要求,及時啟動排查工作,對300多個地區的學生進行重點排查。校醫院6名黨員快速組成防疫工作突擊隊,設立黨員示范崗,亮身份、亮標准、亮承諾,建立以黨員醫務工作者為骨干、全員參與的24小時值班應急機制,全面負責發熱學生轉診、留觀點發熱學生病情診療及疫情防控醫學指導工作,黨員醫務干部帶頭按照防控要求迅速組織落實全員核酸檢測任務,近期來,全校已完成8萬人次全員核酸檢測。各學院黨員帶頭作表率,組成黨員志願服務先鋒隊,交通學院黨委、藝術學院園林學院黨委紛紛組織黨員志願者解決旗山校區因快遞未進駐校園造成的學生取快遞難問題,每天黨員志願者完成快遞收取500余份。金山學院黨委以所轄46個支部為單位,形成了以黨員為主體,覆蓋全院入黨積極分子、團員、群眾的黨員志願服務梯隊。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設立疫情防控責任區和黨員示范崗,建立起學院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疫情防控責任區-黨員工作示范崗三級聯動的疫情防控工作機制,確保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有序開展。

勠力同心以生為本,線上線下順暢切換

任課教師在線授課

學校機關教務處黨支部,有序組織全校教師黨員堅守教學崗位,做到“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3月21日學校795門課程全部切換為線上教學,實現100%線上教學有序進行。學校注重加強對特殊學生群體的關心關愛,啟動疫情防控期間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應急資助工作,在特殊時期筑牢心理“防疫牆”﹔校團委黨支部開展豐富大學課余生活的線上團課、線上競賽活動,讓大學生的線上活動不止於上課、聽課。經管學院黨委通過微信公眾號、雲招聘等平台有針對性地發布招聘信息300余條,分享求職經歷、提供求職面試技巧。安溪茶學院黨委黨員師生化身防疫“宣講員”,結合線上授課開展防疫知識宣講,做好講課授課與防控要求的有機結合,同時學院黨委第一、第四黨支部帶領全體黨員當好“心理輔導員”,通過微信、QQ等溝通了解留觀同學身心狀況,做好心理疏導。“e修哥”志願服務團黨支部,啟動“雲維修”服務,為師生遠程維修電腦服務,制作《e修哥雲課堂》系列教程視頻上傳b站,開展電腦義務維修定點服務30余次,上門服務50次,排除故障電腦100台,服務對象500多名,志願工時累計突破700小時。

服務生產促發展,彰顯農林大人責任擔當

植物保護學院老師線上授課指導農戶

目前正是春耕時節也是企業經營的關鍵節點,面對疫情影響,學校的教師黨員充分利用信息化和網絡手段加強對農業、企業生產的指導,開展系列“雲問診”“雲服務”工作。菌草研究所黨支部持續開展菌草援外、生態治理和產業推廣等工作,做到服務生產“三個不斷線”,黨支部書記林佔熺教授通過電話和微信等方式開展線上協調和指導。植物保護學院黨員老師做客福建電視台鄉村振興公共頻道,以直播的形式進行農村實用技術遠程培訓,並現場聯線回答農民提問。園藝學院的黨員教師通過電話、遠程視頻、慧農信平台等一系列新型服務手段開展線上技術指導,解決廣大農戶和種植企業的“燃眉之急”,為維護戰“疫”期間的農業生產秩序、確保生產效益貢獻力量。生命科學學院黨員教師心系20多家食用菌企業和50多戶菇農,第一時間聯系常駐古田菌業研究院的工作人員,通過網絡分發其主編出版著作《畫說銀耳優質高效生產技術》,通過易菇網大講堂開展線上培訓,通過微信視頻連線了解生產一線問題,第一時間幫助排解問題。公共管理學院黨委法律援助中心黨支部則積極運用線上答題、現場咨詢、法律援助等多種方式,為廣大師生提供相應的法律援助、法律咨詢。(圖文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提供)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