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數字融合實體 綠色引領發展——第七屆世界閩商大會閩商發展高峰論壇觀察

2022年06月20日08:27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融合實體 綠色引領發展

  福建是數字中國建設的思想源頭和實踐起點,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實踐地。

  18日,在福州舉辦的第七屆世界閩商大會閩商發展高峰論壇上,洪杰、許清流、林孝發、謝秉昆、付文輝、陳成輝等閩商代表與專家學者、有關部門負責人,圍繞“數字融合實體 綠色引領發展”主題進行深入交流和探討。與會人士認為,“數字”與“綠色”是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能,將為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提供更多可能,閩商要順應產業變革發展趨勢,面向數字化經濟主戰場,面向“雙碳”戰略目標,實現數字化與綠色化協同轉型。

  為美好生活賦能助力

  “數字”和“綠色”是福建的比較優勢和戰略重點所在。

  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高瞻遠矚地作出了建設數字福建和生態省的重大決策。省委、省政府牢記囑托,堅持把數字經濟、綠色經濟作為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中之重,深入推進數字福建和生態省建設,取得了喜人成績。

  論壇上,一組數據彰顯了福建的“數字”與“綠色”實力:去年數字經濟增加值超2.3萬億元,約佔全省GDP的47%﹔在連續跨過3萬億元、4萬億元台階的情況下,水、大氣、生態環境質量常年保持全優,森林覆蓋率66.8%,連續多年保持全國首位。

  數字福建、美麗福建已成為新時代新福建最鮮明的底色、最亮麗的名片。放眼全球,數字經濟和綠色經濟也代表了經濟發展趨勢。

  論壇上,萬博新經濟研究院院長滕泰指出,“數字經濟”和“綠色經濟”將為滿足人們不斷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創造更多可能。

  滕泰圍繞“新時期經濟轉型方向與企業創新戰略”作主題演講,分析了當前經濟形勢下的挑戰與機遇,對企業以供給創造需求,實現從硬價值制造到軟價值創造,做了精辟獨到的論述。

  “新時期,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是企業轉型的方向。”滕泰指出,滿足美好生活需要,需要企業從硬價值制造轉變為軟價值創造。他分析道,硬價值滿足人們的基本物質需要,軟價值滿足人們的美好生活需要。軟價值創造不消耗自然資源,價值源泉是人們的創造性思維﹔包括研發創意價值、體驗價值、場景價值、流量價值、商業模式創新價值。“企業要做軟價值的創造者,以軟價值突破企業研發創新瓶頸。”

  這一觀點引發在場眾多閩商共鳴,他們表示,要聚焦數字化和綠色發展,不斷創造更多軟價值,為高品質生活添磚加瓦。

  統籌數字經濟與發展安全

  數字連接無限未來。作為全球新一輪產業競爭的制高點、加速轉型升級的新動能,數字經濟正在重構企業競爭新態勢。

  閩商們紛紛表示,產業數字化與數字產業化,有力推動了智能制造、管理提升和企業業態轉型,要搶抓新一輪數字化發展機遇,順應消費升級趨勢,進一步推動企業數字化轉型、智能化升級,提升企業效率效能。

  作為福建省較早開始應用現代信息技術的民營企業之一,恆安集團在2013年便提出全面數字化戰略,並於2014年年底開啟了以供應鏈端到端信息化可視化為核心的第三輪管理變革。生產自動化促進了產品質量、數字化工藝、設備管理、節能降耗等方面的提升﹔供應鏈信息化建設,讓恆安更好地適應了渠道碎片化和新商業模式的改變。

  “我們將積極主動迎接大數據時代的來臨,特別是結合‘數字福建’戰略,加大數字化投入,提升全產業鏈效率,用數字化提升運營效率,挖掘更多客戶價值。”恆安集團總裁許清流表示。

  科華數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成輝認為,應該利用數字技術對實體經濟進行全方位、全鏈條的改造,賦能全產業鏈協同和跨領域融合,賦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用好海量數據和豐富應用場景優勢,發揮好數字技術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充分釋放技術紅利和創新紅利,努力催生出更多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

