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匯聚新福建建設強大合力——多會合一觀察

2022年06月21日08:33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匯聚新福建建設強大合力

  仲夏時節,萬物方盛。

  6月18日,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人頭攢動。同一天,福建迎來多場盛會。

  第七屆世界閩商大會、第二十屆中國·海峽創新項目成果交易會和第十二屆福建省民營企業產業項目洽談會在福州同期舉辦。

  同心謀發展,合力創未來。來自海內外的閩商、兩院院士、創新企業代表、金融專家會聚福建,參會參展。他們共話創新發展,展示前沿成果,推動項目對接,共同形成支撐新福建建設的強大合力。

  盛會結碩果,今年“6·18”,總投資超1700億元的50個重大產業項目現場簽約,其中數字經濟、海洋經濟、綠色經濟、文旅經濟項目佔比達80%。

  亮眼的數據充分表明,多會合一如期舉行、越辦越好的目標成功達成。透過盛會,人們增強了穩中求進的信心,感受到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暢想著新福建建設的美好未來。

  匯聚發展合力,共謀未來

  共敘鄉情,共尋商機。今年“6·18”,來自世界各地的閩商和創新成果匯聚,推動一大批項目、資金、人才、技術落地福建,成為福建省高質量發展的助力。

  當前,福建正扎實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強化科技創新,加快發展數字經濟、海洋經濟、綠色經濟、文旅經濟,這為經濟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三會合一為此搭起了廣闊舞台。

  在閩商大會上,海內外1600多位閩商代表和各界人士在主會場以及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菲律賓、澳大利亞和中國香港等地視頻參會。

  時隔三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全球閩商再次聚首,意義深遠。“同心向未來,建設新福建”的主題,很好地傳承發揚了閩商精神,更契合了福建經濟社會發展的需求和方向。

  從2004年首次舉辦以來,世界閩商大會已成為弘揚閩商精神、匯聚閩商力量、促進對外開放、推動福建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平台。本屆閩商大會,與海創會、民營企業產業項目洽談會共同簽約了50個項目,成為關注的焦點。

  “我們從200多個項目中精挑細選出50個進行現場簽約,計劃投資額達1731億元。”省工信廳負責民企對接工作的黃建明表示,“這些項目體量大、帶動效應強,將對福建構建多元發展、多點支撐的現代產業新格局發揮積極作用。”

  牽紅線,當“紅娘”。已舉辦20屆的海創會,促成了海內外5萬多項成果在八閩大地生根發芽,帶動社會投資超9000億元,成為福建省推動科技成果轉化的重要創新平台、創業橋梁和創造載體。

  瞄准“四大經濟”,創新發展

  “四大經濟”是福建發展的比較優勢所在,未來增長點所在。當前,加快發展“四大經濟”成為全省上下深入思考謀劃、合力攻堅突破的重點工作領域。

  八成簽約項目屬於“四大經濟”領域,是今年“6·18”的鮮明特點。在海創會福建金融服務“四大經濟”對接會上,24個產融項目進行集體簽約,簽約總金額逾1700億元,創歷史新高。

  “四大經濟”元素在今年“6·18”也處處可見。海創會設置數字經濟館、海洋經濟館、綠色經濟館、文旅經濟館,展示了一大批創新成果,彰顯福建省發展“四大經濟”的底氣和自信。

  聚焦“雙碳”,本屆海創會舉辦了首屆福建碳達峰碳中和高峰論壇,首次設立“雙碳”展區,首次舉辦生態環境項目成果發布會。會上,一批院士專家學者及金融機構齊聚,圍繞“雙碳”,展示前沿探索、科研成果與產業實踐,攜手共答綠色發展考題。

  “海創會舉辦時正值全國節能環保宣傳周,這能促進不同行業交流借鑒,更好地實現‘雙碳’目標。”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核動力研究設計院教授於俊崇說。

  在第七屆世界閩商大會閩商發展高峰論壇上,閩商就“數字融合實體 綠色引領發展”展開熱烈討論。與會閩商共謀數字賦能、綠色引領發展之策,表示要順應產業變革發展趨勢,面向數字化經濟主戰場,面向“雙碳”戰略目標,實現數字化與綠色化協同轉型。

  聚焦“四大經濟”,打造新型顯示、新材料、新能源、生物醫藥四大科創高地,是福建省產業發展的明確方向。

  寧德,是福建省新能源汽車產業的主要集群地。今年“6·18”,寧德市共簽約5個項目,涵蓋鋰電池連接組件、智能裝備、智能物流系統等領域,為寧德發展新能源汽車再添助力。

  天馬微電子,是一家以手機顯示、車載顯示為核心業務的創新型科技企業。6月18日,天馬與廈門市政府簽約第8.6代新型顯示面板生產線項目,總投資額達330億元,當日規模最大。天馬微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王磊表示,項目將運用最先進的LCD液晶顯示技術,深耕最高端的中小尺寸顯示屏市場。

  “搶抓福建發展機遇,我們園區正推動電子信息行業企業在技術上不斷創新,整合產業鏈上下游,在福建聚力發展,推進新福建建設。”漳州中科智谷產業園區董事長周以晴表示。

  優化營商環境,廣結碩果

  一流的營商環境,是匯聚發展的合力保障。

  近年來,福建省不斷出台政策措施,實施優化營商環境行動,依法保護好企業合法權益,全面落實好惠企政策,打造便利福建,構建好親清政商關系,吸引了海內外閩商主動融入福建發展,一大批創新成果落地轉化。

  “福建區位優勢正日益顯現,在軟環境方面,具有良好的‘政企互動’傳統,越來越多的福建企業願意扎根家鄉,做大做強。同時,福建憑借日益優化的營商環境,吸引了全國乃至全球的知名企業落戶,帶動了產業鏈整體發展,增強了整體經濟實力,也大大提升了民生福祉。”恆安集團總裁許清流表示。

  當今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方興未艾。誰在科技創新上先行一步,誰就能擁有引領發展的主動權。

  如何打造科技創新沃土?

  當前,福建省各類創新基地眾多,其中不乏福建省創新研究院、省創新實驗室等高水平平台。因為海創會,福建省也成為在探索科技成果轉化上發力早、探索多、步伐大的地區。當前,福建省正發揮福建創業條件和生態良好相疊加的優勢,用心用情引才育才聚才用才,推動科技賦能產業,為福建發展插上科技創新的翅膀。(記者 方金春 游笑春)

(責編:吳舟、陳楚楚)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