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安溪“茶鄉義警聯盟”志願者奔赴疫情防控一線

2022年03月31日17:10 |
小字號

民警為現場行動不便群眾提供暖心服務。安溪縣公安局供圖

近日,在茶鄉的大街小巷,穿梭著這樣一群人:他們穿著紅色馬甲,與安溪公安民警、輔警人員一起參與社會面巡防、核酸檢測安保,他們是“茶鄉義警”,福建省泉州市安溪縣公安局的一支新生治安防范力量。在當前全民參與疫情防控和維護社會穩定的重要關頭,他們積極踴躍、不計得失,熱心投入到最前線執勤工作中,共同守護茶鄉千家萬戶的平安。

紅藍聯動 爭當“逆行者”

“我時間充裕,有需要,馬上出發!”

“我白天上班,晚上都有空。”

……

3月14日上午,在“茶鄉義警聯盟”微信群中,疫情防控志願服務的集結消息一發出,義警志願者們紛紛響應。

僅用了一個小時,400多名“茶鄉義警”隊員便集結完畢,他們奔赴各個檢測點,助力核酸檢測工作,堅守任務繁重的第一線,爭當最美“逆行者”。

他們走上街頭,積極倡導居民保持良好環境衛生、定期消毒,勸導廣場等公共場所人員不聚集,按照要求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離,到公共場所辦理業務要自覺亮碼、掃碼等,注意做好個人安全防護。同時,為了保証老年人能正確使用健康碼、核酸檢測碼、行程碼,志願者們細心地向老年人講解二維碼的使用,方便老年人出行。

“我是退休黨員,隻要有需要,我就來!”老李這樣說。在城廂鎮核酸檢測點,退休多年的老李穿著城廂鎮義警隊的紅色馬甲,一站就是幾個小時,他們與執勤民警查看“三碼”,一同引導群眾有序進行核酸檢測,他們逆行的身影成了“疫”線上一道“紅藍”的靚麗風景。

類似老李的志願者還很多,他們以實際行動踐行著“義警”諾言,用滿腔的熱忱和持續地付出詮釋了溫暖人心、助人為樂的志願精神,成為防疫志願服務的一股重要力量。

攜手同心 共繪“平安彩”

“伯伯,出門要戴好口罩。”“請大家保持1米距離......”在每個核酸檢測點,都有“義警”紅馬甲的身影,志願者們時刻提醒前來核酸檢測的居民們做好安全防護。

“他們耐心又細心,不僅幫我們登記身份証信息,還給我們拿小凳子、遞礦泉水。”在虎邱鎮,70歲的周婆婆由於腿腳不便,顫顫巍巍的走進核酸檢測點,看到這一幕的虎邱義警隊志願者小蘭主動上前攙扶,並引導周婆婆通過“綠色通道”優先進行核酸採集。採樣結束,老人連聲感謝,並向小蘭豎起大拇指。

戴好口罩、一米距離、遞一杯熱茶、扶“花甲”老人......義警志願者暖心有愛的一舉一動傳遞出的不僅僅是一種感動,更是一份必勝的堅定,他們身披“志願紅”,與“警察藍”攜手同行,在面對疫情這場“大考”,喊出了“在防疫面前,沒有局外人”的口號,在抗擊疫情核酸檢測第一線,盡情展現“茶鄉義警”諾言,攜手共繪“平安彩”。

來源:安溪縣公安局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