  “當前,智能制造提升企業競爭力已成為共識。”寧德思客琦智能裝備有限公司董事長付文輝指出,企業既要堅持主營業務的發展,更要准備“激流勇進”,讓“智能制造”成為提升企業競爭力的重要手段,達到增效降本目的。

  付文輝同時提醒,要有清晰的自我認知和循序漸進的思想准備,不能採用簡單的拿來主義。“不要看別人家上什麼,我們也要上什麼,更要杜絕面子工程,當擺設。”他建議,要將企業的制度、流程、體系等通過信息化的工具來逐步實現,逐步將企業的研發、生產、銷售、供應鏈及產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實現智能化。

  “數字化技術是一把雙刃劍。”360公司創始人、董事長兼CEO周鴻祎在作主題演講時,同樣發出忠告,“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他結合自身實踐和經驗,用大量生動事例說明,安全是數實融合的基座,數字化的程度越高,安全挑戰也就越大,虛擬世界的攻擊會傷害物理世界。因此,在用“數字”賦能實體經濟的同時,也要筑牢數字安全屏障,這樣才能更好護航數實融合發展、保護數字經濟發展、保障國家安全。

  夯實高質量發展底色

  綠色是高質量發展的底色。企業是踐行綠色低碳發展的重要主體。閩商們表示,作為新時代的閩商,要抓住市場的“綠色機遇”,加快轉型升級,研發綠色產品,打造綠色供應鏈,助力國家“雙碳”目標。

  “我2002年創辦三棵樹的初心,就是想為人們提供更健康環保的產品、做民族自己的涂料品牌。”三棵樹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洪杰表示,20年來,堅持“讓家更健康、讓城市更美麗、讓生活更美好”的企業使命,緊跟國家戰略,三棵樹打破了由國際涂料品牌壟斷行業的格局,做到持續以優質的綠色環保產品不斷促進人民生活質量提升。

  將綠色發展理念貫穿於企業經營全過程,實現供應鏈全流程綠色生產與交付﹔打造綠色生態圈,帶動上下游企業共同參與綠色創新、綠色生產,讓整個產業鏈“綠起來”﹔簽約成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官方涂料獨家供應商,涂刷冬奧場館、涂刷短道速滑國家隊頭盔,噴涂放心咬的金牌保護漆,助力“綠色辦奧”……三棵樹20年的成長歷程,是綠色引領民企發展的一個縮影。

  綠色發展是廣大閩商的共同理念。

  “綠色制造,就是我們實體企業的主要抓手。”九牧集團黨委書記林孝發介紹,早在2016年,九牧就聯合多家企業投入5G雲制造工廠。如今,九牧在全球首創了規模最大的智能馬桶燈塔工廠,每年可生產350萬套智能馬桶,通過光伏發電、設計減排、節水減排,每年可達成碳減排18000噸。

  創新是引領數字化、綠色化發展的根本動力。

  林孝發透露,九牧每年投入銷售總額的10%用於產品研發創新,通過全球首創生命科技超前創新成果健康護理智檢機等“卡脖子”技術佔位,加速數字化轉型,為消費者提供更多數字化、智能化家居產品。“九牧目前銷量已成為衛浴行業中國第一、世界第三,不斷開拓國際化市場,結束了國人去國外排隊搶馬桶的歷史。”

  福建坤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謝秉昆也認為,在全球化的今天,企業如果沒有全產業鏈可持續創新的核心競爭力,就無從說起數字化和綠色引領。

  “福建蘊育著巨大的創新活力和創造潛能,閩商具有勇於創新、善於創新的光榮傳統。”論壇上,全國工商聯有關負責人表示,希望廣大閩商加強核心技術攻關,促進產學研用深度融合,加快企業數字化智能化升級,推動綠色低碳技術重大突破,用好科技創新這個關鍵變量,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最大增量。(記者 林清智)

(責編:吳舟、陳楚楚)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