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閩山閩水“福安”“長樂”

——福建省持續推進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建設綜述

2022年06月29日14:39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閩山閩水“福安”“長樂”

  閩山巍巍,閩水泱泱。八閩大地,從城市到鄉村,平安是動人的基調,一個個和諧音符組合成高質量發展的山海交響﹔平安是亮麗的底色,一幅幅壯美畫面勾勒出福建新篇章的美好圖景。

  近年來,福建省各地各部門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將平安福建建設工作置於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來謀劃,努力提升平安建設科學化、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持續鞏固社會安定穩定局面,為新發展階段新福建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

  平安建設近四年績效總評、受平安中國建設表彰數量、平安中國示范市佔比均居全國前列﹔群眾安全感和社會治安滿意率逐年上升,2021年全省群眾安全感率、掃黑除惡好評率、執法工作滿意率分別保持99%、98%、97%以上高位……

  平安,這張新時代新福建建設的亮麗名片,底色更亮、成色更足,熠熠生輝。

  體制機制不斷完善

  治理優勢更加彰顯

  責任書就是軍令狀!今年是福建省連續第24年層層簽訂平安建設責任書。

  廣大黨員干部深切感受到,平安福建建設一路走來,有一個成功密碼貫穿始終,即堅持把平安建設作為“一把手”工程推進,“五級書記一起抓、黨政同責共同抓”的平安建設組織領導機制在實踐中不斷豐滿優化、不斷迭代完善、不斷展現出蓬勃的活力和生命力。

  既抓“關鍵少數”,也抓基層基礎。在福建,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分別擔任平安建設領導小組組長,定期召開領導小組工作會議及專門工作組聯席會議。全省劃分為61179個網格,配備專兼職網格員91119名,實現省市縣鄉四級綜治中心全覆蓋,基層基礎陣地不斷夯實。

  與之相配套的,是督辦問責機制的完善。早在2016年,福建省就出台相關文件,系統地對綜治領導責任制作出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規定,推動綜治督導工作走深走實。同時,將平安建設責任書的落實情況與業績評定、職務晉升、獎勵懲處等挂鉤,“指揮棒”作用充分發揮。

  放眼全省,黨的領導已落實到平安建設各方面全過程,平安建設體制機制也不斷完善,齊抓共管工作格局有效形成,為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

  踐行人民至上理念

  民生保障更有溫度

  舟楫相配,得水而行。人民群眾的需求就是平安建設努力的方向。多年來,福建省聚焦人民群眾急難愁盼,部署開展突出問題專項整治,以實際成效傳遞民生溫度。

  寧德海岸線、海域面積約佔全省1/3,隨著海上養殖業的盲目擴張,無度無序無質養殖問題愈加突出,閩東海域水質一度受到影響,一場為期兩年的“淨海”之戰也隨之打響。

  “開展海上養殖綜合整治,是老百姓呼聲強烈的民心工程。”寧德市海上養殖綜合整治指揮部相關負責人說,海上養殖綜合整治行動中,寧德堅持以最高標准、最嚴要求、最實措施,保持違規養殖“露頭就打、下水即清”的高壓態勢。清海工作“寧德模式”,成為全國生態環保督察整改典型經驗、全國生態審計典型案例。

  電信網絡詐騙、矛盾糾紛化解、信訪積案攻堅、公共安全整治、流動人口服務管理、道路交通安全提升……近年來,福建省從一個個切口抓起,把影響平安的多發性、局部性、深層次問題一個個突破。

  在為期三年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取得重大勝利、重大成果后,福建省堅持力度不減、標准不降,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扎實推進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集中攻堅﹔探索建立三級精神衛生防治體系,打造全國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試點經驗﹔“團圓”行動尋找歷年失蹤被拐兒童,戰果居全國首位,社會治安狀況持續向好。

  “平安”二字值千金。多年來,福建省始終把平安建設作為民心工程來推進,八閩大地平安基礎更加扎實穩固,人民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數字賦能關鍵環節

  平安建設更具智慧

  堅持把大數據作為平安建設的強大引擎,數字政法創新實踐如火如荼,智慧賦能、智慧牽引,平安福建建設動力澎湃。

  “政務服務‘就近辦’、‘7×24小時’自助辦!”廈門“e政務”便民服務站入駐24小時社區便利店、政務窗口、企業、園區等場所以來,公安、社保、醫保等193項高頻業務實現自助辦理……近年來,廈門市實施“智慧政法”新戰略,創新“互聯網+”社會治理,“大數據+掃黑除惡”、海防一體化建設等工作舉措在全國交流推廣。

  長期以來,政法各部門通過獨立的辦案系統辦案,網絡不通、信息孤立等問題較為突出。為此,泉州市先行先試,在全省率先搭建“E通政法”平台,對接政法各家的辦案系統,將案件信息、法律文書等數據匯聚成一個“大數據池”,各單位可在授權范圍內信息共享,多方位提升辦案質效。

  龍岩市積極創設綜治網格化信息系統“人物畫像”功能,升級維穩態勢監測預警信息系統,為社會治安穩定提供精准信息支撐。

  各地的創新實踐,是福建省不斷推動平安建設智慧化的典型縮影。當前,福建省已將數字政法建設納入“十四五”規劃重點,著力構建集智慧法院、智慧檢務、智慧公安、智慧司法和智慧法律服務於一體的數字政法體系。

  堅持共建共治共享

  社會治理更有深度

  社會治理,重心在基層,難點在基層,活力在基層。

  在福州,福清市在全國首創“根治欠薪聯動執行工作室”,建立以行政執法、勞動仲裁、法院執行相互配合、有序銜接為抓手的“法院執行+勞動維權”聯動機制,強化涉民生案件申請人合法權益保護,確保治理欠薪工作取得實效。

  在寧德,霞浦縣推出“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保險”模式,將“事先防范”與“事后救助”結合起來,有效解決當責任人無力賠償時帶來的各種問題。

  近年來,福建省堅持“共建共享共治”,有效推動社會治理的深度創新和社會治理工作重心下移,形成了諸多與時俱進、可復制可推廣的社會治理創新樣板。全省涌現了福州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廈門近鄰黨建、漳州“2+N”城鄉社區網格治理、三明司法護航生態環境、莆田“黨建+”社區鄰裡中心和“綜治+”社區治理中心、南平深化“四無”平安村(居)創建、龍岩“1+6+N”矛盾多元化解模式、平潭“五位一體”海上安全防控等典型經驗,4個地市在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交流會作典型發言,有效帶動了平安建設整體水平的提升。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平安建設永遠在路上。

  為了社會更安定、人民更安寧,下一步,福建省各地各部門將緊緊圍繞《“十四五”平安福建建設規劃》確定的十大重點任務、十大能力建設和88個具體項目,以釘釘子精神抓好平安建設各項任務落地實施,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記者 嚴順龍)

(責編:吳舟、陳楚楚)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