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共同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

2022年06月24日14: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同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

位於福建省廈門市的金磚未來創新園。陳嘉新攝

今年“六一”兒童節前夕,中國第二十二批援盧旺達醫療隊隊員在馬薩卡醫院與當地兒童互動。何苗攝

中曼石油埃及分公司在埃及錫瓦鑽挖深水井。圖為項目施工現場。記者 周輖攝

中國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承建的柬埔寨51號國家公路是當地重要的次干線公路之一。圖為通車后的51號國家公路。中國路橋供圖

  發展是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共同任務。中國積極推動構建團結、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發展伙伴關系,全面推進減貧、衛生、教育、數字互聯互通、工業化等領域合作,為促進共同發展、造福各國人民貢獻重要力量。

  ——編 者

  

鋪就互聯互通之路

記者 趙益普

  當老撾第一條現代化鐵路、第一組現代化列車遇到浪漫的愛情,會產生怎樣的火花?今年3月,老撾小伙提納瓦和新婚妻子詩哈拉在中老鐵路萬象站拍攝了一組特別的婚紗照。寬敞明亮的候車大廳、整潔舒適的動車組、幸福甜蜜的新人,迅速在老撾互聯網上走紅。很多網友送去祝福:“太有創意了,這是最美的婚紗照”“真羨慕你們!我也想看一看‘瀾滄號’”。

  去年12月,中老鐵路正式開通運營,成為近年來中國與周邊發展中國家加快互聯互通的又一生動寫照。在文萊,東南亞最長跨海大橋——淡布隆大橋2020年3月通車,當地民眾實現了“世紀宏願”﹔在柬埔寨,暹粒吳哥國際機場跑道今年5月全線貫通,為旅游業發展插上了“翅膀”﹔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地鐵二號線一期工程6月正式開通,沿線200多萬居民實現了“半小時生活圈”﹔在印尼,雅萬高鐵全線13座隧道近日全部貫通,東南亞地區第一條高速鐵路建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中企參與建設的諸多互聯互通項目落地開花,給當地民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東南亞地區交通基礎設施整體上亟待發展,同中國的合作有助於提升地區國家的基建水平,構建基礎設施大聯通格局。”泰中“一帶一路”合作研究中心副主任唐隆功·吳森提蘭谷表示,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一直致力於推動南南合作,同其他發展中國家分享發展機遇。今年中國擔任金磚國家主席國,推動金磚合作機制繼續深化“金磚+”合作,有助於加強新興市場與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協作。

  “中國是真正的多邊主義踐行者。加強‘金磚+’合作可以更有效、廣泛地深化南南合作,讓發展中國家凝聚力量。”菲律賓金磚國家政策研究會創始人赫爾曼·勞雷爾表示,相信未來“金磚+”合作在東南亞地區將大有可為。

  

分享農業先進技術

記者 閆韞明

  6月的厄立特裡亞,大雨季節將至。不久前,來自中國陝西的210株蘋果苗被順利移栽至當地的示范田。中國援厄第三期高級農業專家組還帶來拖拉機、微耕機、播種機、榨油機等農機設備,幫助提高當地農業機械化水平。“中國農業專家對厄農業發展和糧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厄農業部長阿雷費恩表示。

  多年來,中國向非洲國家派遣多批農業技術專家組,創立農技示范中心,傳授先進農業技術。在津巴布韋,農民依沙卡家中有長期患病的妻子和一雙年幼的兒女,一家人填飽肚子都是難題。2019年,中國專家組為他們送來了玉米種子、種兔、種雞和農資,並上門進行技術指導。如今,依沙卡家的玉米單產提高了1倍多,還飼養了100多隻肉兔。家裡生活明顯改善,依沙卡特意將“中國援助”的英文刷在牆上,以表達對中國專家的感謝。

  在埃塞俄比亞,中國專家組幫助建設了食用菌菌種資源發展中心和技術培訓中心,發展了5個食用菌領域示范點,並對50個典型示范戶進行技術指導,示范戶戶均收入淨利潤達30萬比爾(約合4.4萬元人民幣)。

  在吉布提,中國專家組推動當地建成了2500平方米的海水養殖示范基地,成功實施石斑魚人工養殖試驗,為當地人民實現“人工海水養殖夢”打下良好開端。專家組還組織130期培訓,基本實現獸醫、技術員、牧場帶頭人等各層次人才全覆蓋,提升了當地畜牧業、漁業“造血”能力。

  “中國總是在我們最需要的時候給予支持”“中國真誠地幫助我們解決糧食安全這個最大問題”……中國在“金磚+”、南南合作等框架內,積極助力非洲國家提高糧食自主生產能力、實現減貧目標,贏得非洲各界和國際社會的高度贊譽,中非互利合作之路越走越寬。

  

加快合作成果轉化

記者 劉曉宇

  “廈門火炬高新區設立‘科技專員服務’制度,為企業開展一對一、面對面服務,這讓我們很受啟發。”屏幕另一端,巴西馬托格羅索州帕克科技園負責人羅杰裡奧·納內斯稱贊道。

  去年8月,廈門市金磚創新基地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以下簡稱“金磚辦”)與巴西駐華大使館等聯合舉辦了一場“科技園區管理”專題線上培訓班。會上,廈門火炬高新區管理專家毫無保留地分享了30多年來園區管理的運營理念和成功案例。來自巴西、印度、巴基斯坦、哈薩克斯坦、智利等金磚及“金磚+”國家的3600多名學員相聚“雲端”,就園區管理交流探討,大家紛紛表示受益匪淺。

