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賦能基層治理  廈門智慧思明運行管理中心揭牌啟用

2022年07月04日15:02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廈門7月4日電 (張萌)近日,廈門市智慧思明運行管理中心揭牌啟用。據悉,該中心將負責牽頭智慧思明整體運營管理等工作,承接“智慧思明·一網統管”社會治理事件的預案復核、調度研判、分析統計,以及不斷優化完善指揮手冊和各項工作制度等。

智慧思明運行管理中心。思明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智慧思明運行管理中心。思明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據介紹,智慧思明運行管理中心大廳設有接警區、坐席區、操作區和研判區。其中,研判區工作人員主要來自轄區綠化中心、市政中心、環衛中心和城管局等,他們將在“智慧思明·一網統管”平台自動化派單的基礎上,對責任不清的問題精准預判后,再協調市區兩級相關部門處理。

作為“智慧思明·一網統管”的中樞調度機構,該中心採用扁平化任務調度機制,通過內部整合組建城市治理服務隊伍,實現全區文明創建和城市治理的系統化管理。平台設置了部門單位、網格員、物業公司、市民等端口,不同群體可直接進入平台處理或反映問題,使之成為區級統一事件調度平台,統一對接市級的平台。

線下的聯動處置和線上智能管理形成“一張網”,將權責清單、監督評價、管理職責落實到位。思明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線下的聯動處置和線上智能管理形成“一張網”,將權責清單、監督評價、管理職責落實到位。思明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據了解,2021年12月,思明區發布《智慧思明建設方案大綱》,從更高層次、更高標准規劃城市基層智慧治理,深度融合區委區政府創建全國文明典范城市的要求和城市綜合治理服務理念,統籌思明區城市運行管理服務平台建設。同時,錨定“第一年數字化、第二年精細化、第三年智能化”的三年規劃目標,智慧思明運行管理中心將在第一年通過初步搭建數字底座,融合治理、數據資源、實現城市發展運行管理的數字化。並以減負增效、實用好用為目標,打造區級試點示范標杆,賦能基層治理。

據了解,在廈門市相關部門的支持下,按照“一次登錄、一口採集、一網使用、分級整合”的原則,思明區利用平台開發“智慧思明·入戶採集”模塊,現已完成轄內7個社區常用系統平台的數據共享,在減少社區工作者錄入負擔的同時,初步實現“減時間、減材料、減次數”的基層減負目標。以該區深田社區實住人口和地址數據採集核實任務為例,每次採集核實由原來平均1個網格花費15小時減少到12小時,紙質材料減少至少一半,同類數據錄入次數由7次減為1次,工作效率和數據准確性明顯提高。

思明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優化工作流程,加強部門協同,優化細化系統,提速提效推進今年的三大任務——智慧社區、一網統管、智慧停車項目,全力提升基層治理水平。此外,該區還將通過培訓打造一支敬業專業的隊伍,各部門形成合力,力爭做出特色和亮點,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並且著眼未來,進一步拓展到智慧政務、智慧產業、智慧經濟等領域,全方位賦能思明區經濟社會發展。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