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立項建設種業研發公共服務平台

2022年07月05日08:40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日前,“福建省種業研發公共服務平台”項目被列入2022年度福建省科技創新平台項目計劃。該平台由省農業科學院負責承擔建設,將建立“科研院所+種業企業+種業基地”的平台運行模式。

  據介紹,該平台是基於黨中央、國務院對加快種業科技創新、解決種源“卡脖子”問題、做到種源自主可控的背景下啟動建設的。

  目前,福建省已有一些種業相關研發平台,但存在制約產學研協同創新的共性問題,包括平台研究對象單一、產學研商結合不緊等。

  新建的平台將針對福建省主要種植的農作物,以及林業、畜禽和水產等種業發展中存在的關鍵與共性技術問題,整合省農科院現有種業研發科技資源,聯合福建農林大學、集美大學等高校科研院所及福建省種業龍頭企業、國家水稻制種基地技術、人才、信息、服務等優勢資源,搭建政產學研種業協同創新公共平台。

  平台負責人、省農科院副院長湯浩介紹,將打造良種—產品—商品的種業全產業鏈服務平台,形成一個集種質資源收集保存、種質評價創制、品種與育種技術研發、種子種苗檢測、良種良法展示、成果推廣應用、技術指導培訓的現代“育繁推”一體化種業研發公共服務平台,選育出更多突破性品種為農業提質增效提供優質種源保障,提高福建省良種自給率,並通過提高品種成果轉化培育壯大種業龍頭企業,促進福建省種業自主創新、用種自主可控、種業企業發展壯大和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記者 李珂 實習生 王偌鑫) 

(責編:吳舟、陳楚楚)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