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海上風電建設跑出加速度

記者 劉曉宇
2022年04月03日16: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福建 海上風電建設跑出加速度(穩健前行開新局)

2021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時強調,要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省建設布局,科學制定時間表、路線圖,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作為首個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福建立足山、水、海岸線和港口優勢,大力發展海上風電等清潔能源。2021年,福建省新增海上風電並網規模238萬千瓦。截至2021年底,福建省電力總裝機達6983萬千瓦,其中,風電等清潔能源裝機達到4047萬千瓦,佔比近58%。

福清市興化灣海風勁掠。藍天下,58台風電機組在海域整齊列陣,直徑185米的風機葉輪迎風轉動,將陣陣海風轉化為清潔電能。

興化灣海上風電場由三峽集團承建,2021年10月建成發電。“由於‘狹管效應’和季風氣候影響,這裡的風速每秒達10米以上,海上風能資源十分優質。”站在作業平台上,三峽集團福建分公司總經理雷增卷介紹。

風從海上來,電送千萬家。“這台40層樓高的風電機組,葉輪每轉一圈,就能產生約17千瓦時的清潔電能,夠一個家庭一天的用電量。”雷增卷手指頭頂上方,“就這一台,功率10兆瓦,年發電4000萬千瓦時,相當於每年減排二氧化碳3.35萬噸。”

海上風能發電,離不開科技支撐。2021年4月,數艘大型駁船裝載著30台10兆瓦海上風電機組,從東方風電福建制造基地起錨,駛抵福州市長樂區。6個月后,長樂海上風電場A區項目順利實現並網發電。

“10兆瓦海上風電機組的研制,攻克了碳纖維制造技術難題以及超大功率發電機軸系、電磁、絕緣、通風冷卻等關鍵技術。”東方電氣風電有限公司總經理尹守軍介紹。

加快海上風電裝備產業升級,是福建完善能源結構的重要內容。葉片研發、生產,是海上風電產業鏈的重要一環。在位於福清市的福州江陰海上風電產業園,100米及以上長度葉片於2021年10月實現量產。“第二套生產線已於今年3月投產。”艾爾姆風能葉片有限公司福建工廠有關負責人表示,“我們將持續完善和研發新型超長海上風電葉片,以打造更具競爭力的清潔能源裝備。”

“經過5年的發展,產業園已初具規模,引進了東方風電、金風科技、中國中車等企業,致力打造海上風電大部件產業鏈。”海上風電產業園負責人金海軍介紹。

“對標國務院印發的《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堅持陸海並重,推動風電協調快速發展,完善海上風電產業鏈,鼓勵建設海上風電基地’等相關要求,福建加快海上風電開發建設,推動新能源產業創新示范區建設,致力於打造全國乃至世界的新能源產業技術、標准、成果、裝備輸出高地。”福建省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目前,福建已形成風力發電機、風機結構件、風機總裝、葉片生產等海上風電全產業鏈生產格局,實現海上風電高端裝備本地造。隨著一批重點項目加快推進,“十四五”末,福建省海上風電並網發電規模有望超500萬千瓦。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3日 第 01 版)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