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黨建巡禮 | 戰“疫”先鋒

寧德師范學院黨委:“疫”往無前顯擔當

2022年03月25日10:21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寧德師范學院黨委深刻認識當前疫情防控的復雜性、艱巨性、反復性,堅決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責任,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讓黨旗飄揚在一線、黨徽閃耀在一線,共筑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

黨委周密部署,繃緊防控“責任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寧德師范學院黨委把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以最快速度、最嚴舉措、最果斷的行動,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壓緊壓實“四方責任”,落實“四早”要求,按照“快、准、嚴、實、細”工作標准,從嚴從緊從細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堅決守住疫情防控底線,守護好師生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先后召開15次校疫情防控工作會議,針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分析研判、部署推進,從嚴從緊推動疫情防控舉措落地落實。寧德師范學院黨委組織部第一時間發布了《致全校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倡議書》,吹響戰“疫”集結號,號召全校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立即行動起來,亮身份、樹旗幟、聚能量,充分發揮黨組織政治優勢、組織優勢,積極幫助師生群眾排憂解難,為學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

校黨委召開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會

黨組織示范帶動,織密疫情“防控網”

一個黨組織就是一座堡壘。哪裡有疫情、有師生群眾,哪裡就有黨組織堅強有力的領導。寧德師范學院化學與材料學院黨委作為全省黨建工作標杆學院,在疫情防控中聽指揮、強引領,筑牢戰“疫”堡壘,充分發揮“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引導教師黨員帶頭做好線上教學工作,關心關愛學生,加強對學生學業指導和心理幫扶,奮力推進師范類專業認証、產教融合、碩士點申報等重點工作。組建黨員突擊隊,積極投身疫情一線,用擔當奏響青春凱歌。資產后勤管理處黨支部提前做好各類設施、物資、食宿等應急物資保障,採購口罩29.8萬個、一次性餐盒10萬個,以及體溫槍、防護服、洗手液等防疫物資,確保物資供應充足,為防疫提供堅實的服務保障。附屬寧德市醫院黨委舉辦黨員突擊隊新冠病毒核酸採樣、標本運送及個人防護知識培訓,確保突擊隊黨員熟練掌握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標本的採集能力、救治能力、自我防護能力,發揮“召之即來,來之能戰”的戰斗力。附屬寧德市醫院的醫護員工黨員爭做“逆行者”,奔赴疫情防控最前線,近一周內,累計派出黨員87人次,完成對外核酸採樣2.4萬人次,完成醫院“願檢盡檢、應檢盡檢”核酸採樣近1.5萬人次。“同心戰‘疫’,我在崗,作為一名黨員,在這個時候能夠投身抗疫服務工作,與病毒面對面‘交戰’,雖說每天只是重復單手旋蓋、加槍頭、吸樣、打槍頭、旋緊蓋這些動作,卻能守護一方百姓平安,我覺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寧德師范學院附屬寧德市醫院檢驗科黨員林秀英自豪的說。隨著“應檢盡檢”和“願檢盡檢”人員激增,林秀英每天都在實驗室加樣區重復上千次核酸檢測規定動作,不吃不喝連續工作7個小時,放棄周末連軸轉,與時間賽跑,甘當核酸檢測樣本的“擺渡人”。

寧德師范學院附屬寧德市醫院組建核酸採樣黨員突擊隊

黨員沖鋒在前,筑牢防控“安全線”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面對復雜嚴峻的疫情形勢,全校廣大黨員當先鋒、作表率,踐行初心使命,始終保持“讓我來”的狀態和“我先來”的姿態,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黨員的身影。戰“疫”有我聞令而動,黨員志願服務暖人心,由教職醫護員工黨員組成的志願服隊活躍在學校防疫的各個角落,用行動與愛詮釋志願精神,成為抗疫一線的一抹“志願紅”。教職工黨員志願者主動協助保衛處守好校園入口關,開展入校人員健康碼、48小時核酸查驗、行李消殺、體溫監測等工作。積極參與學校核酸採樣工作,主動擔任核酸採樣信息採集員、採樣隊伍分流引導員等。工會屠莉潔同志作為機關黨員中的一員,主動請纓、沖鋒在前,能參與核酸採樣志願服務工作,她感到無限光榮:“能為學校疫情防控盡一份力,穿上防護服就是穿上了責任與擔當。”志願者們連續4個小時不能喝水、不能上廁所、臉上也被面罩和口罩勒出了痕,他們在抗疫現場用實際行動譜寫動人的志願服務之歌,也更深切體會到了疫情防控一線醫護人員的辛苦與不易。

組建教師黨員核酸採樣志願服務隊

疫情發生以來,寧德師范學院黨委共組建“黨員突擊隊”37支、“黨員志願服務隊”22支,設立黨員先鋒崗178個,黨員參與志願服務1200多人次,通過實施網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充分發揮了黨組織的政治核心和戰斗堡壘作用,凝聚起全校師生群眾共同抗疫的磅礡力量,做到疫情不退,防控堡壘不撤,堅決筑起守護師生健康的防護網。(圖文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提供)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