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黨建巡禮 | 示范高校

福建船政交通職業學院:實施“三個二”舉措破解黨建“中梗阻”難題

2022年05月06日10:03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福建船政交通職業學院黨委以“全省高校黨建工作示范高校”為依托,針對二級學院黨總支存在的“中梗阻”難題,積極探索解決途徑,用“兩個談話、兩個檢查、兩個激勵”措施不斷加強對二級學院黨建工作指導,有效推動學院黨建示范創建和質量創優,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大力提升。

開展兩個“談話”破解“中梗阻”

學校領導班子成員與二級學院黨政領導班子集體談話

瞄准重點集體談。創新開展學校領導班子與二級學院班子年度集體談話,針對二級學院黨的建設、班子建設、隊伍建設、議事決策機制建設、重大改革及黨風廉政建設等重點任務和環節面對面溝通、面對面交流、面對面督導。對照《中國共產黨普通高等學校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學校領導班子與黨總支書記、二級學院院長圍繞“如何以黨建促中心工作”和“如何推進落實集體領導和分工負責制”進行面談,進一步明確和細化二級學院黨組織落實“五個到位”的主體責任。深入基層隨機談。落實領導干部不定期談話制度,學校領導班子成員每年至少深入所聯系的二級學院,與二級學院黨員領導干部進行一次談心談話。不定期同班子、教師、青年學生等不同群體交流座談,聽取意見和建議,充分了解二級學院黨組織在領導和運行機制、政治把關、思政工作和基層組織制度執行等方面存在的困難和問題,並將談話制度落實情況作為必要部分納入年度述職報告。2021年學院黨委圍繞“推進黨建工作與‘雙高’建設深度融合發展”與黨總支“點對點”談話23場,覆蓋63人次。

完善兩個“檢查”破解“中梗阻”

開展二級學院黨建工作集體交叉檢查現場

嚴格標准交叉檢查。每年6月組織黨總支書記集中下沉二級學院開展交叉檢查。“看”黨建工作計劃、黨建工作台賬、黨政聯席會議制度和總支會議落實情況。“查”“三會一課”規范化、發展黨員規范化、黨務公開規范化、意識形態規范化建設等,通過互評打分、列出學習借鑒條目、列出自我提升項目,使交叉檢查成為黨總支書記提升能力的“一線課堂”,有效填補二級學院黨組織黨建“空白點”,達到了互相學習、互相促進的目的。內外聯動自診自查。每年11月邀請校內外黨建工作專家來校開展黨建工作“望聞問切”自診自查。“望”——對照21項學院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若干意見實施辦法、21項“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活動、54項“學習·診斷·建設”行動任務清單逐一查擺、列出問題清單﹔“聞”——召開師生座談會,收集師生意見建議63條,急難愁盼問題132件,整體列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由學院效能辦逐一督辦落實﹔“問”——通過調查問卷、座談等方式,檢查制度落地見效情況,核實黨總支會議和黨政聯席會議制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理論學習制度和宣傳思想文化陣地建設等落實和建設情況﹔“切”——對標對表檢查“五個到位”落實情況,通過與黨總支書記面談,重點核查黨建工作“通不通”的問題。各二級學院黨總支根據巡查情況形成診斷報告,並在規定期限內向學院黨委匯報。

落實兩個“激勵”破解“中梗阻”

2021年度黨總支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會

以積分落實績效、以績效帶動黨建。統籌抓好二級學院黨的政治建設,落實落細年度考核任務,建立健全二級學院黨建目標管理責任制,修訂機關黨支部、教工黨支部、學生黨支部達標創星基本標准和考評指標。每年度基層黨支部建設考核按照200積分(合約2萬元)、170積分和140分的標准給予評價后獎勵,軟弱渙散黨支部實行積分倒扣,以積分落實績效、以績效帶動黨建創優達標,極大激發了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突出項目和年度評價考核,將各級黨組織建設納入全校績效總盤,完善台賬管理機制,參照同級教學成果獎獎勵標准,給予省級和國家級黨建“雙創”單位、“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工作室、省級以上“三個好”案例獲獎單位績效獎勵。2020年度,全校績效獎勵中黨的建設獎勵、專職黨務工作者崗位責任獎勵、思政人員專項補貼等佔全校崗位責任獎30%。以考評選樹標杆,以標杆推動黨建。強化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制度,將二級學院黨總支書記和黨支部書記全部納入述職評議考核對象范圍,著力發揮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的“指揮棒”作用,將年度考核達標情況作為“兩優一先”評選、年度推優、干部選拔任用的重要參考,層層傳導壓力,逐級壓實責任,真正做到“干好干壞不一樣”。通過落實兩個“激勵”,各二級學院黨總支有效打通“堵點”,在教研室和實訓中心建立黨支部30個,佔教師支部總數68%,“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覆蓋100%。

實施“三個二”舉措實施以來,二級學院“中梗阻”難題得到有效破解,學院黨委培育出“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1個、“省級標杆院系”1個、“省級樣板黨支部”5個、“省級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工作室3個,先后有2個二級學院黨總支受到省委“省級先進基層黨組織”表彰,形成“13543”高校黨建工作機制和一批黨建工作品牌,有力帶動全院綜合辦學提質創優,為創建全國優質高職院校和中國特色高水平高職學校建設提供了堅實的政治保障。

(圖文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提供)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