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設立無作業日,嚴禁給家長布置或變相布置作業

2022年07月04日17:24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7月4日電 (林盈、實習生馬思洋)義務教育階段,多少作業量才算合理?家長是否應該管孩子的作業?家長們關心的“作業問題”如今有了解答。近日,福建省教育廳發布《福建省教育廳關於印發義務教育階段學科作業設計與管理指南的通知》,為作業管理立新規。

福建省教育廳官網截圖

福建省教育廳官網截圖

通知明確,學校要將作業設計作為提高作業管理水平的關鍵點,組織指導教師在遵循教育規律、准確把握學生認知特點的基礎上,依據課程標准、教學計劃,認真領悟各學科作業設計與管理指南相關要求,持續優化作業設計體系。

通知要求,要嚴控作業總量與時長,小學一二年級不布置書面家庭作業,可在校內安排適當鞏固練習﹔小學其他年級和初中各年級要嚴格落實每天書面作業時長規定。准確把握作業難度,堅持因材施教,積極推行分層、彈性和個性化作業。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提出通過設立無作業日、緩做、補做等機制加強作業彈性化、人性化管理。嚴禁給家長布置或變相布置作業,嚴禁要求家長檢查、批改作業或要求學生自批自改作業。

同時,通知還要求教師及時批改反饋,加強評價結果運用。根據要求,作業批改要及時規范,認真負責,做到有布置必批改,書面作業全批全改。優化批改方式,加強面批講解、點撥引導,利用課堂教學時間和課后服務時間做好答疑輔導。根據作業批改情況,及時講評反饋,共性問題集體講評、集中解決,個性問題個別講解、單獨輔導,注重學生作業完成過程中習慣的養成與能力的培養,指導學生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鼓勵利用信息技術手段進行作業分析診斷,針對作業批改結果反映的問題,優化教學內容,改進教學方式,調整教學節奏。

通知提出,學校要加強作業設計科學規劃,制定完善作業管理辦法,健全作業管理監控機制與評價機制,將作業布置和批改情況與教師年度考核和職稱評聘挂鉤。各地各校要經常性地開展作業設計與教師培訓和教研活動,深入挖掘提煉學校作業設計與管理的典型經驗,定期組織開展優秀作業設計、批改展示交流活動,加強優質作業資源共建共享。各地要將作業管理作為規范辦學行為督導檢查和義務教育質量評價的重要內容,作為責任督學日常監管內容,暢通問題反映渠道,加強督促整改﹔要強化家校協同育人,引導家長合理安排學生課余時間和假期生活,為學生營造全面發展健康成長的良好環境。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