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把“忠誠”二字融入血脈  福建大檢察官講黨課話忠誠談履職

2022年07月02日17:44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忠誠”,百度百科釋義:“簡而言之就是捍衛”。“為了正義的事業無條件地付出自己的一切”。

什麼是對黨的忠誠?如何做到對黨絕對忠誠?6月30日,在喜迎中國共產黨建黨101周年之際,二級大檢察官、福建省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霍敏以“堅定黨的信仰,服從黨的組織 ,落實黨的政策,奮力書寫依法能動履職的新時代檢察答卷”為題,為省院機關干警上專題黨課,引領大家把“忠誠”二字刻在心裡,融入血脈,落在行動上。

“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對黨忠誠,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必須體現到對黨的信仰的忠誠上、對黨組織的忠誠上、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忠誠上。霍敏提出一個讓大家立足崗位深入思考的問題:在履行法律監督職責中如何體現對黨忠誠,把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最高檢工作要求落實到實處,切實保障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

“堅定黨的信仰,必須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以實際行動捍衛和體現對黨忠誠。面對意識形態領域斗爭,要時刻保持清醒頭腦,把對黨忠誠體現在對意識形態領域的各種錯誤思潮、模糊認識、不良現象敢於亮劍和善於斗爭上。”

對黨員干部來說,自覺執行組織決定、服從組織安排是一項基本要求,也是對黨忠誠的重要體現。“革命戰爭年代,先輩們以拋頭顱、洒熱血踐行忠誠。黨史上,一則‘鵝卵石作黨費’的故事,象征著共產黨員對黨的事業的絕對忠誠。在和平時期,對黨組織忠誠就存在於我們的日常工作和生活當中。”

“為民司法,為黨分憂。對黨忠誠還體現在具體辦案中厚植黨的執政根基上。就是要自覺地把檢察履職與厚植黨的執政根基緊密聯系起來,把對黨絕對忠誠、依法能動履職融入每一個案件辦理、每一項具體工作中。”“服務保障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是當前檢察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對檢察機關對黨忠誠的現實檢驗。”

圍繞黨課主題,霍敏結合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和人民檢察史,著眼國內和國際形勢,聯系福建經濟社會發展和檢察工作實際,從堅定黨的信仰,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服從黨的組織,自覺接受組織安排和紀律約束﹔落實黨的政策,深化新時代能動司法檢察工作三個方面條分縷析地闡述開來。

上黨課,是黨員接受教育的一種形式。從5月起至黨的二十大召開前,福建省委省直機關工委部署開展“忠誠在心、崗位奉獻”對黨忠誠教育。講好黨課,霍敏檢察長作了精心准備。

“這堂生動的黨課,我們深受教育,得到了深刻啟發。身為黨員干警一定要牢記入黨初心,不負檢察使命,把對黨的絕對忠誠寫在盡責履職的言行上,把工作當事業干,在平凡崗位奉獻自己,為黨爭光,為檢察添彩,以優異成績獻禮黨的二十大!”福建省人民檢察院機關黨委負責人說,霍敏已連續五年給機關干警講黨課,在干警中引起了積極反響。大家表示,每次聽黨課,都有新收獲、新感悟,提升了新境界,強化了新擔當,總有一種力量在內心涌動。(張仁平)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