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寧德福鼎:年輕干部到一線去 優秀干部從一線來

2022年06月21日08:42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年輕干部到一線去 優秀干部從一線來

  “X973縣道‘大坪—后井’A3標段已完成路基、涵洞、蓋板涵等基礎工程,翁溪中橋正加緊建設,等這條道路一修成,再加上沿線景觀、村庄提升,一條茶旅融合精品景點線路就成型了。”近日,記者來到寧德福鼎市點頭鎮,遇到正在項目現場忙著協調水務、供電等部門同步改遷的鎮黨委副書記陳勉,他抽空向記者介紹道。

  到一線,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錘煉能力。像陳勉這樣的例子,在福鼎市各大項目建設一線是常事。

  工業園區服務中心副主任陳瑋為加快推進鋰電項目產業園區建設,放棄周末及節假日,堅持每天下現場了解項目進展情況,協調解決遇到的困難問題,僅用一個月就完成前岐片區場地填方任務。前不久,陳瑋和其他45名干部在福鼎市重點項目重點工作專項攻堅行動一線考核中,獲得“重點項目重點工作一線表現突出個人”通報表揚。

  今年初以來,福鼎以寧德時代等一批重大項目落地為契機,從全市219個重點項目中,篩選出關系全局、投資力度大、帶動性強的“雙百”項目64個,涵蓋道路交通、工業企業、城市建設等領域,作為干部選派的主要方向。按照“重點項目推進到哪裡,干部就輸送到哪裡”的要求,不斷優化“年輕干部到項目一線去,優秀干部從項目一線來”的成長鏈條,為福鼎逐夢千億工業時代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

  項目一線是年輕干部比拼的“大考場”,也是鍛造年輕干部的“大熔爐”。針對年輕干部工作經驗不足、攻堅能力跟不上等問題,福鼎精准了解“一線課堂”需求,制定專項培訓需求目錄,打造沙埕灣生態產業園等6個現場教學基地,採取專題講授、現場教學、主題沙龍等方式,定期舉辦以新進年輕干部為主體的“補短板、強技能、促提升”系列培訓,共開設項目管理、要素保障等專題培訓班12期,不斷增強項目一線年輕干部專業化能力。同時,實施“導師幫帶”行動,安排110多名經驗豐富的處級、科級干部“以老帶新”,通過面對面言傳身教、工作點評、談心談話等方式進行跟蹤指導。在征遷工作中,從思想動員、丈量評估、簽訂協議、騰房搬遷、安置補償等方面,進行全過程幫帶指導、答疑解惑,推動年輕干部迅速成長。

  福鼎時代鋰離子電池生產基地,是寧德時代迄今為止在全球布局的最大單體項目。福鼎市把這個項目作為培養鍛煉干部、考察識別干部、提拔使用干部的主戰場,精准式“點兵”,根據市直單位、鄉鎮(街道)各層級干部年齡、專業、經歷等情況,分類建立項目專員信息庫,先后抽調97名干部進駐項目一線,採取“一月一進點考核,關鍵節點實時考核,重要工作延伸考核”的方式,開展“一線奪旗”競賽活動,建立項目進度“紅黑榜”通報制度,倒逼年輕干部“一線答卷”“一線比拼”,助力項目提速增效。福鼎時代項目從廠房打樁到首條生產線投產歷時330余天,實現了當年動工、當年投產,也鍛造了一批能打敢拼善戰的優秀年輕干部隊伍。

  “我們堅持實績導向、一線導向,在提拔使用、職級晉升、職稱評聘、評先評優等方面,向經過項目一線歷練、表現突出的年輕干部傾斜。”福鼎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林麗鳳說,目前已先后將90多名優秀年輕干部列入中長期培養,對4名不適應崗位的年輕干部進行“召回”。(記者 單志強 通訊員 蔡雪玲 葉維庭)

(責編:吳舟、陳楚楚)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