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廈門開展禁噪控噪專項整治行動  力創“靜音”環境護航中高考

2022年05月24日18:04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廈門5月24日電 (余乃鎏)“5月23日至6月27日為禁噪控噪期”“重點整治階段,城管執法部門對建筑工地噪聲、振動超標排放等違法行為將頂格查處”“今年的禁噪控噪工作,將進一步加強發動社會共同參與、加強源頭監管”……24日,廈門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以下簡稱廈門市執法局)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城管執法部門2022年高、中考期間建筑工地噪聲污染控制專項整治工作方案及相關工作落實情況等。

發布會現場。廈門市執法局供圖

2022年高、中考在即,廈門市執法局、市生態環境局於近日聯合下發通知,部署高、中考期間環境噪聲污染控制工作,以切實加強噪聲污染執法工作,全力保障高、中考考生擁有安靜的學習、休息和考試環境。

通知明確,從5月23日至6月27日,每日12:00至14:30、22:00至次日6:00,禁止在廈門居住區、文教區以及居住、商業、工業混雜區進行任何噪聲、振動超標的活動﹔高、中考考試期間,城管執法等部門將嚴控各考點周圍100米范圍內餐飲娛樂和建筑施工噪聲源,其中在高、中考英語聽力考試時間,各考點周圍100米內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進行產生噪聲、振動的生產經營活動。

“禁噪控噪期間,城管執法部門將按職責分工抓好、落實好上述規定。”發布會上,廈門市執法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從5月23日起,全市城管執法部門已著手部署和開展建筑工地噪聲污染控制專項整治工作,重點對居民區、學校周邊住宅裝修、餐飲娛樂和建筑施工噪聲源污染進行控制和整治,其中考點周邊建筑工地為重中之重。

據介紹,此次專項整治時間將持續至6月27日。其中,5月23日至6月9日、6月18日至6月27日為重點整治階段。整治期間,針對建筑工地噪聲、振動超標排放、未落實有效防塵措施等違法行為,城管執法部門將予以頂格查處,營造整治高壓態勢。特別是高考前15日內、中考前7日內,將重點嚴格查處建筑工地超時超標進行樁基施工、土方施工、混泥土施工等產生噪聲擾民違法行為﹔在高、中考考試期間,城管執法部門將在各考點配置至少兩名隊員的執法小組,對考點周邊進行不間斷巡查,力保考點100米內敏感區域不發生噪聲污染或及時有效制止噪聲污染行為。

值得一提的是,為保障禁噪控噪取得預定效果,廈門市執法局已成立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以統籌協調全系統高、中考期間禁噪控噪工作。同時,今年城管執法部門還在發動社會共同參與、強化源頭監管兩方面加強發力,並注重從執法處罰延伸到引導自律,聯合建設、生態環境等管理部門,著力從源頭上督促全市范圍內各類項目在建工地等落實“靜音”措施,減少項目施工帶來的噪聲、揚塵投訴。

數據顯示,5月20日以來,廈門市區兩級城管執法部門已出動執法人員3587人次、執法車輛617車次、巡查路段1852條、檢查渣土運車車輛103輛、檢查工地204個……從檢查情況看,絕大多數工地均未採用大型機械施工,居民裝修高噪音擾民現象減少,現場噪聲檢測值均在法定排放標准內。

“安靜靠大家,受益你我他。”廈門市執法局有關負責人呼吁更多企業、市民加入到創造“靜音”環境中來,共同為莘莘學子創造良好的迎考備考環境,同時提醒廣大市民群眾,在專項整治時間內如遇到工地噪聲擾民和住宅裝修、餐飲娛樂噪聲污染等問題,以及發現工地未落實有效防塵措施、進出車輛污染路面等問題,可通過撥打12345政務熱線等方式進行投訴,城管執法部門將及時查處。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