  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大潮中,推進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是提升金磚國家及廣大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競爭力的關鍵抓手。2020年12月,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創新基地在廈門啟動以來,已發布100項重點任務清單,建設8個新工業革命領域賦能平台,推出100多個示范項目,簽約40個合作項目,還開展了21期人才培訓活動,覆蓋28個國家超13萬人次……據悉,今年還將落地金磚國家制造業創新成果產業化服務中心、信息技術標准與知識產權服務中心等機構,上線運營8個賦能平台。“推進金磚合作成果轉化落地正在開啟‘加速度’。”廈門市金磚辦有關負責人表示。

  數據顯示,2021年廈門與金磚國家進出口總額達737.76億元,同比增長20.67%,福建省與金磚國家進出口總額達1413.7億元,同比增長19.3%。“福建在開展‘金磚+’合作方面優勢突出,將努力建設層次更高、輻射更強的對外開放新高地。”福建省社科院副院長黃茂興表示。

  

激發數字經濟活力

記者 沈小曉

  6月21日,位於埃及開羅的中埃友好示范學校迎來了一堂特殊的中文課。19名埃及中學生在集裝箱智慧教室借助互動大屏和教學軟件,與中國老師進行線上互動。

  智慧教室項目是由中國網龍網絡控股有限公司(簡稱“網龍”)與埃及政府合作建設。教室由集裝箱搭建,可快速安裝、循環使用。教室裡還裝有互動大屏、VR設備等供數字教學使用。項目於2019年啟動,3年內將在埃及全國范圍內搭建26.5萬間智慧教室。

  不僅是線上教育,在數字基礎設施、電子商務、移動支付等多個領域,中國與中東國家的數字合作均取得積極進展。

  目前,華為已與科威特、阿聯酋、沙特、巴林等10多個中東國家的電信運營商簽署技術協議,有序推進5G網絡、智慧城市建設﹔阿裡雲在迪拜設立了中東首個專業的本地公共雲數據中心,與沙特共建的兩座數據中心於今年6月正式啟動。

  數字經濟是世界經濟發展的新動力,技術創新是關鍵。埃及通信和信息技術部長阿姆魯·塔拉阿特表示:“在中東國家加快數字化轉型過程中,中國經驗發揮了積極作用。”

  中國與中東各國共同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契合各自的發展戰略,為南南合作注入強勁動能。埃及前駐華大使馬哈茂德·阿萊姆表示,“金磚+”合作模式是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重要合作平台。面對當前各種風險挑戰,加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重要。中國推動“金磚+”合作模式不斷向前發展,體現了金磚合作機制的包容性和開放性,讓廣大發展中國家都能從中受益。

  

共創綠色發展未來

記者 姚明峰

  在阿根廷巴塔哥尼亞高原上,冬日的陽光來得格外晚。“基塞”水電站項目公共關系經理馬裡亞諾·穆索早早起來,驅車前往施工現場。那裡常年氣候寒冷,風速有時會超過每小時100公裡,紫外線也十分強烈。“雖然挑戰很多,但項目都在有序推進。”穆索對工程進展信心滿滿。

  “基塞”水電站是阿根廷最南端的水電站項目,也是阿歷史上最大的水利工程。2014年7月,該項目在中國和阿根廷兩國領導人見証下簽署了融資協議,工程正式進入實施階段。水電站100多公裡外就是莫雷諾冰川,保護周邊生態環境是項目組的一大重要課題。“中國工程師們帶來了先進的技術經驗,以周全的設計最大程度減少了對生態的影響。”穆索介紹,水電站建成后,年均發電量可達49.5億千瓦時,預計可滿足150萬阿根廷家庭的日常用電,還可實現對巴西、巴拉圭等鄰國的電力出口。

  “基塞”水電站是近年來中拉加快清潔能源合作的一個縮影。在智利蓬塔謝拉,來自中國的32台白色風力發電機隨風轉動,可滿足13萬戶家庭的用電需求,每年減少15.7萬噸碳排放﹔在巴西美麗山,中國特高壓直流輸電技術助力建設“電力高速公路”,串聯起北部雨林和南部海岸,線路總長2539公裡,是全球同電壓等級下輸電距離最遠的線路﹔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華龍一號”核電項目總包合同簽訂,成為中阿核能合作的重要裡程碑。

  巴西環保專家安娜·塞西莉亞表示,中國在綠色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上取得顯著成就,巴中在清潔能源、循環經濟、智慧城市、生態農業等可持續發展領域深入合作,“為發展中國家共同應對全球生態挑戰提供了實踐范例”。阿根廷阿中研究中心主任帕特裡西奧·朱斯托認為,從共建“一帶一路”到深化“金磚+”合作,拉中正在共同創造綠色發展的新未來。

《人民日報》(2022年06月24日 第06版)

(責編:江葦杭、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